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期待一场大雪

发布于:2010-01-20 15: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重阳

编辑按语:重阳的文字读起来总是那么有味道,让人感到心灵上的愉悦。这篇期待《一场大雪》,虽然谈不上是上乘之作,但说它是佳作还是有点沾边的。当然,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可能因为各人的阅读角度的不同,会对这篇文章有不同的评介。希望读者诸君能给出自己的评语。

 

所谓的暖冬,我只享受了三天就仿佛听到了春天的呼唤。阳历一月马上步入下旬,阴历腊月已经开始,二零零九年的冬天很冷,和专家预测的暖冬不是一个调调,也久违了我梦里的大雪。四九已经开始,最冷的一个九,这两日里竟是春眠不觉晓。  

没有换被子,因为我知道不会这么一直暖下去。每每都是因为热而醒来,喉咙发干,伸手摸起杯子浅呷一口,然后再缩回梦乡。沉睡中苏醒的时候,清早的浓雾业已散去,地面上留下了薄湿的印记,在众人的脚底下显得有点厌烦的泥泞。起初我以为是下了那种细密的小雨。  

说实在话,我是个痛快人。不喜欢暧昧的半半主义。SHE唱的半糖主义,还有人唱的什么半生熟,我都不爱。天气也一样,要是风,就请你刮走乌云,要是雨,就请你淋透叶子,淋走那些污秽的泥浆,要是雪,就请你尽情的下。  

我爱的是来自塞北的大雪,它有着剔透复杂的六边形,美轮美奂,引人遐想。大片大片落在我的伞上,落在我的掌心,让我观察它的美它的棱角。让它掩盖住尘世所有的不愉快,只在落雪那一刻,让我忘记一切,给我短暂的欢愉。  

二零零九年的冬天下的几场小雪是那么羞涩,它刚接触地面,就融化在梦里无边的江南烟雨中,它坚持不了自己的使命,不消半刻,就便成了水。我不爱江南烟雨,我爱夏季那如赤道的艳阳,以及说下就下的雷阵雨,那有一种磅礴的痛快的气势。  

这一年是我的本命年,认真的说,这一年我没有任何收获,平淡中受了一些憋屈。压抑的心情渴望扶摇直上的天空。有时候人的无奈就像是壁虎的尾巴,每每当你忍痛甩下的时候,又会慢慢的滋生而出,然后再甩下那多余的尾巴,不久还有一条跟着你的屁股后面长出来。  

小时候喜欢把壁虎的尾巴捏住,让它的身体挣脱长长的尾巴,在我心里,那条长长的尾巴拖累着同等长度的身体,我总想着要帮助一下壁虎。我总是用棍子压住它的尾巴,然后不消几下,壁虎的身体便远远地逃走,剩下一条尾巴滚落地面,像无头的小泥鳅一样跳来跳去,我曾把它放进瓶子里,我看着跳动的尾巴,好像逮了一个坏人一样开心。可是我后来想想,失去了尾巴,壁虎终究要疼的。如同一个人,割舍了什么,总是心痛的。  

天气预报说今天还比较温暖,但是有可能有雨夹雪。我也不喜欢雨夹雪。我期待的是一场大雪,然而今天还没有什么显著的迹象,只是漫天阴霾,没有日光,天气还是不冷。这一天醒来头有点疼。上午、下午的天色基本和傍晚没什么两样,暗淡无光,阴霾着。我想雨夹雪今天是下不成了。下午的天气预报显示是小雨,三点多的时候才发现外面一片烟雨蒙蒙。明天又要降温了,温度再次跌倒零下五六度。好样的,这样才是冬天,让我抖抖索索的过一个冬天,让我记住侵入肌骨的冰凉,才能更好地期待春天,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加六九,河边插杨柳。七九河冻开,八九燕子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四九该是最冷的日子。二零零九的最后的日子里,要下就下一场大雪。我期待一场大雪,冻结我的思绪,把我抛在最冷的角落,让我搞清楚自己,我这一生到底要什么?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