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作茧自缚,只为化蝶

发布于:2013-06-15 20: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那天与同事在办公室,看到了一只濒临死亡的蝴蝶。说起蝴蝶生命短暂的同时,也感慨蝶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时段,茧。每只蝶在能够展翅高飞之前是丑陋的毛虫,而在破茧之后,则是美丽的蝶。变化之大,令人惊叹。可是作茧自缚是无可避免的,是必经的过程,就连破茧而出,也需要拼命的挣扎,没有挣扎过的蝶,翅膀是无力的,也不能飞翔。在茧中的黑暗,寂寞与痛苦,都需要自己去承受,而且还要坚信光明的日子并不遥远。在那些貌似只是在沉睡的,庸碌无为的岁月,内心必须澄澈如镜,才能知道自己变化的方向,在形未成蝶的时候,心要先成蝶。就如含珠的蚌,个中滋味,唯有自知。不过这毕竟是我们自己选择的道路,就算是毛毛虫,也要有化蝶的志向。

  有那么多的昆虫不必历经作茧自缚的痛苦,不用在黑暗中煎熬,不用在孤独中成长,可是蝴蝶却必须选择这条道路,来改变自己当初那身为丑陋的毛虫而且不能飞翔的命运。就像一些人不甘心自己永远处在生命最初的不如意的状态,所以哪怕痛苦,也要选择努力去改变。人生本来就像一场修炼,不经历些寂寞与痛苦,又如何能升华,能深刻。冯骥才说:风可以吹起一大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或许有些人就是与蝴蝶一样,有着不顺从命运的力量。

  我们选择作茧自缚,也就没有了抱怨的权利。我们是自愿的,甚至是是活该的,我们的坚持只因为我们自己的执着,我们与蜜蜂一样,在化蝶后以花蜜为食,一样为了美丽的花朵能够将生命延续。虽然我们得不到像蜜蜂那样的赞赏,因为他们辛苦的为人类奉献了本属于自己的大量食粮,但这些却不是蝶想要的,蝶只是想完成自己的心愿,获得自由飞翔的机会,也完成给予他们一切的大自然赋予他们的使命。

  这就是蝶,为自己,为自然而活,却不为任何人而活。做自己想做的,完成自己该完成的,哪怕过程再艰难,再曲折。然后回报该回报的,或许对蝴蝶而言,生命的极致便是他们天性的本然。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