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2017:习以为常

发布于:2018-01-19 12: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光奇


  早上,还不到8时,我就与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

  办公台前,墙上的2017年挂历又剩最后一张了,在办公室主任这个岗位,没大没少、没完没了、没日没夜。每日也都是习以为常的事。

  一年又将过去了,我做了什么习以为常的事呢?在年末岁晚与大家分享我的日常“菜单”。

  早上打开电脑,局域网OA就会嘣出一句:你有6个待办事项,听到这句话就意味新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启。

  文件拟办是办公室主任工作的基本功,要按照来文事项呈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写出拟办意见,有时遇到工作职责交叉的还要主动沟通形成共识才可拟办。拟办写好了、写实了、写活了,文件落实就得到准确、高效的落实。

  公文草拟与审核是办公室主任的真正动脑筋的事。领会领导意图了吗?法律法规你知多少?从文字表述到行文逻辑都要“功夫”。

  今年记忆最深的有3件事:

  今年4月份的两个公路段安全隐患核实整改协调工作,会议纪要涉及道路标志标线设置规范问题、限速问题、工程竣工验收问题、路灯问题、设置道路中心防撞隔离护栏五大问题。同时与当地镇政府和交通运输、安监、公安、工业园相关单位职能,更要依照《公路法》等法规办事,这种行文“联动”更是凸显“功力”;

  行风热线电台上线问题,也是需要对行业360度的纵横了解,同时要掌握和运用日常生活语言互动;

  9月上旬,一条一级公路新建工程指挥长到施工工地和项目部进行调研督导,同时主持召开调研督导推进工程进度会议。对项目征地拆迁、项目推进、资金拔付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作出决定事项。涉及财政、国土资源、公路、交通、建设公司、银行、项目部、总监部和指挥部。会议纪要中要写研究和分析问题、提出措施,按职能责任分工进行周密部署和鼓劲、协作等,要归纳和提炼并达成一致意见,如果没有平时对该项工程步骤的全方位了解,一时“应急”又怎能顺利和圆满做好这份《纪要》呢。

  会务安排是综合协调能力的体现,从材料组织到会务细节都要重视和关注,一个环节都不可勿视。

  一个单位的宣传报道工作是舆情的系列工作,体现单位的文风。内行人都懂得“真、新、快、活、强”,办公室主任一定要熟练这个“门道”。今年4月,一项超10亿元工程动工,怎样才能及时准确又精彩地把新闻报到出去,办公室主任就要有一双明亮的“新闻眼”,同时充分利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掌握全面的信息,将新闻亮点、新闻链接等备好“课”,抓住“新闻由头”的最佳时机发稿。一位初学写新闻的朋友问我怎样才能写好新闻?我回答一句感悟:要站在时代和民生的高度才能将新闻报道宣传的高度提高,灵活运用好顺序、倒叙、插叙、补叙。

  公务车管理、后勤服务、自律、监督、应急等一项项工作都是在日常平凡的工作,制度建立了,制度完善了,关键的一环就是执行制度。谁去执行?大家去执行!领导模范带头执行!办公室主任就是标杆。我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今年7月,我被市直工委评为2017年度“优秀党员”。我将《荣誉证书》放在棹子上,看到《荣誉证书》,就更有一种再接再励的鞭策和动力。

  及时“充电”是工作能量的保障。今年5月,有幸参加了一期“如何做一名优秀办公室主任”的“专题讲座”。对公室主任又称“大内总管”、“兵头将尾”、“统筹者”、“协调者”、“服务者”有更高层次的认识。

  心得体会就是做到“四个高”、达到“四个要求”、克服“四种心理”:

  ——高觉悟、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

  ——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

  ——侥幸心理、应付心理、拖延心理、推诿心理。

  11月中旬,又参加了行业的素质教育培训班的学习,系统学习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领导力与执行力》《媒体舆情应对及处理》《廉政及爱国主义教育》等。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在自身工作上要紧密联系实际,运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自身工作能力的提高。

  年终了,“公述民评”、“正风提效”、“创文”等一项项量化考核需要收集一个个数据、整理一套套资料。要妥善做好资料,没有平时一点一滴习以为常、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会是什么样子?

  办公室的“办”字,中间是力字,就是说要用力去做;两边是点,就是一边是汗水、一边是泪水。就用一句“台上一刻钟,台下三年功”俗话诠释吧!

  又一年了,有甜、有苦、有酸、有辣、更有香,这样一种“五味”,透过舌尖,将所有的味道吞进肚子里消化,吸收为新一年的营养。

  这是本人的工作轨迹,也是平常的事、平常的话、简单的生活记录。

  感恩2017!

  谨以此文向2017年表达内心的敬意!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