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闸门

发布于:2010-02-03 12: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寒

盐城水利人有句名言:古有范公堤,今有海堤路。并不是说盐城只有这两条路。无论是追溯历史还是细看今朝,它们都是地方志上标志性的工程。旧时的范公堤,即今日的204国道,对盐城的经济建设功莫大焉;至于海堤路,由北向南,蜿蜒一线,象闪电,象精灵,护卫着堤内千万顷良田和近亿生灵,更是将里下河地区四大港(射阳港、黄沙港、新洋港、斗龙港)环抱怀中。  

  盐城地处里下河腹地,是著名的锅底洼地。挡潮排涝,蓄淡灌溉、预卤通航、多仗着沿海四港的护佑。四港的水利人,远离都市,年复一年的坚守海边,日子清苦,却甘之若饴。  

  作为水利工管文化的一部分,今年的1113日,盐城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原四港控制工程管理处)15届职工运动会在射阳河闸管理所举行。这也是给经历了长达半年的主汛期,日夜不休辛劳的水利人,一个调整休息的机会。没有年龄的规定,没有性别的区分,不一定要创成绩刷纪录,也不在乎名次的高低,重在参与。这是四港水利人的盛会,大家欣然前往。  

  赛事设计有自己的特色:水政知识竟赛,象棋,扑克牌掼蛋,女子跳绳,所有项目同时展开,一天之内完成,安排紧凑而有序。开幕式仅四十分钟,管理处的领导致了简短的开幕词及宣布了相关规则后,即进入了紧张的赛事中。  

  笔者参加的跳绳,一分钟计时,数多者胜。因为没有年龄的划分,胜者只能是年轻一辈。获胜者哈哈一笑,败者也并不沮丧。结束战事,各居一地的同行,平时难得聚首,聊天喝茶,打扑克,或者去观看其他未完的赛事,自行其事;我则一个人悠闲的从闸管所的大院漫步到闸上。  

  虽同在四港,兄弟单位,我也已两年没来了。这里位于射阳县城东北,距离约十公里。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工程调度楼座北朝南,射阳河在门前流过,办公区园林化设计,亭台楼角,小桥流水,让人的心情随之怡然;  

  射阳河闸, 巍然矗立在射阳河上。除险加固之后,面貌一新,启闭机房,以白和蓝灰为主色调,清爽而悦目。举目四顾,下游波涛汹涌、水色浑浊昏黄,上游,射阳河却象一条绿色的丝带,把射阳岛公园,明达大学、息心寺,串联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建闸之初公路桥即被团中央命名为共青桥,白底红字,醒目依旧;北侧,支立着一扇钢闸门,灰色防锈漆,显示着厚重和刚强;右侧透明的玻璃钢上写有说明:  

老闸门:  

  始建于1956年的射阳河闸,35孔钢闸门全部采用铆结结构,球旋地转,50年间,老闸门经历风浪扑打,其防腐管护新技术,曾获得首届全国科学大会奖状。  

  2006年,射阳河闸大修,闸门全部更新。既始,35孔闸门完成历史使命——  

张开嘴说出半个世纪的风雨——  

老闸门,不倒的旗帜,一座座无字碑  

这一颗颗心如此赤炽,热烈  

铭刻着50年风雨浊浪的记忆  

现在,35孔闸门都老了,老了  

却绝不只是毫无表情的废旧钢铁  

有血肉灵魂,有灼烫记忆,内心如火  

燃烧着弄潮人的汗水、热血、生命  

风暴中,老闸门是一条汉子  

刚强,坚定,有力,洪水和海潮之间  

狂风来过,暴雨来过,一道道闸门  

以它们不变的姿势:站——立!  

老闸门,不倒的旗帜,一座座无字碑  

在大海的怀抱中,在长河的安抚里  

在海天之间,你以钢铁的名义,写下  

流水,永恒;奉献的青春和生命,永恒  

  诗作者是盐城才子姜桦。我会心一笑后,不由得心生愧意。身为水利人,这些年我却很少写与水利相关的文字;在桥的南侧,射阳河闸四个大字,金光闪闪,姜桦同时创作的《射阳河闸赋》,镌刻在白色的大理石上,叙述的是历史,是我们所做的工作及走过的路啊……  

  傍晚时分,运动会圆满结束,闭幕式上公布了成绩,颁发了奖品纪念品;之后大家共进晚餐,至此气氛进入高潮。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更何况同是四港的水利人?今日相聚,理当尽欢,不醉不归!举杯相邀,明年汛后黄沙港闸再相会!  

  对酒当歌,尽抒心怀:当年十八初入行,转瞬两鬓又飞霜!不知不觉中,时光如流水逝去,我等也须眉斑白,两鬓染霜;如姜桦笔下的老闸门一般,不久后也将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在曾经的岁月里,在海天和风雨浊浪的记忆中,有大禹后裔的奉献,有和老闸门一样屹立不倒的水利之魂,有四港水利人,用自己的青春、汗水、热血和生命,谱写的华彩乐章!  

                                2009/11/24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