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村庄的麦田

发布于:2010-01-05 14: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宋诗诗

现在看麦子,就象看着我的父母,看着古老的村庄,带着久远的水墨画的清香;而小时候看麦子,则是炎热,是花裙子,甚至是老师麦芒般地责骂。村子因为在河的上游,地势高,所以水源不是很充足,农田里只有麦子和玉米交换着季节种。麦子是在上年秋,玉米收完后种下的,经过漫长冬季的尘封,直到次年春天才抽长,近夏时节收割。  

春天里的麦田,我是最喜的。那时候麦子苏醒过来一阵子,长的油绿油绿,一大片一大片,踩上去刚没脚踝,湿湿的凉意从平底布鞋渗进脚心,蔓延至全身,有着说不出的轻松和惬意。伴随麦子醒过来的,还有荠菜和其他的猪草。一放学回家,便邀上几个伙伴,拿着铲子或小头镰刀,提着篮子往田野里去。地里的草野得娇滴滴的,撑着饱满的茎叶,水灵灵的杂在麦苗里面。伙伴们一边挖一边闹,这是一天最快乐的时光,抛开沉闷的学校生活,似乎这一方天地是我们的了。头顶是蓝的天,远方是鲜红的斜阳,踩着泛着青草味道的松软泥土。我们挖得累了,便直起身来,任由晚风,从头顶直罐到脚底。待到天向晚,我们才提着满满的一篮草说笑着回家,笑声被这些风散到各处角落。  

到了收麦子季节,学校都会放假。农村每年例外有两次假,一是麦假,一是秋忙假。放假我们都是欢跃的,纵使要去地里劳动。收麦的时候 ,一日三餐也不正常起来,但是却会有平时没有的零食,比如馓子,或者是去街上买现成的冷菜,还有我们这独有的面食——朝牌,形状类似过去大臣们上朝拿的笏,那时侯这些东西就是山珍海味。父亲在前一天,便拿出两把弯月镰刀,端碗水,在磨刀石上嘑嘑起来。磨好了刀,刀刃上寒光逼人,在夏天都会让人不自觉的打冷颤。一般收麦都是在早凉、晚凉的时候,所以我还在睡梦中,便听见母亲的唠叨声,迷迷糊糊地起床,脸不洗,牙不刷胡乱扒拉几口粥,便掴着军用水壶,随父母下地去。别看爸爸妈妈都是老师,农村的老师干起活来,干净利索。母亲和父亲似乎是在比赛着,象两只不知疲倦的机器,从一早直到太阳渐渐升高,也没直起过腰来。我呢,则帮着他们打麦秸,用来捆札这些躺倒的“败兵”,  

太阳渐渐毒辣起来,草帽已经不起作用,戴着甚至更觉得憋闷,于是收工回家。回到家才知道累,一旦坐下便不想站起来,一旦躺下便不想挪动。午饭是简单的,用开水拌糖泡馓子,或者是吃早上的冷粥。其实在开收之前,家家户户都会烙上各种的饼,面饼,煎饼,单饼,豆腐卷子等等。干完活回来直接就着开水吃起来。我最喜欢吃妈妈烙的单饼,卷着辣椒虾子别提多美味了。其实我们那的单饼也就是现在肯德基里的老北京,只不过没他们卷的菜肴丰富罢了。  

午饭后,天越来越热,往往会休息一阵子,好为晚上的战争补充精力。然我们孩子却很有劲头,利用这个机会,大家聚集在一起,玩的不亦乐乎,呐喊声、笑声响彻整个午休的村庄,吵得太阳早早溜走了。大人们又下地去了,我们也只好拖着发软的腿,蔫蔫地跟在后面,一直忙到天黑的没了影。  

最有趣的还是夜晚的麦场。麦场是在收割完的空地里辟出来的,用来碾打,暴晒。只到麦子进入粮仓才结束它的使命。麦场往往是几家合用一个,制作麦场也是要花点工夫的,首先把麦茬翻耕过来,用耙子耧出里面的草,麦茬等,然后几个男子汉用千斤顶重压,最后用耧滚来回地滚压,使泥土牢牢碾在一起,平整。麦场做好后,渐渐堆满了麦子,我们这群小孩子便在麦子堆里疯跑,爬上去,然后跳到另一堆里,把麦堆当滑梯一样的滑。孩子天生就爱创造,尤其是对玩,总能找到乐此不疲的游戏。甚至对着堆得越来越高的麦子玩倒立。小时候我的腰很软,轻易地靠着堆得高高的麦堆倒立。星星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浓了,我们对着黑漆漆的夜唱歌、跳舞。  

至今已有好些年,没有再看到麦子了。主要是我一年也只过年时候回家一次,那时候的麦子还在睡觉呢,我不忍打扰他,只得在乡间的小道上远远地看着它们酣眠。今年母亲说,地不准备种麦子了,粮食不值钱,还累人,改种白果树了——爷爷种植,孙子收获的树。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