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任那时光——慢慢走远

发布于:2015-02-03 13: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香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她/只为那一句爸妈……”一张老旧的睡椅、一对老旧的红木门还有那余晖的斜阳,而我闭上眼睛完全沉浸在王铮亮的歌曲里。那低低的音律一下子把我拉入儿时记忆中。这时候若有人问我,最开心的时光是什么时候?我想,我会不假思索的回答她,儿时。                                                                    ————题记
 
  打开学龄前的情景记忆:
 
  “妈妈,这是什么?”
 
  “鹅!”
 
  “妈妈,我要看。”
 
  “轻点拿,不要伤着它。”
 
  “妈妈,它们真小,好可爱哦。”
 
  两间小瓦房下,一盏昏黄的日光灯,年轻的少妇抱着一个三岁的孩子,就这样一问一答的爱昵着,回忆中的灯光越来越暗,越来越晕黄,把那久远的思绪拉长、拉长……
 
  点击下一组记忆照回放:
 
  春风牵衣袖的季节,土路的两旁都是芦苇荡和人高的玉米地。一位少妇骑着二八自行车,前面坐着一个女娃,母女俩微笑着迎着和风,任这微风亲吻着脸颊。
 
  “妈妈,我们去哪儿?”
 
  “外婆家。”
 
  她们家有好吃的吗?她们家有鹅吗?她们家的兄弟姐妹我认识但不太熟悉……女童想着。
 
  放下这组记忆照,拿起下组记忆的照片:
 
  堂屋里,少妇弯着腰揉面、擀饺皮,坐在桌子旁的女娃看着妈妈的做饭流程,稚嫩的小手也学着妈妈的动作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包饺子。
 
  “去喊爸爸回家吃饭去。”
 
  “爸爸在哪儿?”
 
  “路头那儿去找找。”
 
  “好的。”
 
  有任务的时光总是开心的,欢快的小脚步、一蹦一跳的跑出堂屋,根据妈妈的指示去找爸爸,沿着土路,在没到路头的时候,迎来了父亲的和他几个朋友。
 
  “爸爸,妈妈叫你回家吃饭。”说完,一溜烟的跑回家再报告给妈妈情况。
 
  放下这组记忆的照片,此时西山的太阳像一个烧红的火球,而天空就像无波澜的大海,就这样一个铜红色的火球缓慢地沉浸大海。此时耳边唱着“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
 
  拿起近期的记忆照,流年回放、回放:
 
  “妈,今晚我和闺蜜吃饭了。”
 
  “早点回来。”
 
  “知道啦!”
 
  “妈,上班好累啊。”
 
  抱怨的小嘴撅得很高,可以挂个酱油了。
 
  “妈,有个同事喜欢我……”
 
  隆冬的某个夜晚:
 
  “妈,今晚陪我睡好吗?”
 
  “怎么了,怕吗?”
 
  “越来越胆小了,害怕。一个人睡觉得冷。”
 
  “好的!一会儿就来。”
 
  某个岁月光影里的一段对白,情景回放:
 
  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在凳子上,对面坐着一个和妇人长相很相似的女孩。一张饭桌隔着俩人,不到一米的距离仿佛已历经了人生岁月的千山万水。
 
  “你现在已经大了,自己能照顾自己,想干什么也自己做决定,想去哪里也自己考虑好,安全就行。”
 
  听了妇人的话以后,女孩心里有点酸涩,什么时候起自己嫌母亲的话多了,什么时候起母亲的黑发出现银丝了,什么时候起母亲的眼角纹越来越多了。
 
  反思中,一首歌曲的结束又把我拉回了现实中,睁开眼睛准备回屋,却发现早已泪流满面,而天边的太阳已经落入西山。而此时又是另一首歌曲的开始: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流……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