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礼”庄

发布于:2009-08-24 14: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沭阳城西有个五里庄,这个五里庄原来没有庄名,庄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喜欢赌,而且见人没有称呼,背地被人称为小赌庄。
  晚清年间,一天夏天的中午,一庄人都在田头休息吃晌饭。就这点时间他们也不放过,在树荫凉下赌起来。正在赌得高兴,过来一位老者。这老者拖着大烟袋,走几步咳嗽几声。几十口人有的在吃,有的在喝,也有的在赌博,没有一个人搭理他。那老者眉头皱皱,走了过去。走没几步又转回来,在那些赌博人旁边一坐,抽起烟来。
  庄上人一见老者坐着不走,就好奇地问:老头,你也想来一把吗?那老头把烟袋磕磕说,行,我们要赌,就赌个刺激的如何?庄上人一听,行啊!赌什么?怎么赌?老者朝刚插的一块秧田里望望说,我赌你们会把这块秧田全部毁了。吃饭人笑得饭都喷出来说:老头子,你说梦话吧?刚插的秧苗谁舍得毁啊?老头不再搭理,低头在水田边一坐,嘴里念叨什么。就见有一人突然喊:大家快看,有鱼。人们一望,果真不假,好几条大红鱼在秧田里游动。大家一下子都跳到田里捉了起来。不一会,好几亩才插的秧田被踩得一干二净。这时老头一袋烟抽完,烟袋磕磕说,他赢了,起身就走。庄上人才醒悟过来,追上说:不算、不算,是我们自己眼看花的。再来一盘。
  老头摇摇头说:不用赌,你们还是输。见庄上人还是拉他要赌,老头就说:好吧,这下你们可要注意了。老头想了想说:这样吧,你们各自把自己身上的钱数一数,默记在心中,我可以猜出来。但是一定要说真话,报假的不算。众人一听,这叫什么赌啊?你都能猜到不是神仙了吗?于是说:行啊,你输了可不能赖啊。老头笑笑,没出声,埋头吃起烟来。这时,各人都低头数起自己身上的钱来。不一会,大家说数好了,你猜吧。老者笑笑,把烟袋磕磕,一个一个依次说了起来:你身上三十文,他身上十二文……猜到那个被庄上人叫小赌王的青年人张小雷面前,他停了下来说:你刚才没有数出真实的数,因为你赢了20文没有加上。你身上应当有76文,张小雷脸腾地一下红了。因为他刚才确实想出一下老头的洋象而没有将赢的钱加上,如今真的让他猜了出来。很快一圈猜完,没有一个不对的。老头哈哈一笑说:怎么样?我说你们输,你们就输,这下服了吧?

  这时人们都把眼光盯向张小雷说:怎么能连输两盘呢?你这整天都说是小赌王的,想想办法呀。张小雷脸一红说:刚才都是那老头自己出题,他能不出自己拿手的?要不,我们再出题如何?大家一听,还真是的。一商议,决定再和老者赌一盘,这盘由庄上人出题。与那老者一说,老者笑笑说:这次赌的采头是什么呢?张小雷说:随你吧。老头沉思了一下说:我输,我的赌资再翻一翻,你们输,把你这庄名改了吧,如何?改庄名?这可是大事,张小雷与众人一商议,大家都说:不就是改个庄名吗?其实我们这个庄本来就没有名字,让他替我们起一个也好。大家一致意见,这盘一定要赢!众人围在一起讨论半天,决定与老头赌庄上人最为拿手的看麻雀纸牌。一来庄上有好几个看牌高手。二来,看二层的人还可以悄悄加入。为保险起见,与老者定下,一牌定输赢,和牌也算庄上人赢,还要让人看二层,老头笑笑答应了。

  四人坐定,抓牌、出牌,张张互相克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再加上四周看二层的人不时用眼色、动作,将老者需要的牌张通报给三家,使牌局很快进入和张。眼看最后一张,只要老者揭起不是他要的那张八条这局就和了,而这张八条在老者对面的张小雷手里。只听老者边揭牌边说:这不是八条吗?人们一看,不是八条是什么?牌面上还留有张小雷的手指印。张小雷把牌一望桌上一丢,对大家说:他不是人,是神仙!不然他怎么一声喊,我的牌张就自动地抛出去了呢?
  这时人们再找那老头,老头不见了。就叫小青年分头去找。离庄五里的地方,追到了那老者,说庄上人请他回去。老者说我不回去了,你们回去把庄名改了就行。改叫什么呀?老者说:叫无礼庄吧。那青年回来一说,庄上人才知道是因为没礼貌得罪了那老者。愿赌服输,改就改。不过,叫无礼庄不好听,就叫五里庄吧。庄上人从那后再也不赌博,对人也有礼貌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