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茉莉花开

发布于:2020-07-28 10: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13852631412jhz

  王明没有想到他会重新燃起爱情,枯木逢春,他会有第二次的婚姻,这是他几年前想都没有想过的。茉莉死后,他的心也跟着死了。如果不是有这么多的孩子陪着他,他真的想和茉莉一起去到天堂里,可他又不能去到天堂里和茉莉为伴,因为他身边有这么多的孩子需要他,他舍不下这些天真、活泼、可爱的孩子!况且这也是茉莉的心愿,他即使为了茉莉,他也要把这件事做好,完成茉莉唯一的心愿——茉莉临离开他时用微弱的声音对他说过,要他好好地活着,让他好好地教孩子们知识,让孩子们好好地读书,将来孩子们长大了有了出息,就能让这里的大山改变模样——改变大山里人们贫困落后的乡村面貌。更让王明不敢相信的是他现在不但又结婚了,而且现在与他的结婚对象竟然是茉莉的妹妹海棠,这也是所有人都想不到的。

  茉莉花是茉莉带到山上的,原来的山上学校的周围都是一些野花和杂草,除了野花和杂草之外就是一棵半棵零星的杂树了。不过,现在山上的杂树已经都被王明砍伐掉了,杂草和野花也已经被茉莉花湮没,学校的周围都被茉莉栽上了茉莉花。现在每年茉莉花开的时候,漫山遍野都是清新淡雅的茉莉花馨香,教室里弥漫着的都是茉莉花的香味,孩子们整天都沐浴在茉莉花香之中,学习也变得轻松了不少。

  学校现在虽然已经有了新的老师来接替茉莉老师的工作,现在每年茉莉花开的时节,孩子们都会摘很多的茉莉花摆放在茉莉的坟前用来祭扫茉莉老师,即便是一些高年级的同学考到其他学校读书去了,他们回来时也会摘上一把茉莉花摆放到茉莉的坟前用来祭扫茉莉老师,他们没有忘记茉莉老师像他们妈妈一样对他们温暖的关心和爱护。让孩子们不解的是新来的海棠老师每年也会像他们一样摘一把茉莉花到茉莉老师的坟前来祭扫茉莉老师。让同学们更不解的是新来的海棠老师和茉莉老师长得好像一个人似的!不但她们长得很像,而且海棠老师也象茉莉老师一样对他们那么好,他们感觉茉莉老师又复活了!

  一直到海棠老师和王明老师结婚的婚礼上所有人才知道,原来海棠老师和茉莉老师是亲姐妹,茉莉是姐姐,海棠是妹妹,怪不得她们俩长得那么像呢!王明老师也是和所有人一样,他也是在婚礼上才知道这件事的——当海棠老师的妈妈从沿海的江苏省赶到他们的婚礼现场时,王明才知道——海棠老师的妈妈原来也就是茉莉老师的妈妈,在这之前的几年里,海棠从没有对任何人说过她是茉莉老师的妹妹!这里的所有人都好像是经历了一场童话故事,他们却又不是经历了童话故事,这件事是实实在在的发生在了他们的现实生活之中,他们又都是这个童话故事中的主人公!海棠妈妈说,遗憾的是,她们姐妹俩的婚礼她们的父亲都没法参加,因为她们俩的父亲早早就去世了,他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她们俩还小的时候,她们的父亲就累死在了正在上课的讲台上!所有人这时候才知道,怪不得王明的两次婚礼只有海棠和茉莉的妈妈一个人参加呢!她们姐妹俩拥有一个和她们一样伟大的父亲!

  海棠妈妈告诉参加海棠婚礼的所有人说,海棠本来是在国外的一家大型企业里工作,是这家大型企业里的高管,可当她知道了姐姐茉莉因为支教死在了大山里后,她就辞掉了她的这份工作,来到了这里支教。海棠辞职时这家企业的老板让她不要离开,承诺她,只要她不辞职,加她一倍的薪水和其他待遇,可海棠还是毅然决然地回绝了老板的好意来到了这里。海棠说,她要把茉莉未完成的事业接替过来,她不能让姐姐的事业就这样夭折了。她相信,茉莉一定也是这样想的,希望有人来接替她没有完成的事业。海棠说,她是按照茉莉的心愿来做这件事的!她说她是最合适的人选,她做这件事也是义不容辞的!

  茉莉被村长和几个村民抬到医院的时候,她已经没有多少力气说话了,可她还是拿出最后的力气用微弱的声音吃力地对王明说,要他一定坚强地在这里生活下去,要他一定好好地带好这里的孩子们!教孩子们文化知识!她说,改变这里大山里贫困落后的乡村面貌就要靠孩子们了!让他一定不能做“逃兵”!她最后还嘱托他如果遇到其他好女孩一定要把握好机会,不能错过了他的幸福,只要他幸福了她就幸福!她还对他说,她最遗憾的是没有能给他生一个孩子,这是她最对不起他的地方!茉莉说完话后就安静地闭上了眼睛走了,永远地离开了王明,永远地离开了她最亲最爱的孩子们,离开了大山里她最挂念的乡亲们!

  茉莉被抬到医院后,大山里的村民们都自发地赶来了,他们有的带来了满筐的鸡蛋,有的带来了家里唯一用来生蛋换取油、盐的老母鸡,有的带来了他们家里所有的积蓄——当然了,他们家里所有的积蓄也没有多少钱,也只是十几元或几十元钱罢了——大家都不能忘了茉莉对他们的好,对他们孩子们的好。他们知道,茉莉是为了他们和他们的孩子们才被摔在山坳里的,她为了孩子们奉献出了她的一切。她本来应该拥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有一个健康、活泼、帅气的儿子或者一个漂亮的女儿的。可当她怀着孕,晚上还是要到孩子们的家里去家访,就因为那天天上没有月亮,天太黑了,又下着蒙蒙的细雨,山路太滑的缘故,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后就流产了,从此以后她再也没有怀孕过。这一次谁也没有想到,她一大早就被摔在了山坳里,永远地离开了王明,永远地离开了孩子们,永远地离开了他们!谁也没有想到这竟然是她最后一次走这条山路!她那么早就出门走这条山路是因为她要到镇上的商店里买回为孩子们上课需要用的实验用品——即便是她被摔在了山坳里,实验用品还是被她紧紧地抱在怀里,没有被摔坏了。

  在医院里,村民彩霞说,她和儿子的命也是茉莉救的!她是特殊血型,她生儿子的那天大出血,如果不是茉莉老师献了那么多的RH阴性血,她和儿子的命就没有了!茉莉老师献完血后也晕倒了,差点就丢了命,因为她献的血量实在是过量了,医生不让她献那么多她非要献那么多!她说,她不献那么多的血,就救不了彩霞母子的命,她的血就白献了,她一个人的命换彩霞母子两条命,值了!彩霞说,她今天不管怎么样也要来医院里看看她能为茉莉做点什么,即使拿她的命换茉莉的命她也愿意。

  村民张斌说,如果不是茉莉十几次跑到他的家里去苦口婆心的劝他让他的女儿和儿子上学,他的女儿和儿子可能到现在还不识一个字呢!因为他的家里太穷了,实在拿不出供他们俩上学的学费。茉莉说,只要让他的女儿和儿子上学,学费由她出,让他不用担心学费的事。茉莉即使愿意代他出学费,他也不愿意他的女儿和儿子上学,因为他们上学了,家里的牛就没有人管了,瘫痪的老婆白天瘫在床上也就没有人管了。茉莉不但没有让他拿女儿和儿子的学费,而且还经常送一些从城里邮寄过来的治疗他老婆的病的中药和西药,虽然没有能完全治好他老婆,可他老婆的病已经稳定多了,没有再继续恶化下去。他说,茉莉老师和王明老师他们自己平时那么节俭,可他们节俭下来的钱都用在了学校里孩子的身上和一些特别贫困人家家里了,他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报他们两位老师的恩,只有让他的孩子好好读书,以后长大了也做像他们一样的好老师!

  茉莉在医院里离开大家的那天,在场的所有人都哭了,包括医院里见惯了生死的医生也都跟着哭了。一个在这家医院里工作了很多年的医生说,他工作这么多年,从没有见到过如此的场面,太感人太让大家痛心了!这么好的老师就这么遗憾地离开了大家!真的让人心痛、惋惜!

  那天,王明伤心过度昏厥过去了好几次,他的伤心是真真切切的肝肠寸断、撕心裂肺。他觉得,他对不起茉莉,这些年来,茉莉跟着他一起受苦了,他和茉莉结婚时连一个像样的婚礼也没有能给茉莉,就连一枚普通的戒子他也没有能买得起。虽然茉莉什么也没有介意,可他还是觉得亏欠了茉莉。他们结婚那天,他们就去镇上办了一张结婚证,就买了一张红纸剪了几个喜字贴了起来,买了两斤猪肉烧了一大碗红烧肉和几块水豆腐一半烧麻辣豆腐一半和青菜烧了汤,请了几个距离他们最近的村民和村长吃了一顿饭就算是他们俩结婚了。他觉得,茉莉死了,他再也没有机会补偿她了,这是他无法弥补的遗憾!

  莉茉被乡亲们葬在了学校周围开满了茉莉花的山上。乡亲们知道,这也是茉莉的心愿,她能看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茉莉老师下葬的那天下午,天空的细雨已经停了,空气格外的清新、馨香,天上挂上了一条七彩的彩虹,彩虹和茉莉老师短暂的一生一样的美丽,一样的光彩夺人,让人难以忘怀!乡亲们说,天上的彩虹是上天专为茉莉老师挂上去的,老天也被茉莉老师感动了!

  王明和茉莉同是来这座大山里的这所学校里支教的,王明来自山东的一所大学,茉莉来自江苏一所大学,因为他们共同的人生信仰使他们俩走到了一起。王明来这所学校里支教的时候,茉莉已经在这所学校里为孩子们上了两年的课了!茉莉是和另外一些大学同学们一起来到这所学校里来支教的,和她的大学同学们一起来支教的还有她的男朋友良子。良子也是因为忍受不了这里的恶劣的环境,在这所学校里坚持了半年后就无奈地离开了,其他的同学到了这所学校后没有住上几天就因为受不了这里生活环境的恶劣、条件的艰苦也都陆续地离开了这里。

  良子临离开时,他再三地问过茉莉,问她愿不愿意和他一起离开,可茉莉说,她要在这里生活下去,即使死也要死在这座大山里。良子回家后,他打过很多次的电话给茉莉,劝茉莉不要再支教了。良子最后一次打电话在电话中恳求说,茉莉回来吧,他不想失去她!只要她愿意回来,让他做什么他都愿意!茉莉的回答让良子很失望,她斩钉截铁地对良子说:支教是她的人生信仰,一个人如果没有人生信仰就如同行尸走肉,只能说你我今生无缘!茉莉说完后就挂断了电话,她的两行热泪也随着她的话筒落了下来,她从此再也没有接到过良子的电话。

  茉莉挂断了良子的电话,步履艰难地回到她的宿舍后她还是哭了很久,因为她不是圣人,她也是一个有着人间七情六欲的善良的女子,她是多么的难以割舍她和良子在大学的四年里建立起来的深厚的感情!她想,如果她不是来大山里支教,她和良子结婚后,他们一定会过得很幸福。她知道,良子除了受不了这里生活条件的艰苦之外,良子不是一个坏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良子的家庭条件很好,很富裕,他每年都会捐钱捐物给山里贫困的学校,在学校里也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在学校里,她被良子宠成了公主,他对她的照顾可算是无微不至。自从她认识了良子后,她在学校里一直就是被人羡慕的对象:自从她在学校里认识了良子后就再也没有洗过自己的衣服,没有打过一瓶开水,也没有饿上过一顿。每到要吃饭的时候,她不需要去食堂里吃饭,都是良子在食堂里打好饭后送到她的宿舍里给她吃。她有了脏衣服后,她还没有来得及去洗就被良子拿去洗了。每天都会把开水送到她的宿舍里。在学校里,她都变成了一个“懒惰”的人。良子是家中的独子,他从这所支教的学校离开两年后,他就和另外一个漂亮的女孩结婚了。让茉莉没有想到的是两年后的某一天,有一个叫王明的新来这所学校里支教老师却不怕这里生活环境的恶劣,生活条件的艰苦留在了大山里的这所学校里。他和她一样的热爱这座大山里的这片土地,热爱这里的孩子们!让她更没有想到的是,他会慢慢地走进她的心里。

  王明和海棠结婚的这个季节不是茉莉花开的时节,可他们俩去茉莉的坟前看了看,山上的茉莉花都奇迹般地盛开了,开得是那么的灿烂,那么的鲜艳,那么的耀眼!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