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学里的第一次灯下独白

发布于:2012-06-14 12: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清浅

  2012年6月12日晚。

  很早以前就想写篇东西了,类似这二十年来的总结反思、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之类,真是个严肃的话题,严肃得以至于连题目都不知道怎么写,且思且行。

  今天在实验室摆弄了一天的瓶瓶罐罐,下课回来就这个时候了,哎。你知道我想说什么么?我觉得有一堆话堵在胸口,不知从哪开始。那就从眼前开始吧。

  今天出太阳了,和梦一样,我从梦中醒来,一睁眼看见的是六七月的似火骄阳,就在我急着抱着被子跑出去晒的时候,醒了。我梦忒多了,是不是不正常啊,上了大学梦骤然增多,真奇怪。添了件衣服,一丝凉风袭来,天气转好的时候我喜欢穿新衣服,也不是新,就是换一换,想找双运动鞋,翻开鞋盒怎么没有一件能穿的,又要买鞋了。我想静下心来写篇像样的文章,所以这篇不打算公开,毕竟公然提醒别人我写了篇废话很多的“拟文章”,并且要通篇看完,有点残忍。

  我很害怕。宿舍卫生间的灯坏了,就在我昨晚上厕所的时候,在那片淡黑的夜色里,我看到了我三十多岁的样子,真吓人。从小我就在想,为什么时间只知道一个劲地往前走呢,为什么我看到的只是我自己的内心,为什么我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是以我为中心,为什么在我出生以后展现在我面前的就是一个叫做武明明的孩子而不是别人的世界,为什么我看不到别人的内心,为什么在我呆呆地坐着眼睛也不敢眨想看时间到底走没走的时候,指针还是划过了一片?怎么就会有时间这个奇妙的东西,那个明明白白写着二十四节气和各种节日的叫做日历的东西,是谁发明的?还有,你会不会想这些问题??

  面对生命的悄然流逝,目送着旧时光的远去,看着自己一点点变得和以前不一样,对着镜子里那个看起来更成熟的自己,一点点认识这个世界,承认社会的复杂性,和那个在不断改变的人继续保持"剪不断,理还乱“的友谊,都需要勇气。我怀念那个捧着书本摇头晃脑背唐诗的季节,小学一到三年级始终双百的辉煌纪录,到现在我还跟别人显摆;初中语文老师那句“明明,我到底该叫你妹妹还是女儿呢?”可能被我一个不小心就记一辈子,每每想起疼我的她和我爱的她,温暖就会肆意蔓延;四中的栏杆上我曾第一次碰过男生的手,后来证明,确实是荷尔蒙在作怪;全校的英语阅读竞赛,记得是姐姐的班主任张娟老师等监考,时间还没到我就在手上绕着胶带耍,她警告地看了我一眼,后来我拿了一等奖,后来的后来还知道,我的分数只比那个我暗自喜欢的七班才子思阅林高了零点几分;初中的我那个让人心碎的班啊,入学成绩本来是年级最好的,可是班主任太柔弱,叛逆期的孩子们变坏容易变好难,结果男生女生在一起瞎混,想起都觉得恶心,还有还有,那个每天都要穿不同衣服的政治老师张晓蓉,在作业本上说我是莲,出淤泥而不染,当时我拿着本子在胸口捧了好久,好激动好开心…

  想说说高中,另起一段吧。七月十五开的学,军训的那段日子我着实晒黑了,皮都掉了,头发很短很短,那时经常在做梦:这个全新的环境里会不会有人喜欢我呢?少女的心,水一般,一缕再寂静不过的风也会掀起惊涛骇浪。军训那段时间我只清楚了两件事情:一,G其实和S啥都没有;二,T喜欢Y。我当了将近两年的班长,就高三换的比较频繁,我这个人,可能能力真的不强,可是要比团结同学,我绝对不比别人差,我对谁都一样,我爱我的集体,我能笑着对我不喜欢的人说话。高中念到后面就寂寞了,因为太熟悉,太靠近,我开始胡思乱想,可是有一点是我自己都要向自己致敬的,是高考前五月的表白,这个我以后非得跟我儿子女儿讲的,我得告诉他们在知道结果的前提下依然要勇敢,不要委屈了心,不要后悔。闪闪烁烁的青春,斑斑驳驳的路,我也有过让我心痛的人或者人们。这才叫成长。成长不要怕,长成不要悔,这句话是沈妈妈教给我的一生受用的道理,虽然她当时只说这是个好句子,写作文记得用上。

  上个寒假回去看了看高级中学的红墙白瓦,食堂后面的台子,我曾在那里我曾躲起来哭过,在大风里坐过;教学楼侧面的花坛边我背会了好多英语和余光中的《寻李白》,还和俊丽一起吃过路对面的土豆丝茄子馅的包子。重庆到处都是鲜肉、酱肉,我不喜欢。

  天气开始有了一点点温度了,终于有点温度了。重庆的夏天固然恐怖,可是长久以来的阴冷潮湿几乎要侵蚀掉我的耐心。在大三的这个季节,在西南大学的第三个春天,内心对未来的期盼开始发芽,几周之内就长得枝枝桠桠乱七八糟,以前在观望别人的辉煌生活的时候总对自己信心满满,现在才明白了担忧和踌躇的滋味。我长大了。我的十八岁打酱油般地走过,觉得自己还很傻的时候迎来的是别人的肯定:你不是小孩子了。挥霍年轻是罪过,这个在我大一第一学期的冬天出去上夜网就尝到了。慢慢地睁开眼睛看到社会的种种,略带委屈和恐惧的眼睛失去了儿时的明净清澈,时间赐予了我们承担责任和主宰自己世界的机会,而不是被继续保护。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和自己爱的人。

  对于爱情这个东西,我真的不想说啥了。表示淡淡的无语。不是质疑爱情本身,而是质疑自己。我一直都相信真爱的力量,lovedefeatsall,这是我坚信的几样东西之一。可是这么多年了……我也曾怀抱过闪闪烁烁的隐晦的期待,不过是当时惘然。爱情和友情一样,不是两个好人在一起就能经营得出好的感情,人好不是我们选择的关键,而是,那个人真的适合自己,适合得就像学会说过的两个齿轮,相互嵌合然后不离不弃。我真的在等我的那个人,用完完整整、美美丽丽的我等你,哪怕等很久。如果你出现了,记得告诉我……爱情不是生活的唯一,但是不可代替,友情也是。没有爱情和日子里,更要活得快乐,阳光,自然,洒脱,充实,因为我们都不知道在我们最美丽的时候到底会遇见谁。

  记得好像说过这篇不通知的,无所谓了哦,我有段时间动态不更新,可是发现有些人依旧很关注,我们应该给了解和关心自己的人机会。这个学期有些事情有点变化,课都很没劲,考勤却一个比一个严,每次写他们几个人的名字都不爽。那天去沙坪坝的路上一直听光辉岁月,重庆高速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伴着歌还有景,我想到了明年毕业的情景,哎,瞎想总是徒增悲伤。不信你看看周围的人,你现在爱他们吗?在乎可能都谈不上。可是分别的痛会让你爱上曾经一起度过的大学时光。和青春有关的,和一辈子有关。大家珍惜吧,遇上彼此是要有多巧!

  最后,你,你,还有你,努力吧,觉悟和想法与行动比起来还是有点无力……别怕,成长不要怕,长成不要悔。别想太多了,顺其自然需要勇气,一直忙着空想未来可能会错失了眼前的美好。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我们追求自己爱的,路不同而已,未必就不能辉煌。为什么要害怕这个世界对我们怎么样呢??人才是世界的主人!

  暂且搁笔于此,他日续写,愿彼时有你执笔。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