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1968年那只白鹭(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2-11 15: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二月乡村

  庚子迎春,突降妖氛,冠状病毒,黎庶惊魂,城已封,国有难,这是一个不像春节的春节。都是人类狂吃野生动物惹的祸。不禁想起50多年前那只白鹭

  我的家乡,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1968年,村里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省城下乡青年,住在青年点,同当地老乡一样,喝着清汤寡水的白菜汤,啃着带有手指印的苞米面大饼子。我们农家孩子,能有这吃的,那是挺不错的人家了。可这些大城市来的知青,几个月见不到荤腥,早已熬得忍受不住了,对香喷喷的肉垂涎三尺。于是,调皮的几个男孩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偷来老乡家的鸡,半夜三更炖吃解馋。

  他们就是十六、七岁的孩子。

  春暖花开,两位知青在河边溜达,忽然发现一只大白鸟在扑腾,他们急忙跑过去逮住。原来这个鸟翅膀受伤,飞不起来了。他们兴奋地说,这家伙,有鹅大了,还挺重的呢。今晚炖了,我们有肉吃喽!

  抱回青年点,兴高采烈地向做饭的大声显摆:赶紧烧开水,准备退毛。这边菜刀拎起,就要剁大鸟的脖子。

  点长从大队部开会回来,一脚就把抄刀的踢趴下了,骂道:又偷鸡了?点长,是个打群架不怕死的1.8米大块头,在学校时,就是领袖人物,都怕他,在点里绝对有威望。爱打架不假,但平素里这小子却很仁义,笑呵呵的,村民都喜欢他。

  当他得知是捡来的大鸟时,也好奇地蹲下仔细欣赏。只见大鸟头有短小羽冠,身披洁白羽毛,一尘不染,肩及肩间的长蓑羽一直向后伸展,嘴角黄色,两条大长腿犹如木桩一样立在地上,显得无比高傲。

  他抱起大鸟,轻轻地抚摸着羽毛。说,这么好看的鸟,别吃了!我去问问老吴,这是什么鸟。

  老吴,是从市里林业局下放来的“五七战士”,戴着一副近视镜,一看就有学问,他家就住青年点的前院。

  老吴仔细端详一会儿,告诉他,这鸟,在当地,叫“缩脖老等”,学名叫白鹭。喜稻田、河岸、沙滩、泥滩及小溪流。捕食浅水中的小鱼、两栖类、爬虫类、哺乳动物和甲壳动物。中国拥有鹭科鸟禽20多种,其中以白鹭最为珍贵。

  点长一听,抱起白鹭,跑向村卫生所,村医经过查诊,说翅膀没断,只是受伤了,飞不起来。于是,点长自己付款治疗。我家门前就是村中心大街,每天我都看到点长抱着白鹭走在去卫生所的路上。

  以后的日子里,点里的人,有的去小河捞小鱼,有的抓虫子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与喂养,白鹭康复了。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这群有着炙热爱心的知青抱着白鹭来到河边,欢呼着将这只美丽的大鸟放回了大自然。

  在那物质匮乏的艰苦岁月,一群几乎天天喝白菜汤见不到一点荤腥的半大孩子,可想而知何等的馋,但因为善良,能把到嘴边的美味放飞了。

  可如今,生活如此优越,物质丰富,要肉有肉,要鱼有鱼,就有一些人,偏偏为了一时的口腹之快,残忍地祸害野生动物,终惹大祸——新型冠状病毒瘟疫席卷全国。人类善待万物,就是善待自己;残害生灵,就是残害自己。

  如果,这次疫情放过人类,今后,也请人类放过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