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痴人真有痴福么

发布于:2012-06-15 19: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缕清风

  曾经,每每烦闷忧虑的时候,不知怎么就会不由自主地羡慕起无忧无虑成天乐呵的傻子来。有次和家人溜街,在一商场的侧门口,看到一年轻的傻子正引吭高歌着,脸上洋溢着笑意,那份快乐让我驻足了一会儿。唱什么已经忘了,但咬字那么清晰,情感那么投入,联想起些许的烦心事,不由轻叹:痴人有痴福!不是么,偶尔也会路遇一些傻子,总感觉他们像是背负行囊闯荡江湖的侠士,目空一切,傲然于世,虽肮脏不堪,但洒脱自在!

  在等车上学的站口不远,墙角一隅,一中年痴呆男性总在垃圾堆里忙碌着,那个所谓的窝里早已堆成了堆。有次与一位同类仁兄擦肩而过,只见背上背着,两手挽着,还不忘手提着,两眼还在四下搜寻着。他们都是在所求不得的情形之下痴呆的么?以至于在神经错乱后仍如此这般孜孜以求着!

  在离学校不远的十字路口,一傻傻的少女总会在阴雨来临前抽打着自己的脸颊,怒骂着过往的行人。今日外出回家,神游的思绪被一阵激烈的漫骂声扯回。在红绿灯的映照下,看到了同样的一张年轻而痴呆的脸。又是怎样的愤怒崩溃了他们脆弱的神经,以至于永远定格在了痴傻的状态,仍在愤世嫉俗,哭爹骂娘!

  俗话说:痴人有痴福。可能这句话在今天说来有了别的意味,但话的本意是充满了对痴人的羡慕与向往的。而透过一个个或嬉笑或怒骂的表象,痴人真正的内心世界又有谁知晓?痴人除了一些遗传的因子,大多遭受了重大的人生变故和重创而成,这样看来,他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悲哀和无奈。所以,重拾起作为正常人的真正意义的喜怒哀乐,看一看那些天可怜见风雨飘泊的傻子们,然后,昂首阔步,微笑前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