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花季感言

发布于:2010-02-09 11: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作为一个陪读妈妈,现在的自己变得很迷茫,不知该如何对待这个90后的女儿。身边教育失败的事例太多,现在的一代,已不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孩子那么听话懵懂了。她们什么都想知道,也似乎什么都知道,早熟而又任性,逆反态度有时超出了家长的承受能力,不是家长想管就能管得了。想抓紧点,又怕压出心理问题,想让她成长环境宽松点,又怕错过了最好的学习年华,荒废好时光。在外怕她结交不良伙伴,在校怕她课堂不够积极活跃,在家怕她养尊处优娇生惯养。


    女儿十四岁的花季,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自己,还清晰地记起,老师新学期开班会上的感言:孩子们,今天的你们已长大,不再是小学校园里的小小少年,你们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将来,打算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才。当时老师还布置每人一篇题为《十四岁,我在想》励志作文。记不清自己在完成老师这篇作业时是如何感慨的,其间不乏豪言壮语、信誓旦旦,不乏为当时自己的这份立志成才的豪情壮志而热血沸腾、唏嘘不已。而今,如此平淡的自己实现了年少时那篇成长宣言了吗?早已成人的自己在成长的道路又做得如何呢?有挣扎,有奋进,有挫折,有收获,索性历经风雨后的自己过得平淡却很真实,上善若水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虽无骄人成绩,生命却充实而又厚重,在人生的答卷可以自信回答,对于人生,我尽心尽力了。


    想想那个十四岁的自己走到今天的生命历程,浮躁的心变得平静下来。其实,人生的路上,父母只是相伴孩子最初一程,成长的烦恼和快乐只有自己经历,风雨中摔打磨砺,不问才大才小,成长为一个正直向上的人才是更为重要的。女儿,此刻我只想对你说,要学小草,向着阳光,尽力成长,真实生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