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梧桐花开

发布于:2008-05-05 19: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仲伟玉
 

上个月,我到一个农村的朋友家窜门,刚一入村口,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好香呀,原来是梧桐花香。我顺眼一看,这个村子里有好多高大的梧桐树,梧桐花正盛开呢,我心里一阵兴奋,梧桐花年年开,今年第一次碰到,我感觉好多年没有闻到这溢香扑鼻的梧桐花的香味儿了。

跟朋友走进家门,我看到朋友家的大门口,也栽了 4 棵有碗口粗的梧桐树。那高大的梧桐树散发出阵阵花香,此时正值梧桐树花开时节,淡紫色的花朵如个个做工精致的长喇叭风铃,随意的、成串地悬挂于枝条上,飘飘洒洒,缤纷异常。梧桐花香并不是属于淡雅的那种,她的香气浓郁但不俗气,静悄悄地弥漫在院落周围。由于工作繁忙,我多年竟错过了梧桐花开的时刻,难道是生活的忙碌让我忘却了这一切?我不由地沉思了起来。

朋友家沉寂的梧桐树,满树都是悄无声息的淡紫色的花朵,淡紫色的小喇叭花一簇一簇地相互簇拥着,在这春末夏初的晨风中摇曳着,散发出阵阵幽香。此时,桃红梨白早已花飞落尽,嗅着这梧桐花的阵阵的幽香,我想起小时候的情景:小时候在我老家,梧桐树随处可见,我和我年龄相仿的小孩子,在每年春天梧桐花开的时候,我们几个总会在梧桐树下,拣起那些刚刚落下的,还是很干净、完整的梧桐花朵,把它横着放在我们的鼻子下,使劲地撅起嘴巴。这样,我们既可以闻到完全的花香,又不至于让梧桐花掉落下来,那样子可真有趣!我最喜欢坐在我家院中两棵梧桐树下看书,它像两个绿色的华盖,严严实实地遮住了院子上方那片天空的阳光,我时常穿过叶片的缝隙,望着天边那飘浮的白云,盼望着有一天一只凤凰飞来与我为伴,再带着我去翱翔,小时候,听奶奶讲:凤凰最喜欢栖息在梧桐树上了。我想,也许是梧桐花的香味把凤凰引来的吧!

在家乡,每到梧桐花开的季节,无数的蜜蜂在花丛间飞舞,我们也会爬到树上或者在枝干镰刀的帮助下,采下梧桐花,将花尾的花蒂去掉,露出紫白色的圆形开口,放在嘴边轻轻的一吸,一股甜甜的蜜水味就在嘴里蔓延。一朵花的蜜量非常少,但足以让我们很少有机会吃到蜂蜜的孩子欢喜,而且那也是我们童年的一项游戏啊,甜蜜的游戏。等到秋天,梧桐花儿早已没了踪迹,树叶慢慢变黄落下,还有枯死的树枝,我们捡回来,就成了烧火做饭的好燃料。梧桐树的主干,还可以用来制作木具、床板、橱子、椅子等都可以,梧桐树全身可都是宝啊!

我抬起头,看到眼前那棵高大的梧桐树,挂满了一个个小金钟一般的紫色梧桐花。啊,梧桐花,溢香的梧桐花,难忘的梧桐花,在我记忆的深处正随风飘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