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爱占课的段老师

发布于:2019-04-10 22: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过去的事过去的人,过滤,晒干,消失不见。教过我的老师,很多很多,我绞尽脑汁,能记住姓名的,能回忆摸样的,少之又少。唯有教我初中数学的段老师,在回忆中抹不去。因为,她太爱占课了。

  段老师教我们数学的时候,30岁左右,她个子矮矮的,穿着很朴素,精力特别旺盛。她当时教初一(2)班和初一(3)班的数学,教学任务比较重,可是她特爱上课,常常占我们的音乐课,美术课和体育课。若是哪个老师请假或是出门学习了,她就像捡了大便宜,忙不迭地进教室上数学。

  段老师上课声音特别洪亮,在黑板上写字特别有力,十几分钟,刷刷刷,一块黑板变成了白板。她要求我们边听边写,跟上她的速度。我们一上数学课精神特别集中,若是稍慢一点,黑板上的粉笔字就擦掉了,晚上又得留下来弥补,还要听她的唠叨,运气差还得请家长来接。每逢上数学课,尤其是上新课,我们都坐得端端正正,脖子伸得老长,眼睛瞪得老大,生怕漏掉了一个知识点。我们总结段老师的教学方法是死缠烂打式,如果知识过关了,相安无事,如果没掌握,那这个学生恐怕只能吃饭和上厕所,其它时间都在段老师那里。课余时间,图书室里,教室里,操场大树下,段老师的小厨房门外,都有她辅导学生的身影。对于这样的负责任的老师,我们很怕,怕到想躲的程度,她讲什么知识我们都想尽快掌握,不让她的笔记本上有自己的黑名单。

  段老师占课的习惯,让我们这些青少年很不爽,尤其是男孩子。记得那时操场离教学楼有100多步阶梯,每逢要上体育课了,我们都在体育委员的带领下,在操场上站得整整齐齐。几分钟过去了,体育老师没来。我们抬头一看,段老师站在我们的教室前门,抱着一沓作业。她伸出她的右臂,使劲向我们招手。女孩子唉声叹气,缓缓上台阶,男孩子义愤填膺,开始牢骚满腹。回到教室,段老师开始讲习题了,教室里却不平静,男孩子把抽屉打开又合上,合上又打开,有的在喝水,有的在跺脚,闹哄哄。段老师意识到大家的不配合,她停下来,扫视一圈,然后伸出她的右手食指放在眼前,一字一顿地说:“只有一个人听,我也是要讲的!”听讲的当然不止一个,教室里渐渐安静下来,大家投入到了学习的状态。我现在回忆,段老师不爱多做思想教育,学习的重要性呀,前途理想呀,她都不爱讲。那时的我们,不太懂事,她觉得说多了都是教条。她总是用她的实际行动帮助每个孩子发挥正常水平。

  段老师教了我们两年数学,我们的成绩名列前茅。初三的时候,段老师只带一个班了,她带的是初三(3)班,我们又换了一个了数学老师。这样的结果,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两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严格有爱的老师。看着段老师拿着她的三角板从我们教室门前经过,我们都怅然若失,内心酸楚。几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开始自责起来,觉得是自己的不懂事没礼貌惹恼了段老师而让她没有选择我们班。他们甚至跑到段老师的办公室主动道歉央求她继续教我们的数学课。段老师淡淡地笑着解释:这个是领导安排的,由不得我选,只要认真学习,谁教都是一样的。

  段老师给我们打好了良好的基础,初三的我们成熟了懂事了,爱学习的更多了。我们都认为中考打一个漂亮仗就是对段老师最好的报答。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中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班都考进了一中。

  进入高中后,我们的学习更紧张了。有一回下晚自习,已经10点多了,我们经过操场的时候,听到有人放着音乐在排节目,原来是段老师带着她的初一的学生在准备元旦的舞蹈,段老师当班主任了。我们都议论起来,有的说:“老天,段老师当班主任了,她班的娃恐怕吃饭和上厕所都要限时。”有的说:“惨了,这班的娃不仅有数学作业,还有舞蹈作业。”我们不禁同情起这些学弟学妹了,同时又感觉他们很幸福。

  我参加工作后有一次和段老师偶遇,聊起从前,我说真佩服她的责任心。两鬓斑白的段老师说:学生就是流水作业上的零件,流到我这里,需要我打磨加工,如果我不好好打磨,他就是个次品,将来可能坏了大事。

  段老师,谢谢您的教导,您用责任心诠释了凭良心教书问心无愧,我要向您学习。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