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挂在邻居家杏树上的红丝发带

发布于:2023-09-25 10: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野渡无人舟自横
  童年,象一条欢快的小溪,潺潺流过再也不会回头;童年,象一面美丽的镜子,失手碰碎再也不能复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童年在人的心底都会沉淀许多闪光的记忆。在我浩如烟海的童年记忆里,有一条挂在邻居家的杏树上的红丝发带,一直飘在我的心中。七岁那一年,我家搬到了新的地方住。住在我隔壁是一对一生无儿无女的六十多岁的爷爷和奶奶。这对爷爷奶奶待人非常友善,而且特别喜欢小孩子。他们家的前后前后园子里都栽了很多果树。有海棠、杏子、李子、樱桃等。尤其是他们家的杏树,长得非常高大茂盛。而一墙之隔的我家,园子里却光秃秃的连一棵果树也没有。
 
  春天来了,邻居家园子里果树开花了,一派花团锦簇的热闹,招引了成群结队的蜜蜂和蝴蝶。我喜欢的得不得了,就叫来小伙伴们一起爬到我家和邻居家的墙头上,一天到晚痴痴地看不够。而邻居家的奶奶见了,总要叮嘱上一句:“孩子,小心点,可别摔坏了胳膊腿呀!”转眼初夏到了,满树的花儿结成了一个个饱满青涩的果实。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农村的小孩儿可不象现在的孩子们,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吃。如果自家的园子里没有果树的,大人们也不允许在果子成熟之前糟蹋,要等到果子熟了以后才能挑一些果形不好或被虫子咬坏的给孩子们吃,好的则拿到集市上去卖个好价钱。看着邻居奶奶家的园子里的日渐长大的海棠和青杏,馋得我们这些小孩子们看着一就合会流口水。有一天,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给我们这些小一点的孩子出主意,说他们给我们把眼儿(就是望风放哨),让我们到邻居奶奶家去偷青杏,我们几个小不点禁不住大孩子的怂恿,就出生牛犊不怕虎地翻过墙去偷青杏,每个人摘了一裤兜才落荒而逃,直跑到远处没人的地方,才和那些出主意的大孩子们一起分享了“胜利果实”。
 
  吃完青杏后,大家就各自回家了。我刚一进门,妈妈就朝我大喊:“你这个疯丫头,头上的红丝发带怎么没了一条?”我用手一摸头发,可不是,早上刚扎的红丝发带只剩下一条了。还没等妈妈再开口骂我,我的眼泪早就霹雳啪啦地掉下来。我那漂亮的红丝发现啊!这么快就丢了呢?那可是城里的小姨去北京学习时给我买回来的,我喜欢得不得了。总也舍不得扎,却经常拿给小伙伴们炫耀。今天早上,我终于把它们扎在了头上,两条红丝发带扎在我乌黑的头发上,象极了两只美丽的蝴蝶在我的头上翩翩起舞。左邻右舍的大人和小伙伴们都夸我漂亮,我想无论谁捡到也不会还我了。这样想着,我不禁呜呜地大哭起来,已全然听不见妈妈对我的数落。
 
  我一边哭着,一边到园子里和刚才玩过的地方去找我的红丝发带,可哪都没有。突然间我想起来了,会不会是丢在邻居奶奶家的园子里了呢?我悄悄地来到后园和邻居家相邻的墙边。啊!我差点喊出来,那不是我的红丝发带吗?阳光下,它正耀眼地挂在邻居家那青翠欲滴的杏树枝头!我刚要翻墙去取,却听到杏树的那一边有说话声,原来是邻居家爷爷奶奶正在给杏树浇水。恰在这时,妈妈在院子里喊我吃饭了。我只好忐忑不安地回屋吃饭。可我怎么吃得下,满脑子都想着怎么把我的红丝发带取回来。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邻居家奶奶突然走进来了,手里拿着得正是我的红丝发带。我心想这下完了,她准是来告状的,妈妈非打死我不可,所以既害怕又害羞,坐在那里低着头,眼泪刷一下涌出来。可没想到,奶奶却对我说:“小囡囡,你到奶奶家玩,把丝带丢在奶奶家了。”说着,她就一边擦干我脸上的泪水,一边帮我把红丝发带扎在了头发上。不知情的妈妈在一旁说:“这孩子就是这样,整天丢三落四的。”邻居家奶奶笑笑说:“小孩子嘛,长大了就好了。”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
 
  那时候我脸早已涨得通红,真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善良的邻居奶奶用她的慈爱和宽容,保护了小小的我的那颗娇嫩的自尊心,让我终生难忘。在以后的岁月里,那条挂在邻居家杏树上的红丝发带,一直飘在我的心里,并教会我如何真诚做事,宽容待人。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