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学车记

发布于:2013-08-20 20: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拿到驾照的时候,我还是有些难以相信,虽然从报名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会拿到驾照的,但我觉得那一定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因为对于开车,我真的没多少信心。

  我知道开车已经是必然要学会的一项技能,可是因为恐惧,我迟迟没有报名去学,直到新规出台,直到我得知考试会越来越难,我才硬着头皮去报名了,因为我害怕以后的考试更难。我发现,有时候克服某一种恐惧靠的不是勇气,而是来自更大的未知恐惧的“威胁”。

  报名之后,先要考的是理论,也就是科目一,在家断断续续看了一个月的书后,我发现基本看了就忘了,后来我改变策略,上网做题,在网上模拟考数次不合格后,我一口气做了十多套试卷,合格率终于有所提高。然后便是预约考试,还好,考试的题目基本就在模拟考的试题内,而且我之前担心弄不清楚的交警手势也没考,不过错题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弹出一个方框,显示正确答案与分析,基本来不及看,还吓我一跳。好在是通过了,回去的路上听同驾校的一个人说他两次考都是89,真是令人同情。不过他也承认是自己没怎么做题,来碰运气,结果运气还真的不怎么样。

  接下来便要正式上车练习了。对于从未开过车的我而言,这真的是个莫大的考验。第一天,因为离合器压不好,我“玩”了半天的模拟方向盘。第二天,当同学们在学习及练习大倒库的时候,我在学习压离合器走直线。不幸的是离合压还是不好,车速时快时慢,直线也走不直。教练有些不耐烦,老学员支招,让我“孝敬”了教练一包烟,得以在中午大家都回去的时候多练了一会,但效果不明显。

  好在一起学车的同学都挺好的,年纪也差不多,聊得来,也很愿意教我,第三天勉强开始学倒库,可总是倒不进去。老学员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向我传授经验,可我还是靠运气,因为听得越多,脑袋越晕,倒车倒得更糟糕,教练都懒得看我和骂我了。我还是一有时间就硬着头皮去学,为的是能克服自己的紧张情绪。

  渐渐地,教练开始教其他学员其他的项目了,先是侧方位停车,再是直角转弯,曲线行使和上坡定点停车和起步。我只学了一个侧方位停车,也是学员给我传授的经验,出乎意料的是,侧方位停车我学得还不错,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不知不觉中,离合器也压得比较稳了。可是我倒库依然倒不好,所以其他项目我还是没得机会学。看着同学们都学会了其他项目,我开始有些着急了,不过没办法,还是只能老老实实地学倒库,直到一起学的学员考完了两批之后,我还是未能报考,这时来了一个新学员,不仅与我同姓,还住在我家楼上,比我小几岁,我们叫她“霞霞”。我和她就经常一起去驾校学车,找个人一起学是很有好处的,因为学久了,加上天渐渐热了,我便有些厌烦不想去。就像有人在微博上所写的:姑娘,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忙?答:我在学车。姑娘,你为什么不出去玩?答:我在学车。姑娘,你为什么这么黑?答:我在学车。姑娘,你为什么穿得像大妈,答:我在学车!这就是我学车的真实写照。

  所以,在我几乎要放弃的时候,霞霞及时的出现了,她学得挺快,悟性很好,而且身高什么的都和我差不多,所以看到的那些“点位”也差不多,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每个人说的都不同,因为身高的差异,其实视角是有差异的,我在她的帮助下,终于摸索出自己的方法与诀窍。而且因为之前的学员都考过了,一起学车的人终于从六七个变为三四个,我有了更多的时间练习,进步很快,教练很高兴,说我终于开窍了,开始教我其他几个项目,虽然我学得不是很快,但还算顺利。让我惭愧的是,比我后来的霞霞都比我先报名考试了,我还在学,但教练终于发现了我的进步,所以决定晚一个星期给我报名。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的教练和其他大部分教练一样,喜欢骂人(基本不骂脏话),也喜欢收受“好处”,但他有一个优点,就是一定要等你真正学好了才给你报考,因为我是拖得最久,学得最久的一个学员,所以还是挺感谢他的。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因为终于报考了,我信心倍增,每个项目都练得不错,还可以给新来的学员传授经验了,甚至成为了“示范生”。教练很高兴,我现在倒库失误非常少。有次我听到旁边观看的人在称赞我倒库每把都倒得好时,教练还很得意地说:“那是,现在我倒库都不如她倒得好呢。”听到他的表扬,再想想之前那么长时间的纠结,我真的是有些感慨,看来学车无他,就是找对方法,还有勤能补拙。

  考场内之前,还全安排一次站岗,每个驾校一般都有固定的点,站一下午,我们站岗的主要任务是在禁止停车的路段旁劝导那些违停的人,而这些车主基本都表现得相当的理解,也很配合。

  终于到考试了,考前一天,先去看考场,看完练了两把。熟悉考场很重要,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失误,而且正式考试时也不会那么紧张。不过,虽然教练和我都相信,以我现在的技术考场内绝对没有问题,可是我还是不可避免的因紧张出现了一些问题。

  考试的第一个项目是上坡定点停车及起步,在坡上起步的时候,我离合器松太快,熄火了,其实熄火没问题,马上退挡发车就好,可是我一紧张,又忘了起步灯,结果一上坡,就听到电脑播报,考试不合格。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不过我还是安慰自己,还有一次机会。

  下了坡之后,我没有立马开到返回车道,而是往考场开,当然我不是接着去考其他项目,而是在考场开了一圈,一是熟悉下考车,二是平复下紧张的心情,然后我听到车中广播叫我返回,我点点头,将车开到起点。安全员在车上的电脑上按了一下,我歉意地对他笑了下,说:“太紧张了。”他让我等前面的考车上坡后再起步,我点点头。这回我终于平静一些了,当我顺利地上了坡以后,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能考过。

  不过后面也没那么顺利,从右边倒车入库的时候,当车后轮进入库边线的时候,我才发现,右边的距离非常窄,怎么办?压到线就扣一百分,立马就不及格,又不能停车,我没多少时间思考,现在动方向盘修宽,很可能一不小心就碰到线。想到这,我压离合降低车速,一咬牙,将车修正,端平方向盘,缓缓往后直倒,在后视镜中,我感觉车身已经是紧贴库边线了,感应没响,我看点停车,换档,再端平方向盘缓缓开出,感应还是没响,我松了口气,好险啊。其他几个项目都还顺利,当考完最后一个项目,听到电脑播报考试合格这四个字时,我简直要欢欣雀跃了。

  下了车,安全员问考过了没,我一边道谢一边说考过了,然后去看成绩签字,发现第二次居然考了一百分,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考过了。

  接下来,就是练场外了。上路开车我依然会紧张,但至少比开始学车时好多了,教练知道我悟性一般,教得也还细,还停车在驾校让我练挂挡,然后先练控制速度再添加考试的各项内容动作,因为每次轮到我开都紧张,所以到了模拟考与正式路考的时候,反倒显得不那么紧张了。我发现之前场内学得久也有好处,就是基础比较扎实。而且我还注意提醒自己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考试那种紧张氛围下,表现出来的往往是平时习惯的一种条件反射,至少我是这样。

  和我一起考试的三个人都是男的,其中两个表现相当稳定,其中一个还很娴熟,考完后,我夸他开得相当好,他说其实他已经开了好几年的车了,虽然无证驾驶是不对的,但还是恭喜他终于取得合法驾照。唯一没通过考试的那位,怎么说呢,我觉得他就是驾驶习惯的问题,第一次,他在右转车道直行,还没听到安全员变更车道的要求,不及格。第二次,在路上都还好,靠边停车后,眼瞅着要考过了,结果他没拉手刹,刚好停车的地方有点坡度,结果车往后溜,又不及格。轮到我考试的时候,也出了状况,在夜间模拟灯光考试后,一切准备就绪,我正打算发车,结果,发现鞋子上的花边挂到刹车上了。我穿的是一双薄底花布鞋,平时都没出过状况,这是第一次,还是在考试的时候,我很是无语,趁着车还没正式启动,我连忙踩停,然后可怜兮兮地看着安全员说:“我能不能重新启动,我鞋子挂到刹车了。”安全员愣了3秒后,终于一脸无语的表情点了点头。接下来一切都还顺利,考完之后,虽然考过了,可我并没有想象中的狂喜,而是很平静地回到考场,接着考最后一门理论考试——科目四。科目四我依旧是提前在网上做了两个上午的模拟卷,考试也很顺利,只错一题,而且相比考科目一时的心情,已经是相当淡定了。

  考完之后,第二天我便拿到了驾照,回想着学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还是有许多开心的回忆。不管怎样,我终于明白一个道理,看似再难做到的事,其实只要开始去做,都有可能做到,只有不去解决的,才会是永远的难题。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