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们携手并肩,行进在中国的大地上(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2-09 12: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敏

  从来没有一个春天,来得这样缓慢。安静的街道上,连只猫儿的身影都不见,谁能想这是中国农历的新年呢?家家户户的门窗禁闭,道路入口的警戒标志,酒精口罩的大幅脱销……突如其来的病毒隔离了我们与即将到来的春天的拥抱。

  行进在去学校的路上,防治疫情的标语带来了几分热闹的气息。那坚定的信念与温馨的提示都给人以正能量的光芒。没有任何一个时刻能让人体会到个体生命的重要——学校里不遗漏一个孩子的体温上报,超市里每一位顾客的体温测量,无一例外戴着严严实实的口罩的出行者——生命本身就值得尊重。可是,这次病毒的溯源,却是不敬生灵终致招来的祸端。

  透过网络的传播,我们现场目击了肆意妄为荼毒生灵的惨祸;转发微信的链接,我们奋力传递了尊重生命保护自己的倡议;点击热播的新闻,我们真实感受了火神山医院的竣工进程;穿过微博的热搜,我们再次领略最美逆行者的伟岸身姿……

  最切肤的痛和最感动的泪交织得如此庞杂,我们一边愤愤咒骂着那些大快朵颐的食客的愚妄贪婪,一边深深感动着中国从来都不缺少的脊梁近乎悲壮的付出。

  所以我们对未来的期许从来都不曾枯萎,我们要朗声说出心中激赏。对84岁高龄仍义无反顾奔赴武汉的钟南山院士,对奋战一线每天只睡3个小时的李兰娟院士,对身高不足1.6米的率先报告冠状病毒的张继先医生,对为了防控需要毅然剪去长发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们,还有那个脱下运动衣变身装卸工的体育教师,那个捐款1000元却转身就跑的小男孩,还有奋战一线、防控后方的无数大写的名字、闪光的身影……所以,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值得冀望的明天,如春藤一般延伸到我们的心间眉宇。

  尽管伤痕累累,尽管度尽劫波,但2020值得铭记。也许,是中国前行的路走得太快,对于平凡的我们而言,需要缓下来,平和我们的心情,读读封尘的书籍,陪伴自己的孩子,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幸福?几百年前的哲人曾说过:存在即合理。所以我们坦然面对这一切,并且在闲适的时光里重温已经暌违多年的从容,坚定自己前行的方向——然后,再用牵挂与祝福架起通往武汉的桥梁。

  与自我的心灵对话,我们发现自己对人的爱无可置疑,对国家的爱无可置疑。所以我们不只为两个月大的宝宝伸手求抱的哭声潸然泪下,我们还会批评那些餐食野味的同胞,会告诫那些不懂怜悯生命的国人,会转发《一只蝙蝠的自述》,因为,我们爱着你们——每一个龙的传人。不要总是低下那头颅只去审视脚下的每一步路,有时候,换一种姿势前行,会看到更寥廓广远的天空。没有一次经历会白费,没有一段过往会留白。历史会铭刻闪耀的、璀璨的、动人的真实,也会记录卑劣的、黯淡的、龌龊的羞耻。

  《南方周末》的2020新年贺词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

  让我们携手并肩,向着阳光的方向,继续行进在这方叫做中国的土地上!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