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早寤者(二)

发布于:2018-11-26 12: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指上星光

  旭日东升前的二三个钟,是愈觉暗黑的。若潜过深水,才会味得此刻情景——不只是黑得紧,而且仿佛是有重量,有压力的。身处其中,犹如粒沙吞没在深海中,漫漫而深邃,渺小而清冷。不似初夜轻盈的黑纱。

  售新的农人早已散尽,本来突然热闹的村道,又突然变得寂静。沿路错落昏昏的几盏灯,摇曳欲灭,更显得小路似乎本就是这般冷清。

  在屋子里熟睡的人儿啊,是那样幸福。高低阔小的屋子,抵住深海的黑压,给予了人儿舒适多彩的梦。我啊,也回去吧!

  ——路尾,一个恍惚的人影冒了出来——身上闪出横竖的几条光来,头戴的应该是草帽吧。至于脸,是看不清的了——踩着一辆带斗的三轮,呀呀的,往这边飘——最后,在一处小灯下,停了下来。

  只见人影一斜,就翻下了车,走到右车尾,取下一个同样闪着两条光的椎形物,拿着往车后行了几米,便小心杵下。末了,手扶着轻晃两下,压一压,确实平稳了,方才走回车尾,一把抽出一把什么来,便走回锥形物旁,上下握住,身前一划过——是扫把——是环卫工人——又一个早寤者。

  扫把有近两米长,竹杆,竹稍尾——扇形,宽大蓬松——随着工人一来一回的快速划动,薄雾犹如大刀断水般被划开来,然后才被引动随着扫把左右游动。之前遗下的菜叶子之类的,便在呲啦呲啦声中,一道道的卷到了一旁。一边堆,两堆……然后拿起垃圾铲,一拨两拨,小山便消失了。双手一提一甩一碰,铲中之物便倾尽斗中。

  人影虽然渺小,一左一右、一提一甩一碰之间,却仿佛有盘古开天,霸王举鼎,一扫而清天下的意味。

  在左右、后退中,人影渐渐的近了。帽子确实草帽,不过在雾露中湿润了。反光的是他们的工服,近了反倒不闪了。她埋着头,眼睛跟着扫把左右右左,并未注意到我,或许在她眼中这此刻就是她此刻的全部世界了。

  她的世界是那么小。

  可是天地始终是包容她的。然而我却听说他们有因一个烟头、一片树叶而不见容的。想想,他们虽然只是做简单的清洁的,工资也是末流罢了。难道一个烟头一片树叶扣一块钱?若是如此,为何不按扫得多少个烟头多少片树叶算工资?或者换过来,给你五千一个月,你去扫,让工人来这样监督?方法有很多,却不应该是这样。

  至今,在路上抽完烟,刚想扔下时,尤突然一滞,默默收下,走到灭烟处才放进去。

  不平仍多,更愿世界温柔。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