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馋人的白菜》

发布于:2021-02-03 10: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读《馋人的白菜》
 
  忽然花开文学网2021年1月7日刊登了箫笛的文章,题目是《馋人的白菜》。读后,就好像有白菜摆在我的面前一样,不止是盘中餐的那种,而且是心中的物——吉祥物。
 
  关于白菜,也许我们在文章中写过、提到过,也许没有写过,算是不屑一顾。毕竟,大白菜是蔬菜中价格最便宜的一种,更不用说与青菜、绿叶菜相提并论了。
 
  因为便宜、产量高,在秋末冬初成为北方居民冬储菜的首选。那年那月,谁家不购买500~1000斤大白菜,好像就不是过日子的人家。
 
  大白菜的功效,是解毒。经过一个冬天的白菜、豆腐、土豆、萝卜,体内的毒素分解得差不多了,开春后就茁壮成长吧。
 
  白菜的生吃方法,是朝鲜族的辣白菜。用盐、辣椒粉反复揉搓后发酵而成。辣而脆,解酒劲、解油腻。
 
  白菜的另一种贮藏方式,是渍酸菜。那年那月,每家都有几口大缸,整棵的白菜买回来后,晾晒几日,用开水烫过后放入缸内,洒些盐,加入开水,用大块石头压在上面,一个月的时间,白菜变成酸菜,可以保存的时间更长些。有的人家,到了清明前后还能吃上酸菜呢。
 
  春节期间的猪肉炖酸菜、酸菜炒粉条、酸菜馅水饺,是北方城市、乡村广大居民所喜爱的大餐。就是炒酸菜,一般人还做不好呢,若是大油放少了,可能吃不出酸菜的特殊味道。
 
  如果只是在厨房、餐桌上谈论白菜,似乎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大白菜给我的印象难以忘却的,有二个方面。一是小的时候,去菜窖给母亲送饭时看到的情形。那年那月,还不是市场经济,市区统一采购的大白菜,集中在某些菜窖贮存,然后陆续分运到各批发部或菜市场进行销售,满足年节期间市民的采购需求。白菜在贮存期间,因温度、环境等因素,易掉帮、烂叶,这就需要一定的人工进行清理,保证贮存环境,把损失降到最低,做到上市的白菜干净、整齐。于是,每年冬季,在菜窖工作成为一部分家庭妇女的首选。
 
  客观地说,我们是通过父母的工作认识社会的,是沿着父母的足迹踏上社会之路的。
 
  有人说人工雕刻的玉白菜最值钱。是的,不可否认,是玉、是工艺品,是有时代特征的标志物,会具有一定的价值和属性。但作为普通市民,城市和乡村,谁又能离开白菜呢?就是马云、牛云、富几代,谁敢说没有说过白菜?
 
  第二件事,是在某设计单位工作时,单位统一采购冬贮白菜,各科室派人参加。那年那月,趟大雪在大地里砍白菜,不要说我们几个工程技术人员不容易,那些经年累月在地里干活的农民朋友,才是真正的不容易。天气突变、劳动力少,许多大田作物没有及时收割,收成自然减少。没下过乡的这一代学生,哪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或许白菜的作用、价值并不大,不值得过高吹捧,也不能贬低,但是白菜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真不是说忘就能忘的那种。
 
  箫笛的文章,写出了白菜的食用方法、过程,写出了几代人的情感,是自然而流畅、温胃而暖心的。
 
  如果,连这样的文章都读不下去,那你,无论是学习文、史、哲、理、工、农,或从政、经商、出诊,还有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