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若优秀 花开满巷

发布于:2019-05-07 09: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鹰击长空

  “我喜欢听花开的声音,因为,那声音里有你的呢喃。我喜欢看流星的样子,因为那轨迹里有你的倩影。我喜欢嗅五月的味道,因为那馥郁中,有你的发香。"不记得在什么时候读过一首诗,那首诗的题目就诗意盎然:《倾听花开的声音》。

  人是感情动物,不知道怎么就被文字感动了,尽管我也知道那首诗,除了题目富有诗意以外,内容不乏有些矫情。

  倾听花开的声音,就是那么生生地触动了我心灵中那最柔软的一隅。

  因为我曾经在园林部门工作,单位里经常要用电脑统计数字,浏览信息,查找资料,所以我接触电脑比较早,但那时办公室里人员多,电脑少,任务重,你想在上班期间假公济私,偷偷地码子,那机会很少的。我接触电脑大约有七年多的时间,QQ上也只有为数极少的几个网友,和网友们聊天的次数更是少之又少。

  后来,电脑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我也赶了一回新潮,于是一台联想牌电脑,在老公强烈的抗议下,昂然走进了我们的家庭,我记得刚添置电脑的那个时候,正是全国网虫争相玩“偷菜”的黄金时期,我也和全国网民一样,疯玩“偷菜游戏”,为了“收菜”的需要,我王老五抢亲似的突击加了许多的网友。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的需要是单纯的,那时候网上也很少出现骗子的传说,很少有网恋的传奇。

  八小时以外的我,陶醉在快乐的网络游戏里。

  天有不测风云。二零零七年夏天的一个早晨,我在骑自行车去单位上班的路上,突然被一辆小汽车撞倒在路上,后果是左臂轻度骨折,经过医院十几天的治疗之后,班暂时是没法上了,只的请假回家休养,那时候孩子正上高三,老公去乡下陪老母亲,偌大的房子里只有我一个人,那段时间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时期,也就是在这段时间,电脑就成了我的最好的朋友。

  百无聊赖的自己,经常把自己的心情写在我的“说说”里,很多朋友善意的问候,让我从中体会到了一些温暖。但失落,还是我生活的绝大部分内容。

  直到有一天遇到了他,才让我觉得生活里原来还有那么多的意义。

  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恰好是二零零七年“立冬”,早上起床后,我就在自己空间的“说说”里,漫不经心地写了一句话:“一个寒冷的冬天又要来了!”等到中午我再打开电脑,一个陌生的名字,一段熟悉的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一下子就显示在我的电脑屏幕上,下面还有一个请求加为好友的消息。我觉得好笑,这不是拾人牙慧吗,留言没有一点新鲜的东西呀。但我还是添加了他,也许是他富有诗意的网名让我这个从不轻易加友的人,产生了一点好奇。

  他的名字就叫——倾听花开的声音。

  他是四川汶川人。

  谁知就是这一不经意的添加,对我的人生竟产生了那么大的影响。

  成为好友后的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聊上几句,在你来我往的信息穿梭中,我感受到了他的思维敏捷,乐观豁达,也不缺乏善良和宽容,如果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能做到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那肯定不会让我那么感到惊奇,让你无法想到的是,他是一个先天失听的人,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个无声的世界。十几岁时,他的父母把他送进了聋哑学校,他凭着顽强的努力,硬是掌握了几千个汉字,他的空间里有几百篇他写的诗歌、散文。

  因为残疾,他没有工作,也轻易不出家门。

  我曾问过他,为什么要用“倾听花开的声音”这样一个网名,他说,我的耳朵虽然听不见了,但是我要用自己的心灵去欣赏世界,去感悟人生。他的回答,我一下子明白了,是啊,人生最大的失败就是自己打败自己!我联想到了自己,比起我的这个朋友,我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遗憾的是,已经有二年多没有再和他说过话了,也曾给他在对话窗口留过言,也向熟悉他的朋友打听过他的消息,不过也是杳无音信,真是后悔当初没有留下他的手机号码,不然,也可以给他拨个电话,知道他现在在干什么。

  他空间所有的信息都定格在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号,这个日子常常让我联想起那场惊天动地的浩劫!

  时隔八年,我作为残疾人志愿者慰问团的一员,被邀请去四川汶川参加残疾人公益活动。刚下火车,就看到人群里有一位帅气的男子手里拿着一本“倾听花开的声音”,我欣喜若狂的用双手向他示意,将手心放在耳旁,然后再把掌心朝上,开成一朵花的模样:“倾听花开的声音!”他似乎“听”到了我在向他召唤!

  交谈之中,得知他很少上网,一直在努力学习,不断地提升写作水平。还加入了残疾人志愿者组织,做了许多公益活动,还用发表的诗集稿费资助十几个贫困生呢。这不禁使我想起一位作家说的话:当你把自己经营的有声有色时,必然是“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你若优秀,花开满巷。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