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李老师的秘密

发布于:2018-05-23 21: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陶桃

  没想到,隔了二十几年的小学班主任李老师给我打来了电话,她声音沙哑,有气无力地说,她快要离开这个世界了,她要向我解释一个事情:就是关于她改儿子成绩这件事,现在向我道歉,她并没有改儿子的成绩,而是作文题给儿子判的较高,当时也确实有些私心,另一方面,她看我确实有培养前途,就想杀杀我的傲气。因为这事一拖就是二十多年,每想到这事,她就不放心。现在知道我功成名就了,她长舒了一口气,你是我教得那班最好的学生。这个秘密是她这一辈子唯一遗憾的事情。我吃一惊,能找到我的手机号已属不易,何况还向我道歉。

  时光转回到二十年前的夏末,在听说从初中拿回的那张用手写的升初中的名单上没有我的名字后,父亲很伤心,无奈叹道,怎么连初中都考不上!平时不是表现很好的嘛。父亲着急地去问了当时的班主任,班主任也很奇怪与吃惊。得到这结果,令我很颓废,现实就是现实,意味着从现在起,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农民了。而我的绝大多数小学同学们就要乐乐呵呵地上初中了,去迎接他们自己的崭新生活。我还想到其他几个也没有考上初中的同学现在怎么样了呢,我真想见见他们,讨论一下下一步怎么办,可我怕在大街上见到熟人。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和对未来的恐惧。

  后来被告知我是被别人顶替下来的,那是同村的小伙伴,他学习不好,但画画好,他的父亲和当时的初中校长是同学,就这样那小伙伴替我上了初中。父亲知道原因后稍稍松了口气,而我心里也像有丝阳光照了进来,枯萎的心又发芽了。

  父亲托人让我上了初中,我兴冲冲的,可自己搬的凳子没坐两天,校长换了,新来的校长把我们这些托关系走后门进来的人都召集起来,一阵不安立即袭满,全身大约二十多人,校长给我们谈话,取消了我们上初中的资格,要我们回家,但是如有愿意回小学复读的他可以给那个村的小学校长联系一下,我们一脸失望的回家了,我的世界的天空顿时阴暗下来。原先的校长因犯了错误去了一所小学当校长去了。

  最终父亲又托人使我重新回到村小学的五年级复读。因我连初中都没考上,所以学校也没把我当回事,一个班考不上初中的也就最后几名,而我在他们眼中也就属于那最后几名的了。我是厚着脸皮、眼盯着大地重新走进学校的大门,又厚着脸皮紧盯着大地走进教室。我是以比他们高一级的心态走进教室的。其实他们大多都是我的老同学,在二至四年级的合班或退级中集中到一个班的。只是少了交流变的生分了,他们对于我这样一个复读生的到来,根本没有当回事。没有闲置的桌椅,我被要求搬着自家的高凳子去上学,被安置到一个请了假的同学座位处。害得我直担心那同学来了我该上哪儿去,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第三天那同学上班了,我只得挤在她的桌角,在给老师鞠躬时,我向着墙壁了一躬,不知有人笑了没有,后来想起,只怪自己傻乎乎的。还有一个老同学同我一起复读,他来的比我早,而他有了自己的桌椅。班主任是李老师,她原先在镇中心小学教学,后来年龄大了,骑车不方便还要照顾两个儿子,就回到了老家教学。她是一个公办、正式的老师,上课讲普通话,声音抑扬顿挫,给我带来了全新的学习感受,我深深地被吸引着。而以前的老师都是代课老师或是民办老师,我确实比以前进步很大。李老师的儿子也和我们同班,她对自己的儿子要求严格,犯错了一样用教杆狠狠地打手。没过多久,我有了自己的桌凳,就把自家的高凳子搬回了家。快到期中考试了,我咬咬牙,发誓一定要考好,让他们看看我的本事,我还是违心的偷看了同位的一个提笔忘字的小题。结果下来了,李老师的儿子得了第一名,而我以落后第一名0.5分的好成绩取得第二名,这彻底征服了大家,也出乎老师们的意料之外。然而没过多久,那个老同学小声地很神秘地告诉我,李老师把她儿子的成绩改了,这样一来就超过了我。我带着浓重的怀疑。他又神秘地说,按照以前的学习情况,她儿子的成绩不会一下子就这么好的。我心一惊,怎会有这样的事?当时也没太在意,反正已是第二名了,管那么多干嘛。而李老师改儿子成绩的事却在我们中间传开了……

  后来我以全管区总排名第六的成绩考上了初中,再后来我考上了县重点高中一中,我是那个班唯一考上县一中的人。

  听到这,我也感到脸上发烫,我赶忙说,我当时也抄了同位一分的题。

  咳,别说了。都过去了!……

  电话那头突然没有了声音。

  当我见到李老师,她已躺在病床上,昏迷着,脸上的颧骨突着,但仍一脸的慈祥。我的两眼里涌满泪水,心里只有默默祝福她能早日康复,能看一眼我这个学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