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果园的篱笆墙

发布于:2018-04-19 20: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在乡场上完小时,还有晨跑的惯例。从学校的操场沿着弯曲的公路跑上几公里,路过水塘、麦田、房舍,伴着微细的晨光,还有不同时节的风,一路前行,最远处抵达一片果园后折返。

  说是果园,却是从未曾踏足。只是道路旁一段深沟后用荆棘、灌木筑成的篱笆,阻碍旁人的视线与脚步,引起一时的兴致。

  “这后面是什么”?“果园”。

  “那不是有果子吃”!“是的”。

  “从哪里进去”?“前面的篱笆下有一个隐蔽的洞,等果子熟透了再来”。“好”。

  “只是有狗,要小心点”。两个少年的交谈止于此。

  在单家独户各自阡陌农田的零散小块里,对这一片集中的果园自然可生好奇的兴致。从篱笆的缺口望园内的景物,在初夏时节,是一大片欣欣向荣的绿,在远处角落里,隐约有一簇簇暗红,想来,应是果子成熟透了,最里面还有一座简陋的几块木板拼接的小房,应是果园主人在果子成熟采摘时节守候的场所。

  看花,花开得正好,花瓣映上染料,在微风里招摇。看草,草发的正旺,绿叶里透着青,在春光里扎眼。这果园到底种植什么?又是销往何处?果园的主人,还有豢养的几条狗到底如何?猜想,大致收获时节,果园里定别有一派盎然景象,傍晚、凌晨时分,顽童、少年们潜入,依着清淡的月辉去摸索,既有果蔬入口袋,定是惊起一片犬吠鸡鸣,几缕强光照来,几声呵斥追逐,一派你来我往的繁忙。

  果园里盖满绿,花还在盛开,倘使花能讲话,它定会嬉笑这群顽童不时来搅扰它的夜梦。夜梦的悠长,在淡暮的夜光下,映上稚嫩的面颜,灵敏的动作,矫捷的身姿,充斥惶惶的不安与兴奋的高亢,想来,定是要挥洒去这多余的精力,才可平息那一颗颗忐忑不安躁动的心。在完小住宿时日,时值深夜,同伴弄来几个鸡蛋,人手一个,剥开蛋壳,将蛋液倒入口中,一饮而尽。可惜在宿舍旁散养鸡的大爷,只叹收成薄微,无可奈何。

  望着园子,一片绿色使人舒畅。一道篱笆墙阻挡视线,里面的详情无法探究,想来,墙内的好奇墙外的风景,墙外的在稀奇墙内的景象,在墙外的人踮起脚,看着园子里的时节变换,墙内的心,依靠在篱笆墙上,聆听迥异的声音。有稀疏的暖风在缝隙里穿流,一颗墙内孤寂的心,隔靴搔痒的痛起来,花随着风摇头,好像在叹息,它们看不见那个附耳倾听的熟习面庞,定是感到寂寞而失落。

  夜色笼罩,果园隐没在暗黑里。眼前只有一片黑暗,暗的伸手不见五指,黑的无丁点亮光,周遭看不到光,见不到物,花在摇头,叶在摆动,一股沙沙响动的声响格外清晰,惶恐的感觉侵袭过来,在这静的出奇的果园,是莫名的暗流在涌动,还是月黑风高夜的杀人越货,蝇营狗苟。脸颊上沁出豆大的汗珠,不自主的滴落下来,一阵莫名的冷风,把汗珠冰凝在脸庞,独白的恐惧与趋利避害的本能,在脑海里闪过,心中的忿恨与惊恐交织在一起,不自由的站立,僵化身躯,纹丝难动。闪电没有划破天际,惊雷没有彻响轰鸣,在草木渴水滋养的时日,总是一番光打雷不下雨的图景。

  在教室里乏困,梦乡便去果园。在百无聊赖的夏日炎炎中,化作一只小鸟,越过篱笆墙,飞入果园,停歇在绿荫的枝头,自顾自地唱歌,清脆高鸣,细眯着眼,把这景象一览无遗。渴了,喝一缕园中的清泉,饿了,啄一下枝头可口的果实,甘甜留在口边。休息够了,翅膀一拍,腾空而起,飞向高空,在篱笆墙内外驰骋,高低起伏,猛的一下,扎向大地;忽的一刻,飞向高空,如此辗转,自由自在。

  人已中年,更看重缘分,便自在玄妙,不可揣测。有缘的人,彼此相谈甚欢;无缘的人,多说一句也是枉然。在把酒言欢里细谈人生,在杯筹交错中彼此感念,窖藏白酒的芬芳,散发在空中,入味蕾,入心扉,撩拨心底深处的果园,早已隐没的质朴、天真日子,亦如小鸟,悄无声息的飞走,可以追忆,却不能重返,或是有憾,或是无情,或是百感交集,却无从着手回忆。退潮的湖滩,泯没昨日的足迹,消逝的年轮,消磨已去的印记。昨日,过活的想法可在,明日,前行的道路如何,在涌动的人流中,多少次擦肩而过,多少次情牵意动,纵使相逢不识,情已逝,心如霜,若是再想这一饮一啄的甘甜倾心,了知心中的敞阔,定格在欣喜的瞬间。

  梦中的小鸟,照旧在飞翔,不时搅动焦躁不安的心,这心底已自觉的筑成篱笆墙,再少让它可畅快翱翔。生活的艰困,在处处碰壁中觉然;人心的叵测,在尔虞我诈下明见。小鸟的质朴、坚定,对自由的向往,是在心底深处埋葬,还是在潜滋暗长,疑问相伴,却无答语。从稚童到少年,从青年入中年,一个个梦想飞逝,理想破灭,残酷的是消逝的年轮,不再回返的是不染尘埃、心无旁骛。

  从茶罐中取几片茶叶,滚烫的水冲泡,叶子舒张,伸出懒腰,茶叶与水交会的时刻,一瞬的美,一刹那的情,融为茶汤,散发幽淡的清香,沁入口鼻,勾起慵懒的气息。一杯茶,小口品味亦可,一口饮尽也行,思及深处,喝茶的时候喝茶,不要百般需索;吃饭的时候吃饭,不要千般计较。安在当下一刻的心境,安顿一刹那止息的一瞬,排除忧愁与罔思,心安理得,怡然自在。

  时间的轴线,是延绵的家国情怀;空间的坐标,是相处的过活方式。现实失落的,梦里去找寻,梦里失落的,理应现实去创造,只可惜蹉跎时日多,来日更觉短。在暗黑至深的时日,内涵的段子,生活的佐料也不许,想来,这戊戌年,大致循环往复,在愤恨与不满中照旧波澜不惊,死水一潭,春梦多时日,朝云无觅处。却不曾料到,倒行逆施的时节,开倒车的日子,愤怒的火山却早已积蓄,迸发的一瞬,光焰染红赤黑,百年的梦想,新的家国已悄然临近,在小鸟展翅的飞翔中,扇动翅膀。俄亥俄州的蝴蝶扇动翅膀,加利福尼亚有龙卷风,心底小鸟翅膀的振动,定是山呼海啸,波澜壮阔。

  “这里面是什么”?“龌龊肮脏”。

  “就是粪坑”!“是的”。

  “大小便的时候还是要去的”?“要收费”。“呸”。

  “还有狗,狗仗人势,记得拿上打狗棒”。莫名的言谈戛然而止。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