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冬日静美

发布于:2020-01-15 20: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冬日之静美啊,在静美的冬日雪花儿是天地间至纯至洁的精灵,伴随着呼啸的北风,裹挟着凛冽的寒气,悄然来到人间。雪花儿飘飘洒洒、纷纷扬扬,和着冬的节奏,伴着冬的号角,像无数的白色精灵随风旋转、跳跃,忽而盘旋上升,忽而轻盈滑落,在银灰色天空下举办了一场盛大舞会……只转瞬之间,广袤的大地上便履盖上了一层洁白的棉被,粉琢玉砌,晶莹剔透,使一切的一切都在做一场关于冬的酣梦。

  每逢落雪的时候总喜欢静静地在窗口看落雪。看那漫天飞舞的雪花,迷失在现代都市的车水马龙里,融化在嘈杂人群的熙来攘往中……鼎沸的都市,拥挤的车流,泯灭了雪带来的那份寂静和安宁。雪花儿大了,落雪的时间久了才能履盖住这鼎沸的都市、拥挤的车流。这落下的雪花儿片片洁白,总是拂动我心底最柔软的那个角落习惯性地勾起我对故乡的思念!这漫天飞舞的雪花精灵啊,你们从遥远的太空飘来,带来了冬的一切讯息,可否也带来了对家乡的问候?

  冬之静美啊,家乡的冬天啊永远是洁白的,一望无垠,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家乡的落雪使家家户户的屋顶、树木、大地上一夜之间都履盖了积雪,衬着喷薄而出的旭日,对着碧蓝如洗的天空,家乡的村庄平添了几许童话世界般的颜色。伴着冬雪而来的还有家乡冬天特有的味道:酸甜的糖葫芦、绵糯的麦芽糖、爽甜的冻鸭梨,都在为漫长的严冬带来久违的甜蜜。伴着冬雪而来的还有只有冬日才有的活动:堆雪人、打雪仗、滑雪橇、和小伙伴在雪地中玩耍嬉戏……

  静美的寒冬时节一场场大雪滋润了家乡那一片片肥沃的黑土,也滋养了家乡那一辈辈勤劳朴实的农民。在一个个漫长而漆黑的冬夜里,家家都有一锅喷香的酸菜炖白肉在灶台的柴火上欢快地翻滚,等待着归乡的游子。这是冬日家乡的温暖,更是家乡冬日的温存,那“柴门闻犬吠”是在等待“风雪夜归人”!一方水土一方人啊,日积月累,家乡的一切一切都早已伴着乡音、乡情,融在我的血液血脉里,任岁月剥蚀也不疏离,任时光摩挲也不淡忘。这就是我魂牵梦系的故乡,这就是有我关于冬雪和家园的记忆。

  冬之静美,冬之唯美,在雪落的冬天里家乡会响起只有冬天里才有的独特、唯美的声音。侧耳静听,屋檐上的冰锥滴答滴答地往下滴水的声音,行走在雪上发出的咔嚓咔嚓的声音,孩子们打雪仗发出的笑声,扫雪人在街上“唰唰唰”地扫雪的声音,这些声音汇成了一部特殊的交响曲,是冬之唯美的交响曲。冬之静美、冬之唯美的时刻会有美丽的梅花绽放,“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洁雪是没有梅花的香气,梅花却在雪的洁白与纯洁映衬下更美更丽更香气扑鼻!。

  冬日静美啊,又逢冬雪落无声,聒碎乡心大梦成!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