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杨侍采摘园

发布于:2019-05-09 12: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五一”长假,按女儿约定四月二十九日去盐城。二十九日早晨8点半,女婿安排车接我们去清华民居。

  女儿说今天去杨侍采摘园。亲家公昨天回阜宁了,亲家母说家里需要收拾一下,没有随我们一起去游玩。

  两个小孙子说要出去游玩,还说可以采摘草莓什么的,可以说是欢呼雀跃。半路上大孙子安奈不住蠢蠢欲动的心情,不停地问他妈妈到了吗、到了吗?

  他妈妈不耐烦地反问他,你认为到了吗?

  大孙子看看窗外,无奈地说:看来还没到。于是问他爸:爸、爸,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到啊?小孙子也问他爸:什么时候到啊?

  他爸回说,还有十来分钟……大孙子发现了“杨侍采摘园”的横幅,立马欢叫起来:到了,到了!

  下车两个孙子蹦蹦跳跳,前追后赶天真快乐。忽然看到“一座山”,上面立了个孙悟空。大孙子立马说:我知道这山应该叫“花果山”。我说,不是有猴子的山就叫“花果山”。大孙子说,那就是“峨眉山”。

  我说这山名气大着呢,叫“盐城第一山”,可惜是座人造山,也就是假山。

  问,我们可以去爬那座山吗?

  我说,能不能爬,就不一定了。

  大孙子说,那我们过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吗!我说,可以的。

  到了采摘园,婆奶和他妈妈领两个孩子进草莓大棚摘草莓,我和女婿坐棚外乘凉。女婿看手机,我与老工人聊天。

  工人介绍说:他们有桃园,六月十日左右对外开放,可以进园采摘。还有葡萄园,采摘要到秋天呢。

  我问,草莓快结束了吧?回说,是的。五月十日左右就结束了。

  又问,草莓结束了,棚内种什么呢?回说,种香瓜。

  问,香瓜的下一作物呢?说,再种草莓。原来,大棚一年两茬。

  于是又问,工人都是临时聘用的吧?回说,不是,都是长年的。桃园、葡萄园、菜园等轮番操作,都不得空闲呢……感觉这里的员工很自豪。

  看到桃园的四周围河内有小荷露出水面,就问这河内种藕,为便于采挖水应该很浅吧?

  回说,水是很浅,主要是为了养鱼。鱼儿吃荷叶和藕须,藕是从来不挖的。

  感觉很新奇,就又问,如果喂鱼为什么不种其它更适合鱼儿生长的水草呢?

  说,种藕当然也有为了美化环境的目的了。夏天碧绿的荷叶,接着荷花飘香,秋天莲蓬弯弯……老人得意的笑了!

  两个小孙子一人拎了一篮子草莓,笑嘻嘻的出了大棚:看我们采了很多的草莓,都很大的!

  两个小家伙一定玩得很开心,难怪有前人说“劳动本来是很好玩的!”就想,如果能够怀着一颗童心去劳动,或者劳动就是一件快乐的事吧?!

  采摘园的北面是一大片水产养殖区,工人师傅告诉我们养有螃蟹、小龙虾、泥鳅黄鳝等。嗯,看来是特种养殖。

  沿河一直来到假山脚下,大孙子看了看被锁了铁栏杆的“山道门”说,这山真的不能爬,应该有个水帘洞……

  知道这家伙,可能还惦记着当年的花果山水帘洞。

  记得几年前,也是“五一”长假,两个孙子是和我们一起去过花果山的。只是小孙子当年还是个怀抱婴儿,大孙子也才四岁。大孙子一定要上花果山,去看水帘洞。于是决定坐索道车上山。遗憾的是,当日天气十分炎热,站在山下的人海里等索道,头顶炽热,热得汗流浃背,人堆里闷热,热得透不过气来。女婿怕热坏两个孙子,选择降价让票给其他游客,返程回旅馆。

  大孙子哪里肯依,一定要爬花果山,上水帘洞。女儿、女婿要照顾小孙子;妻子说太热、累了;我和亲家母只得哄着大孙子,说和他一起爬山,去看水帘洞。

  据说,从花果山的山脚下到水帘洞有十三叠台阶式的山坡。明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还是想着,如果大孙子一定坚持看水帘洞,或者我们可以轮换着背大孙子上山的。谁知,我只爬了两叠山坡就已是大汗淋漓几乎虚脱。告诉大孙子,公爹实在爬不了这山,下次再来公爹与你一起坐索道上水帘洞,好吗?大孙子只是不依,觉得这孙子真是执拗!

  亲家母见状说,这样吧,公爹你在这里等着我们,我和大宝继续爬……我担心这胡搅蛮缠的大孙子,真的会坚持到底,说,不行,那很危险……亲家母悄悄说,我和他再爬一叠山坡,然后哄他下山。我想,这大孙子一直是他奶奶带着的,或许有办法,只得勉强同意。

  果然,不到半小时奶孙两个就回来了。大孙子见到我就问,公爹你还累吗?我说,好多了。大孙子说,我们下山吧。于是蹦蹦跳跳拉着我下山,还提醒我“公爹,你要当心脚下面!”

  问亲家母,大孙子怎么同意下山的?亲家母说,我跟他说,公爹生病了,一个人在山下不安全。我们必须和公爹一起下山休息,他就同意了。

  没想到这大孙子,很小就知道疼人。真的好乖巧,只是我们没把握好相处的技巧。记得当年还对大孙子说:等你将来工作挣钱了,自己开车带我们来花果山,去看水帘洞。大孙子自信满满滴回说:好的!

  进入“盐城第一山”的山洞,大孙子凡是怀疑可以进入山体的隐蔽门,都要仔细地敲敲打打。偶然发现一处破了壁的大洞,犹如发现了“水帘洞”,问,可不可以进去看看?我只得打开手机电筒照亮里面,让两个孙子看了个究竟,原来里面不过是一个方形管道,另一处可能是一个配电间……两个孙子,对这些没兴趣,悄悄地追他们的爸妈去了。

  假山的东北角,沿路有专门介绍沈拱山事迹的一溜画廊,由于随孩子们一起行动,来不及细看。估计沈拱山,该是一位当地的德高望重旧时名人。

  据说,“杨侍采摘园”是一位当地的人,在外经营赚了钱后回乡投资创建的,建园时间不过七八年。然造园讲究,规模宏大,该是苏北较大的一座积种植、养殖于一体的“私立农场”。

  也许这就是“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来带动共同富裕的模式吧?!

  孩子下午有事要处理,走马观花离开采摘园。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