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胡歌:献给一位远方的女士

发布于:2019-05-20 12: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01

  前几天在胡歌的微博里发现一条微博:照片是自己婴儿时期和母亲的合照,配文:献给一位远方的女士。

  胡歌,是我记忆里少有才情的演员,他帅气,但不失天真;他激进,但不失勇退;他沉稳,但不失幽默;他谦卑,但又保有自己的态度。总之,他是我眼里少有的“完美演员”。

  媒体透露,胡歌的妈妈在3月底因乳腺癌不幸离世。没有看到胡歌痛哭流涕,也没有看到胡歌在微博上长篇追悼自己的母亲,网友们对胡歌表示“很失望”,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冷血无情!相信我,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至亲的离去更让人悲伤的了,这种悲伤不是你们可以感同身受的。或许她的离去,没有潮水般的悲伤涌来,但一定能够压垮他内心最脆弱的稻草!他不说、不哭、不悲伤并不代表他的无所畏!

  悲伤到极致是沉默的,害怕到极点是无声的!

  02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胡妈妈在胡歌5岁时就被确证为乳腺癌。胡歌三十多年的成长史,就是胡妈妈和癌症的抗争史。这种大无畏与坦然的精神,也在后面影响了胡歌。

  熟悉胡歌的朋友一定知道那场“惨绝人寰”的车祸,哦不,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都市里70%的中青年应该都听过!病床前,护士告诉他,同坐一车的好友已经死亡,躺在床上痛不欲生的胡歌悔恨自己,为什么死的人不是我?上天让我活了下来,为什么可能要剥夺我作为演员的权利?胡妈妈的手和那一句崩溃的话,可能是把他从绝望边缘推开的最大推手:“上天在你的脸上开了一扇窗,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你的内在!”

  琅琊榜里,我看到了一个重生的胡歌,一个更有才情和魅力的胡歌,一个看淡生死,儒雅多智的胡歌,一个和梅长苏完全融为一体的胡歌。我想,胡歌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做了胡妈妈的儿子吧!也难怪,这个大男孩会把自己父母照片纹在左肩后背上。胡妈妈,可以说是胡歌人生的指路人!

  试问这样一位亲人的离去,作为如此血缘至亲的胡歌,怎会不伤心?

  爱会到无言,悲伤又何尝不是?

  03

  母亲节最后一个工作日,我们分享着关于母亲的记忆。说到深处,都不禁沾泪!其实,很多感激,语言是无法表达的!父母对我们的爱,到深处语言真的无法胜任表达!

  仔细想想,我那只上到三年级,就休学回家照顾生病外婆的妈妈,又何尝不是我的指路明灯!

  12岁开始独立做生意,卖着花生瓜子各类炒货;16岁开始学手艺,踩着缝纫机,左手粉笔,右手剪刀,直到小学毕业,我好像没有买过一件衣服,都是妈妈亲手做的;24岁嫁给了刚退伍的爸爸,辗转在沭阳的各大酒厂,闯荡了江南的各大集市;30岁独自回家,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操起了我们姐弟三的日常;那一年她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但往后岁月又从未屈服过标签的安排。雨天泥泞道上,少不了她的脚印;星光垂暮下,有她的车斗;最幸福的,莫过于夜晚收摊到家,一家人围在昏暗的灯光下,一人一把刀,削着她卖剩的苹果。

  她总是轮流着削给我们吃,我们削完递到她嘴边,她也总是笑着,又送回我们的嘴边!我们吃三个,她可能才吃一个。她从来都是我眼里的超人。我从未见过她掉过一滴眼泪,哪怕早上还在生着病,晚上我放学到家,她又在地里割着草!我“愤怒”的朝她喊,尤先生让你好好休息,你怎么就不好好听话呢?她一脸嗤笑,我不是好好地嘛?躺久了累,活动活动才好得快!

  有一次,外婆无意中说:“你妈妈上次回来时,说着说着就哭了,我二丫命苦呀!”妈妈立马止住了外婆:“妈,你说啥呢?别再孩子面前瞎说!”

  原来,她不是超人,大概也只有母亲才懂母亲!

  在外工作的几年,鲜少回去,但每次回去,她都会提前打很多个电话,确认我回来的时间,上车的时间,中途到哪了,要不要去车站或者哪里接我。

  妈,我永远是你的孩子,但现在是能照顾你的孩子!对每个出门在外的孩子而言,远方都有一位女士,她在时刻牵挂着我们!我爱你!妈妈!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