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请到西湖渔庄来

发布于:2010-02-04 14: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耿东林

朋友,在那丰盛的家庭餐桌上,也许你不止一次地品尝过武昌的鲳鱼,长江的鲟鱼;在那豪华的宾馆里,也许你不止一次地赞赏过黄河的鲤鱼,黑龙江的鲑鱼。它们都是鱼中的佳品,也值得你引以自豪,遗憾的是,你还未必品尝过西湖的刀鱼,那才是鱼中之极品。  

西湖,因座落在江苏省沭阳县桑墟镇的西边而得名,为了与杭州的西湖相区别,历来人们都习惯称它为小西湖。历史上的小西湖,它的水面到底有多大,水域有多广,现已无资料可查。不过,据说在北宋时期,这小西湖不仅水势气派,而且风光也很秀美。湖上有田田荷叶,岸边有灼灼桃花;望远处,渔帆点点,看近处游人如织,因此这里也就成了商贾云集之地。可以想象得到,小西湖当年的繁华景象。  

小西湖当年是如此地繁华富庶,不光是小西湖的环境美,更为主要的原因是小西湖里盛产一种特殊的鱼在吸引着四方游客,这种鱼人们叫它西湖刀鱼。从外形看,与其它地方产的刀鱼没有多大区别。小头,体形稍扁平,鱼脊上闪着青荧荧的光,只是个头稍大一点。可经烹饪后,就大不一样了。不管你是烧蒸,还是熏烤,观其肉,质地细嫩;品其味,鲜美爽口。更为奇特的是,其骨软而有弹性,即使你不小心,吞下一根鱼刺,也不至于刺伤你的喉咙,所以远近闻其名的人,都想赶来饱饱眼福,享享口福。   

历史是无情的,也不知从何朝何代起,小西湖终因水源不足而逐渐萎缩,到了清代小西湖除了几个汪塘外全都干涸了,成了农耕地,小西湖这颗镶嵌在桑墟大地上的明珠,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人们为之而长叹不已,庆幸的是小西湖里那特有的刀鱼却存活了下来。  

正当人们为小西湖刀鱼的命运捏着一把汗的时候,时光到了二十一世纪初,一个农民企业家的身影走进人们的视野,他叫张根其,是80后的新式农民工,他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思想境界高,时代意识强,有远见。他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立志不仅要保护好西湖刀鱼不被灭绝,还开展大规模的科学养殖,让这一美味佳肴从沭阳的桑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张根其把他所有的精力和积蓄全部投入进去,  

西湖渔庄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因为他是集休闲旅游观光消费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工程。经过几年的艰辛经营,休闲娱乐工程已初具规模。张先生说,今年也许明年,要把那几个汪塘建成袖珍式的西湖,让游客有景可看,有鱼可吃,有物可买。  

朋友,到西湖渔庄来吧!小西湖的主要景点虽然还没有建成,但这里洗澡有泉,钓鱼有台,如果你有雅兴的话把钓来的鱼收拾好,在厨师的指导下,放在湖边为你垒好的锅里,或烧,或蒸,或烤,然后面对着湖水,悠悠地饮着主人送来的啤酒,细细地品尝着小西湖刀鱼那特有的风味,试想这是多么潇洒的生活,多么浪漫的人生啊?!    

     来吧,朋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