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思恋已远,感恩的风继续吹——清明随想

发布于:2018-05-11 17: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谢鹏斌

  有关清明,除了张国荣的话题,最出名的还是唐人的那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少时的清明节,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幅优美的中国山水画卷。随风的细雨中,一位骑马的清贫诗人,俯身向着一个小牧童,牧童坐在牛背上,手遥遥指着远处的一间草房。草房上空,一面显眼的酒幡在薄薄的细雨中时隐时现。这就是那首唐诗所给的画卷!我无忧的岁月里,这首诗所给予我的就是这样一种恬美的意境.但少年无忧的美好时光总是短暂的,就像童年放起的一只风筝,突然有一天断了线,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再也寻觅不到了。而我已成年!

  这首诗,今天读来仍然给人一种忧愁!所以,清明节,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一片湿湿漉漉的雨。仿佛有了这雨,清明才更能显出它祭奠祖先时淡淡的悲凉和丝丝回忆的味道来。所以,是清明成全了雨,更是雨衬托了清明。所以,只有在桃红柳绿中飘洒的细雨,才更能引得人们心中那种淡淡的哀愁和思。而且这雨不能是风狂雨暴,必须是清风拂面的和风细雨,从清晨至黄昏,在烟雨弥漫的山野中,在泥泞难行的小路上,总有顶风冒雨,行行色色的扫墓人;或三五成群扶老携幼,或孤单影只跚跚独行。细细的雨丝清洗着初春的干燥,凉风慢慢吹着祭奠的哀愁,唯见烟雨一片苍茫,伤感,寂寥,凄迷,彷徨。脑海中清明时节,应该是这样!

  小时候,跟着爷爷上坟,看着爷爷跪在地上,拔净一片乱草,撒下几杯冷酒,烧上一把纸钱,然后往乱草丛生的坟头用铁锹加一些新鲜的黄土,然后蹲在地上,点上

  烟,默默地看着他父母长眠的地方,我独自站在那里,心里傻傻的想着,以后爷爷要是死了,就该轮到我给他每年清明上坟了!后来我上学多读了几本书才理解爷爷上坟时的心情,也许这就是苏氏词中所谓的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吧!死者长已矣,而生者永怀感恩!祖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昔日种种,犹言在耳!古往今来,人性中某些共同的、美好的感情是相通。生者总是会不断地成为逝者。而我们对逝者的思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淡,但是在每次忆起他们音容笑貌时,我们的心中总会有些酸酸楚楚的感觉吧。这种感觉就是对他们的感恩,感恩他们对我们十年如一日的抚养!没有他们我们无以至成年,无以至成家立业!所以,哪怕是十年、几十年,这种感觉也不会消失减弱,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变的更加强烈。正因如此,清明时节的细雨,才会绵绵不绝地在每年准时的纷纷而至,这大概是对于我们心中对先辈感恩的感应吧。所以清明在我们,就不仅仅再是公式化的去亡者坟头烧几张纸,而是老天让我们再次体会人世间的爱心与温暖,怀着对先辈感恩的心,微笑着扬起生活的风帆面对生活中各种风浪!所以,我们清明节上坟祭祀先祖,在感恩逝去的人的同时,更应该感恩那些现在有益于我们生存和发展的人,单位的同事,生活中的朋友和爱人!更重要的是我们感恩曾经有过热泪盈眶真正爱过的人,生命便不存在遗憾。因为我们心中有爱,人生永远是美丽的春天。

  所以,感恩清明的和风细雨,希望她们如期而至,我们清明节怀恋张国荣,就是为了感恩他曾经留给我们那么多的经典歌曲和电影!当爱已成往事,而感恩的风应该继续吹!无论对于生者,还是逝者!或者曾经,或者将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