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又是一年清明时

发布于:2013-07-28 11: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烟雨潇潇

  时间过得真快,年的心结还没有褪去,清明却转眼就在眼前,内心无比得伤感和难过,那些逝去的亲人的容颜一一在脑海里闪现。放佛又回到童年,回到那个天真烂漫的童年,回到那懵懂却又不失纯真的少年,回到那个酸涩却又不失甜蜜的青年……

  世事真的难料,人生真的无常,在我短短的人生路上,先后逝去那么多亲人,爷爷,奶奶,姑姑,外公外婆,小舅舅,妈妈,小表弟。也不知道他们在天国过得好吗?爷爷一辈子精明能干,精打细算,是个做生意的好把式,经过他谈的生意,没有谈不成的。听奶奶说,爷爷年轻时在宜君山上赶脚来回两头做生意,挣的那份产业真不小。解放后,差点分了个富农的成分,后来,解放入社了,爷爷一直给生产队买牛卖马,这个集上买的,下个集上卖了,常年奔波在集市。一九六零年,生活那么困难,也没饿着。爷爷享年73岁,在一九九零年冬腊月二十七去世。

  奶奶一生勤俭持家,受尽了折磨。因为奶奶是民国十八年从礼泉逃出来,逃到耀县,让她母亲两个糜子馒头送给人贩子。听奶奶说,那个人贩子一头担着豆腐,一头担着她,沿街叫卖,碰到太爷爷,一个大洋买回来,给爷爷当童养媳。也正因为奶奶没有娘家人撑腰,所以,一大家子人,谁都爱欺负她,谁都喜欢使唤她。所以,奶奶什么活都会做,也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奶奶享年84岁,在二零零三年正月十四去世。

  外公外婆和小舅相继于而二零零六年和二零零七年去世,记得那年先是小舅病了,很重,外公外婆接受不了现实,也突然都病倒了,伤心加上年龄大了,没几天,外婆就走了。失去母亲的痛,深深地折磨着病重的小舅,没过多少时日,小舅也随外婆去了,剩下外公,不吃也不喝,医生开的药,也喂不进去,就这样,外公也走了。妈妈的内心受着很大的伤痛,没出一年半,痛失三位亲人,对妈妈是多么得残忍。

  二零零八年冬,妈妈的身体出现不适,大妹和爸爸陪妈妈到西京医院检查,那个六十开外的老专家,坚称没有什么大问题,开点药就没事了,再加上那个病不痛不痒,也没放在心上。只要吃消炎药,就没事,过段时间又出现状况。等到第二年五一,到省妇幼检查,B超出来,门诊主任就断定是子宫内膜CA中期,一下子,所有的人都傻眼了……

  说到妈妈的病,我真的很痛恨自己,怎么就一点医学常识都没有?怎么就不知道多看书,多查资料,怎么就那么笨,怎么就那么相信西京医院的专家教授?慢慢求医路,妈妈受尽了病魔的折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那是怎样的难熬和艰难。即使我们和医生如何努力,如何挽留,妈妈还是于二零一一年五月十二日散手人寰……

  没有妈妈的家,缺少温馨,缺少暖意,更缺少欢乐。曾无数次梦见妈妈在医院痛苦的输液,做检查的场面,父亲憔悴的面容……离开了妈妈,我就像风地里的草,任风吹雨打,任人践踏,父亲也因为妈妈的离开,苍老了去多,寡言了许多,弟弟妹妹也因为妈妈的离开,长大了许多,懂事了许多。

  小表弟是意外事故散手人寰的,丢下年幼的孩子和白发苍苍的舅舅和舅母。一个个至亲至爱的人,就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离开我们,内心的伤痛永远无法抹去!

  又是一年清明时,相思泪飞雨先知。请善待身边的每一位亲人,因为下辈子不会再相遇。窗外传来淅淅沥沥的雨声,它好像在诉说着无奈的想念和相思……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