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活着的意义

发布于:2013-08-20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浪者

  曾经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时,总是问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为了钱,为了车子,为了房子······烦恼一次次向我袭来,感觉人活着真累,有时都会产生轻生的念头,但是每次想到《孝经·开宗明义章》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总会打消那种轻生的念头。随着经受的磨砺,再也不会有轻生的想法了,因为我觉得快乐地活着就好,死亡自然会来到的。“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何必自寻烦恼呢?

  著名文学家胡适先生曾经说过:“生命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作家余华在《活着》的前言中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活着,是生命的唯一要求。活着是幸福的,尽管生活中会很多事情会让你感到痛苦不堪,但和死亡相比,却无疑是一种幸福。死亡就好似飘零的枯叶,没有了生机,没有了活力,再也散发不出鲜活的清香,而活着,你就可以感受温馨的阳光,你就可以憧憬美好的未来,你就可以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你就会有牵挂的人和牵挂你的人······总之,活着能让你感觉到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当你亲身体会过生离死别的滋味,当你亲眼看见癌症病人对生命的渴望,当你亲临过车祸的现场······我想,你应该会暗自庆幸“我还活着”!因为经历过死亡的洗礼,就会更懂得珍惜活着有多么可贵!

  有时想想,人不过就是自然界暂时存在的一个生命个体罢了。与其它生命不同的是,人有意识,有感情,他能够意识到生与死,当死亡真正临近时,他会对生更加留恋。因为,人自出生的那天起,就已经走向死亡。视觉大师叶锦添说:“这世界本来没有时间的概念,是人发明了时间,所以,人一出生就等于在等死”,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每个人必然会经历的终点。有人说,每个人都会有年轻的时候,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年老的时候,因为死亡有时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但是每个人都会经过的。

  人活着不只是为了追求物质的东西,更是丰富自己精神世界。幸福是一种感觉,它源于你自己的心态,而并不取决于你拥有的物质东西有多少。有的人,或许天天粗茶淡饭,在别人眼里可能很清苦,但是他自己可能就觉这样的日子很美好,自己很满足;而有的人,可能天天山珍海味,别人都很羡慕他的生活,但是他自己感觉活得很痛苦,这就是人内心世界差别的结果。快乐的活着并不是你拥有多少物质值得炫耀,痛苦也并不是你比别人缺失什么,关键在于你自己内心对自己的衡量。记得有个日本作家说:“在我们的周围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物质上的富裕反而招致精神上的贫困。”世间有太多的诱惑,我们在这眼花缭乱的物质世界里很容易迷失自己。我想,活在这世上,谁不想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高高在上;谁不想拥有大把的钞票,去享受自己为从享受过的生活;谁不想做出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让世人永远记住你的贡献······但是,攀比又能如何呢?能改变你的现实生活吗?现实未必跟你想的一样,我想这些都不是影响你活着的理由吧,要是会影响的话,那说明你的内心太脆弱,经不起一点风雨的洗礼,经不起一点浪涛的打击。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活着的本色,就好像张国荣的歌《我》中唱的:我就是我,不一样颜色的烟火。你要坚信,你是世上独一无二的,无法复制。你或许能成不了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就做一丛森林里的灌木,或许你能成不了一丛灌木,那么就做一株柔韧而不屈的小草,任凭狂风暴雨的拍打,你依然坚强的活着,我想你的这种正能量一定会感染别人的。只要你保持自己的本色活着,生命同样绚丽夺目。平凡人的天地不也是有一番绝美的风景吗?想象一幅画面,夕阳西下,一壶浊酒,几碟小菜,全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享受晚宴,这岂不也是非常快乐吗?生活里只有平凡、简单的人,未必就是说志向不高。许多时候,这远远超出不切实际的好高骛远。生活本身就是平凡的,其实,幸福也很简单。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说过“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于环境,而在于心境。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到处都存在阳光,关键是,只有自己丰富才能感知世界的丰富,只有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间的美好。想起一句话:生命敢于承受生命的无意义而不低落消沉,这就是生命的骄傲。

  生命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但是,对生命的感悟却因人而异。生命是一个有限的过程。思考生命是从认识死亡开始的。我认为,一个有思想深度的人,一般会具有比较明显的生命意识,懂得用生命意识去看待人生,看待我们这个人文环境,看待整个自然界和宇宙。春来秋去,生命的脚步一刻也不停留地走向尽头。生命中,不管你有过怎样的甘甜或苦涩,终将归于平淡。人世间的一切繁荣浮华,都不过是一场梦,所有的爱恨,最终都会像樱花飘落,繁华而后忧伤。生命是如此仓促,总是遗憾太多。在生命的时间轴里,我们匆匆来,匆匆去,其结果是一样的,只是过程不同。过程远比结果快乐。活着,不为别人活着,也为别人活着,为自己活着。

  每个人活着的理由都不一样,为了这些理由,我希望我们都能快快乐乐地活着。在自己活着的时候,真正去体验生命本身的安详与真诚、善良和美好。

  通讯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大芬村富文工业区B栋宿舍2

  电话:13430891809

  邮箱:911691607@qq.com

  作者:林南山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