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总有一些美好不期而遇

发布于:2015-09-21 18: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小区门口有个补鞋的老者,头发被风霜染得花白,脸上满是被岁月的犁铧耕耘出的千沟万壑,年轻时还折了一条腿。老者虽身残,却心善,坚持良心做人,修补一双鞋只收两元钱。小区里的人看他可怜,也都极为照顾他。

  上月的一天,我看到一个染着黄发的小伙子,把自己的运动鞋送给他补。无论老人怎么尽心尽力,他却总是嫌老人补得不好,不停地让老人返工。我站在旁边实在气愤不过,张口欲为老者抱不平,但老者仿佛看出我的心思,用一个温暖的眼神阻止了我。就这样,老者反反复复为小伙子修补了好几次。小伙子这才心满意足,丢下了十元钱,说:“反反复复补了这么多次,十元钱就不找了。”说完,便吹着口哨离开了。

  小伙子转身离开的时候,轻轻拍了下我的肩膀,给了我一个狡黠的眼神。我突然明白,他是故意找借口来帮助补鞋的老者。这样,既能帮助老者于无形,又能维护老者的尊严。瞬间,小区门口凋零的树木,在也突然桃红柳绿了。

  前不久吃早餐时,我被邻桌的一对母女吸引住了。她们雍容华贵的穿着,优雅的吃态,着实让人感觉眼前一亮。

  那个二十岁上下的女孩放下筷子,向早已吃完的母亲娇声说:“妈,我饱了,剩下的三只包子我不吃了。”母亲点着她的额头,笑嗔她是个败家女,示意她打包带走,女孩却表示,区区几只包子,不值得打包。

  母亲笑了:“刚才你还拼命喊饿,现在又说吃饱了。以前你说我花钱大手大脚,你看现在你也开始败家了。”

  母女优雅地离开了餐厅,出门时,女孩回头望向刚才吃饭的地方,眼神里满是暖意。那里,餐厅里一个衣着褴褛的颇像拾荒者的老太太,迅速地把三只小笼包当做珍宝似放进碗里。我这才明白了女孩的良苦用心。

  也是瞬间,在这个极冷的早晨,我的心一片明媚,春暖花开。

  我有一个朋友在参加大学毕业后的十年同学聚会之前,心里颇有踌躇。毕业后,朋友混得一直都不好,经济上很是拮据。而现在的同学聚会,据说都变成了炫富会,所以囊中羞涩且极好面子的朋友,是羞于参加的。但是最终,他没禁得住同学们煽情话语的诱惑,最终还是去了。

  聚会的饭店不是星级酒店,只是城区逼仄处一小饭馆。和他一样,参加聚会的同学有的是骑摩托、电动车来的,有的是打车来的。所有的人,并没有啥穿金戴银的土豪。有个同学很萌,居然把读大学时的校服给穿了过来。一下子,气氛变得无比的和谐融洽,大家杯来盏去,好不热闹!

  朋友也是聚会后的第三个月才知道:其实,很多身家百万、千万的同学,那天是刻意没开车来的;很多爱美的女同学,将自己的心爱的头饰、项链、耳环,在那一天悄悄地摘了下来;而一开始大家选择的五星级酒店,也是因为他的境遇,而临时换成了普通的小饭馆。

  朋友说,当他得知实情后,眼泪立马噼里啪啦掉了下来。不为别的,只为同学们用心良苦的善良。

  去年夏夜,我和看护桃园的三叔公聊天,突然听到悉悉索索声。我马上提醒三叔公,肯定是偷桃的蟊贼,并操起了一根木棍。

  “不,”三叔公阻止住我,“现在生活好了,谁还缺一口桃子吃?这么晚偷桃子的,无非是几个小淘气罢了。你要是猛地过去了,孩子们一慌,万一从桃树上给摔下来怎么办?随他们吧。”三叔公眉眼里爬满的都是慈祥。

  那一晚,我觉得整个天与地间都是那么美好。

  我一直认为,人活一世,也许或多或少会遇到诸多苦难的字眼,但这个尘世里,同也总有一些美好存在于某个角落里,宛如朵朵阳光,总会于一个明媚的日子里,和你不期而遇。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