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耐人寻味的四十年……

发布于:2018-10-09 21: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四十年,是十分漫长的,也是令人难忘的,尤其对于企业或个人来说,四十年非同寻常,难能可贵,既有经历,也有故事,值得记忆,更值得回味,细细想来,别有感慨在心头,许多昔日的往事犹如电影浮现眼前,历历在目。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即将离开熟悉的校园,离别熟悉的环境和同学,带着激情和斗志,怀着对未来的梦想,我踌躇满志地准备参加“高考”,就在此时,意外的情况出现了,也给我的人生做出了一次重大选择。当时年迈的父亲正值退休之际,有关政策的及时出台,子女可以顶职工作。于是我思绪再三,毅然放弃了难得的高考机会,随即来到了古城扬州。刚开始的时刻,面对陌生的城市、环境和机械般的工作,我虽有不适或怨言,但工作是认真的,同时对环境有了适应,并使工作技能不断提高,且从最基本的方面学起,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仔细观察,不懂就问,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加上他人的帮助,我很快入门,且能独挡一面。在此过程中,我经受了多种考验,也得到了锻炼提高。次年七月,又一次机会来到我面前,鉴于当时单位检修,我被调到某公司行政部门工作,同样是陌生的行当和工作环境,我依然如故,尽快融入其中,努力适应形势,在学习基本技术的过程中,我知难而上,虚心请教,克服困难,经受了考验,面对之前未曾接触过的事物,我敢于投入,善于理解,除了向他人学习和自己摸索外,每天都会背诵半小时的字根表。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通过不懈努力,短短一个月,我即基本掌握了相关操作技能,随即返回单位。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除了应对工作任务外,坚持有效利用业余时间,于是在看书学习的基础上,不时撰写一些比较熟悉或简单的稿件,一度创作热情高涨,一篇篇不同风格和题材的作品相继见诸报端,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也受到球迷的广泛关注。

  后来在他人的热情建议下,我主动调整方向,向其他领域进发,有意识地选择时事评论、社会新闻、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内容,用新颖的视角,深入的分析,合理的推理,不断丰富创作题材,力争使作品鲜活生动,扣人心弦。就这样,在不经意间,一帆风顺地度过了二十年。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后面发生的一些事情或经历,却使人始料未及,深感意外。那是2001年底,本人所在单位整体改制,所有员工必须签订身份置换协议,在此情况下,我别无选择,然而由于当时不擅长电脑技术,且这一“短板”对工作直接产生了重要影响,不仅因此而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批评、议论,工作也变得不稳定了。怎么办,面对残酷的现实情况,我没有畏缩,也没有惧怕,而是面对实际,化解险情,于是我不由分说,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立刻报名参加了本地某科研机构举办的电脑培训班,由于之前曾有“四通”操作技能,因此,学习起来相对“熟”一些,也快一些,同样一个月左右顺利结业,我取得了初级电脑培训证书。然而仅有这些知识还远远不够,在实际运用中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此,我不耻下问,主动向有此专长的同事请教、学习,在其热情指点下,我的电脑技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不到三月,已基本掌握了电脑基础知识,在实践中也能熟练运用,此举不仅方便了工作,也帮我度过了“难关”。

  在此基础上,我始终不忘“老本行”,继续我的写作生涯,力争在文学海洋中不断进步。因此,我从最基本的稿件入手,有所思索,有所突破,注重细节,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十余年前,一股征文热骤然兴起,面对新形势、新特点和新情况,我积极应对,充分把握机遇,主动调整方向,向新领域“有所靠近”,先从地方相关活动征文开始,从熟悉的方面或题材开始,逐渐扩大写作范围,有所拓展,有所深入,结合地方或单位实际,积极探索新途径,拓展新思路,不断发挥想象力,力争用丰富而实在的内容为读者奉献精神食粮。在我的不懈努力之下,热情高涨,范围和影响逐渐扩大,收获也相应增多。尤其是2013年,长城网与某省互联网办公室联合举办“我心目中的小康社会”征文,我用新颖的角度,积极的态度和别具一格的作品参赛,一举获得了二等奖,令我记忆犹新。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在我的不懈努力之下,机会终于光临了我。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