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干鱼炒大椒

发布于:2008-01-18 12: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资深草根

 

作为沭阳人,谁不知道小干鱼炒大椒呢。如果不知道,那就像盱眙人不知道龙虾,朱坝人不知道小鱼锅贴一样。你大可忘了本,但你不至于连家乡的美食也忘记了吧?

我是忘记过的。这件事情我一直在心里做了多次的检讨,但是我始终认为,我的检讨远远不够,我必须要以加量而且是不断地加量去多吃小干鱼炒大椒来体现我的诚心。我说的是我年轻时候的事,确切地说是我结婚前。我小时候,怕辣,所以从不吃大椒,看到家人津津有味地吃辣椒我就担心,这样吃要辣哪去可怎么得了啊?有时候我会不自主地想像到,吃大椒的家人或者亲戚辣出点什么该怎么办啊?我已经多次考虑到家东边的胡医生了。或许,是不是要请医生?!但令我失望的事,家人越吃越有劲,只吃得满面红光。没有人感到有什么不舒服,这多少让我感到莫名其妙。后来,我长大了,上学了,再后来我就进入青春期了,进入青春期后,我不光不吃大椒,大椒简直就是我的敌人了。我从15岁时起,脸上那个叫青春豆的家伙就连绵不断成长了起来,医生告诉我,辛辣的食物不能吃,它们是青春豆“饲料”。因此,我的整个青春期就与辣椒无缘。但我不恨辣椒,恨青春豆,在我那张原本平坦光洁的那么英俊的脸上留下了点点伤痕,该是减少多少女生目光的光顾啊……

过后不久,我又长大了一些,竟然和诸位兄弟当年一样,开始有女朋友了。时光已经进入九十年代的那时候,我们沭阳已经开放了不少了,事实上,据我们沭阳才女魏微《大老郑的女人》小说中记载,沭阳在80年代后期就有温州女子在沭城开发廊了,有了温州发廊的地方,就是改革开放的象征。当然,那是沭城,我们那是农村,开放这些事难免要迟一些的。我交了女朋友不久,有一次我到她家去,因为靠近中午了,她家人留我吃饭。她的爸爸好喝酒,我第一次到他家,他说什么都要和我喝几杯。我说过,青春豆这东西,辣椒不能吃,酒也是不能饮的,一饮百分之百要“战豆”。但是,第一次与准岳父见面,又不能扫了他的兴致,就开喝了,可正巧的是,那天因为去得匆忙,她家也没来得及准备,所以桌上的菜是少了点,主打菜竟然就是小干鱼炒大椒。这是我们家乡的土菜,上不了台面,但却是家常菜之一。因为菜少,我就考虑了,如果我不吃小干鱼这道菜,那就没有什么菜可吃了,如果不吃,他们家人会因为菜显得更少而难为情,唉,一向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我当即决定,牺牲我一个,快乐她一家。于是,一边和准岳父碰杯,一边来一个小干鱼炒大椒的“处女吃”。一开始,喝了酒再加上辣椒,把我辣得是满头冒汗,满嗓子冒火。她家也不知从什么地方搞的辣椒,皮薄,个头小,但特别辣,哦,对了,电影电视上会形容一些性格泼辣的女孩叫什么“小辣椒”,我是没遇到过,但通过品尝了这辣椒,我似乎有点数了。

酒过三巡,菜过辣味,渐渐地,我感觉这辣椒不怎么辣了,而且味道越来越爽口了,特别是那小干鱼,一口一个,那个香啊,之前还从来没品尝到过。就在那一瞬间,我批评了自己,这么多年来,你错过多少这样的美味啊,真是辜负了家乡的这道菜啊。那天中午,一盘小干鱼炒大椒竟然基本上给我一人报销了,另外还外带了大半瓶的“兰双沟”。饭后,我有点晕头转向了,女朋友扶我到她的房间,她见我有点喝高了,就说自己还说不吃辛辣的哦,这下青春豆可要多了哦,我说不碍事的,我有秘方了。女友惊喜:什么秘方?我把她拉过来,告诉她书上讲……女友听了,脸腾地红了,但旋即把门栓栓上了……

从此之后,我爱上了小干鱼炒大椒,在老家时,平均三天就要吃上一次,后来到了城里,这里没有卖小干鱼的,而且辣椒也不怎么辣,因为大多是塑料大棚里长的,皮厚、味淡,炒出来一股青草味,一点食欲都没有。只有每次回老家买一些小干鱼带回来,顺便也带一些辣椒,因为辣椒不保鲜,每次量很少,回来炒一两顿也就没有了,仅仅是过过瘾罢了。说来也巧,今天正好从老家回来,带了一些小干鱼和辣椒,原准备今晚多写些文字的,但是因为写有关小干鱼炒大椒的文字,现在写着写着,口水就要掉下来了,赶忙丢下鼠标,起身走进厨房……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