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风起

发布于:2018-10-11 12: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指上星光

  回去的路上,雨起了。只是不大,疏密随风,风来密些,风去便稀疏下来了。谁说秋那么严肃呢,不也“和风细雨”、“清新灵动”的么。只是寒露是已过的了,滴滴落到脸上,凉丝丝的罢了。

  我是喜欢这般感觉的——不似夏天的闷热,那可不是脱去衣服便可解决的事的。凉,可以让人清醒,虽不及夏日雪糕入口时的浑身一震,却也是由内而外,身心俱缓的。这或许就是所谓的秋高气爽吧。

  不可否认,一夜间,繁花去尽,落叶初起,总容易让人一时反应不过来,便生落寞。我也时常如此。

  只是,我们也应想起春华秋实——这是一个收获的时节——不日硕果出翠,金穗垂禾。更有澄江似练,来雁横空,不也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么。

  就是更往后去,朝夕凉照,霜清月冷,草黄枝秃,满目萧然,却不也是寥廓苍远么。一去千里,大可“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大风起兮,云飞扬”,大哉!远矣!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何时不是好时节?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