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写给你,我的云彩……

发布于:2009-12-31 09: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晓忆

   把你从梦乡中叫醒,咱们坐一坐,然后就在这微冷的晨曦中,捧一杯温热的竹芽,就在今天,请你抽一支来自远方的烟草,是否会有种轻飘飘的感觉?竹芽的感觉属于女人,清新淡雅,绵绵不绝地渗透进土地和人生里。烟不一样,它是仙,婀娜着轻轻地往上飘,远离人间是非和苦痛。你原本从远方来,像云彩一般飘入了我的生命。哦,咱们的小小的心灵在睡梦里笑了,看到他我就觉得你来是我的荣幸,没有人会抱怨一朵云彩掉在生命里的灿烂和快乐。

    2009年的最后一天,咱们谈谈什么呢?你知道我已经整理好了行装,就在今天的下午,我就将带着咱们的小小心灵远行,去咱们心爱的思路宝贝笔下的金陵去,昨晚你回来很晚了,你没有听到舟儿的琴声,他在弹奏拉赫玛尼诺夫的《小丑》,咱们的舟儿是要去比赛的,他即将奔赴人生中的又一个赛场,他还好,不像你也不像我,面对无数的赛场情愿选择了回避与放弃,听他的弹奏吧,就当他在弹奏如同我当自己在和你聊天一样,咱边听边聊,行么?别怕打断我和音乐,因为有你的聆听音乐才活,它也期待你的回答。乐章的开头是欢快的,马戏团的小丑上场了,舟儿的小手娴熟地驾驭着一个个音符,小丑伴着明快与轻松迈着夸张的步子,小丑在微笑着期待着如潮的掌声,小丑在期待中想起来无数个辛酸的时光,主旋律出现了,舒缓宁静中带着一丝飘移不定,有着爱的温柔和光明,仿佛世间因此没有了阴影,仅有的是对那个理想保持着一点疑虑与困惑……可是在旋律的最后,小丑听到了掌声,小丑的精神为之振奋,小丑更加卖力地演出着,小丑清醒了自己的灵魂,因为他最终彻悟了,只有舞台才是能给他所有的苦痛与快乐……当舟儿飞奔着告诉我他将如讲故事一般地去习练拉赫的《小丑》时,我真的欣慰了,其实有件事情一直想告诉你,可你的匆匆忙忙总是让我欲言又止,我的耳疾重了,三十年前医生的预言已经应验了 ,我的左耳已经没有了听力,残存的右耳听力很多时候听到的声音是混杂不清的,我也奇怪我是怎样地在一片混音中去分辨那些给予我的准确的语言信息的……感谢咱们的小小的心灵,他懂得给我讲音乐了,他还不知道妈妈的听力出了问题,他只是有时奇怪妈妈总有些答非所问的举动,我想,比赛后,告诉他真相,你看合适么?

   你看这是拉赫眼里的世界:理想,现实,还有爱。飘在空中的理想和为了生计的现实因为爱连在了一起。爱能把深陷地狱的提入天堂,也可以把天堂打入地狱。所以小丑深爱着他的舞台,他也许以为这样对他的人生也就有了一点点把握和交代。我想你懂了我说的爱,它是爱情,爱情很霸道,像是一个人对一花一草、一粒雨滴般的爱那么悠悠长长, 爱就是那么一种简单而又固执的存在。拉赫的音乐就是给了我这样的感觉,你赞同吗?

   你手中的仙快要离去了,那婀娜着的袅袅已经不如先前的那般连续,别拒绝我的好意,再续上一支吧,今天的烟草味会让我很陶醉的。我们聊到哪里了?哦,暂且抛开拉赫和他的《小丑》吧,听着小小的心灵弹奏时,拉赫离我们很近,没有了舟儿的琴声时拉赫离我们其实很遥远很遥远。你亲身经历过音乐大厅里的钢琴演奏么?那里的观众是要着正装入场的,近乎仪式一般地聆听一场能够撼人心魄的音乐会,你我都没有那个水平,不过我却在朋友的帮助下带着小小的心灵聆听了一回尚·马龙的音乐会,那是在几年前的淮安大会堂,为了聆听这场晚间的钢琴音乐会,带着小小的心灵寄宿于军叔的家中,音乐会场上嘈杂兴奋的琴童们跑来跑去,嗑瓜子的声音如同一场群鼠的盛宴,那是和我所知道的正装聆听决然不同的,我是带着一丝狐疑与讶异的神情忐忐忑忑地在座位上静候着大幕的开启……那个人 ,那个叫做尚·马龙的外国钢琴师终于带着微笑上场了,他的手指在触及琴键的同时,一种震人心魄的感觉牢牢地抓住了所有观众的心,我用残存的听力感受这穿透了一切的声音,我和咱们小小的心灵已经是深深地陶醉了……聆听尚·马龙,让我也聆听了别样的人生,那场音乐会,你为何不去呢?你看你是错过了一个多好的机会呀。

    人和人之间,总是隔着一些距离,我和你也不例外,有些经历和体验烙在我们的灵魂深处,就像一些苦难总被我们自己瞭望成一个永远也回不去的家园。携手相牵这么多年来,我们还能有什么拿出来共同分享?你的休息日永远是我的工作日,而我的工作日又经常是你的休息日,许多的曾经都成为过去,许多的欣赏已经悄然地化作了冷漠,生活已经在你我的对峙中被瓦解为零星碎片的流动,只是因为咱们的小小的心灵脆弱弱的维系着那根颤巍巍的弦……这不是我要的!你的仙又袅袅地腾起了一篇透明的雾,我想,在这淡淡的烟草味里,你也是在想着,怎样让那瓦解了的碎片,汇聚成一股潺潺的溪流,在生命的长河中,奔向我们应该奔向的方向吧,我的竹芽凉了,我得续上一些热的,嗅一下清雅的香气,在烟草味的笼罩下,和你在渐升的晨阳里,咱们重新靠近一些呗,行么?

   今天是2009年的最后一天,我也动了总结一下的心思,可最终我还是放弃了总结,人生的路途是总结不尽的,每一个人不论是贫富贵贱,都有那么一天,不得不心甘情愿地在人生的合同上签名落款,如同春暖花开,夕阳西下一般,它是自然的法则,生命循环的规律,任何生命只能被动地接受,无法抗拒!夕阳西下时,总有一片晚霞投影在看夕阳人的眼眸中。记得多少年前在情人岛上一起看西下的夕阳,你有些伤感,你说夕阳的美太短暂,不过它投奔黑暗,堕入那永恒宽厚的黑夜之中,时又是那样的平和。你说的真好,世上所有的美都是稍纵即逝的。其实我们更应该多看看晨阳的,你看那一抹暗的影中腾出那丝丝地明亮,东方的晨光渐渐映出了新的一天,所有的活力与喧嚣便在这明亮的号令里流动起来了,这就是生活呀,对不?生活是个永动轮,不停地周而复始地转动着。对于这样的感情你我都懂,初恋纯粹的光芒消失殆尽,混合着现实人生的百般滋味,有妥协和抗争,有幸福也有悲伤。十六年的起起落落,让往日梦想变得如此虚幻。那是写在记忆中的一段梦,在时间波浪里荡漾着,随波逐流。你叹息时过境迁,一切梦想都还给了记忆。生活对于你我真的还不到总结的时候,其实也是根本无法总结的。

   阳光透过咱们的窗子进来了,咱们小小的心灵醒了,袅袅的仙已经遁去,我的竹芽也将喝尽时,紧接而来的就是无比的轻松,如卸重负般的解放。有种神秘的东西从小小的心灵透彻的眸子里传递到了我,那就是自由:我的过去,我的肉体,我的挣扎都宣泄而出,冲破了那层禁锢,得到了释放。你自由了么?你也释放了么?别问我冲破禁锢之后又到达了什么地方。你的眼神很好奇。那些东西,要等到真正的到达后才懂。就像智慧,当你懂时,已经拥有了。就像乐章激烈的主题最后由几个简单,短暂的和弦结束。听,就这么简单,突然光明起来,然后在乐章的最后,叮当一声就结束了。世上一切结束都如此简单。因为简单是我们生命最初的原形。
    太阳开始升高了,小小的心灵还要上学校。简单的生活蕴含着丰富的意蕴,生活之路走得不容易,需要通过交流才能懂得。谢谢你,我的云彩,你飘入了我的生命里,给我带来竹芽混合烟草味的生活。
                      晓忆2009年的最后一天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