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泡桐

发布于:2023-09-16 08: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mshangyong
  屋内靠北面的墙根处,不知什么时候冒出一颗泡桐树的幼苗,嫩黄色,已经尺把高了。真是不可思议,屋里也能长出树来。我们家后面有几棵高大的泡桐树,它们比房子还高很多,屋子里面的这棵估计是它们的子孙。我拨开它边上的一堆杂物,发现它是从下面的砖头缝隙里钻出来的。屋子的主体是用泥土堆砌,不过最下面一尺高用的是砖头。邻居说像这样的土房子,如果有砖头地基的话,说明这家在当时是很阔的。从他夸张的表情看,我真的觉得我家之前确实很阔,免不了有丝自豪感。不过看着这个充满老鼠洞的土墙,想到房顶的麦秆草里长了很多可怕的多脚臭虫,这个茅屋,让我的自豪感瞬间熄了。
 
  怎么才能让这棵泡桐长大呢?晒不到太阳是不可能长大的。我想到镜子,中午的时候把阳光反射到这棵树上。我想象它会长大,斜着长,向着南面的房门,向着那边的阳光,变得粗壮,然后顺着房门向上,冲向自由的天空,它的树冠会在房子上面遮起一大片阴凉。我可以在屋里抱着它,顺着它的树干往上爬,可以轻松的到达房顶,清理掉上面吃烂草的臭虫。是它们让房子漏雨的,可恶的臭虫。不过短暂的照晒根本不起作用,况且我也不能一直拿着镜子对准它,所以它注定是长不大的。
 
  门前也有几棵泡桐树,那可是参天大树,张开双臂给它一个拥抱,像是你去拥抱一面墙,双手根本没有打弯的机会。我没有留下树冠的印象,或许它们真的太高,或许我还没来得及抬头观望它们。我妈为了生我弟弟出去躲起来,结果门前的那几棵泡桐就被村干部砍了充公。这种树在我儿童时期是很多的,每户人家的家前屋后都会有几棵。光溜溜的树干,一直长到很高才会有树杈,很难攀爬,根本没有歇脚的地方。它们的枝干还很脆,如果你有力气,一股足气爬到它们的枝干处,想抓住它们歇口气,突然枝干断了,那会要你小命。所以它们上面的鸪鸪窝是很安全的,“鸪鸪”是我们那边对斑鸠鸟的叫法。
 
  听大人说这种树不是很好的木材,不能做房料。他们对树木的评价,只是看它是否可以用做盖房子的材料。真是树木的悲哀,也是人类的悲哀。房料是我们那的地方话,意思是支撑房顶的那几排笔直的原木。听爷爷说最上等的房料是楠木。他家的老房子上面有几根,用在屋脊上,确实是笔直匀称还很结实,熏的发黑了,仍然坚挺。泡桐虽然不成材,我们小孩却很喜欢它们。它们不会生有可怕的毛虫,树皮也很光,虽然不好爬,倒是很亲肤。夏天下河洗澡,我们小孩会每人扛一段泡桐原木,丢到河里。泡桐木质很松,比一般的木头更有浮力,可以骑在上面,它可以承载你,让你上半身留在水面之上,像是骑着一个潜艇。很多时候我们会从上面翻下来,但是我们会对此乐此不彼,反复地骑上翻下,在水里闹腾,一直到大人要拿走我们的衣服才会上岸,跟着回家吃饭。它们生长速度很快,夏天雨季,可以是一天一个变化,今天还和你差不多高,一夜过后你就要仰视它。我怀疑它们在夜里疯狂偷吃才会这样的,此时你再想摘它的叶子就够不到了。它的叶子在小树时候非常大,有荷叶那么大,可以吸收更多阳光,这是它能长得很快的缘故吧。不过叶子没有荷叶的光滑,上面有些细小的茸毛毛,摸起来不舒服。在外面玩的起劲的时候突然下雨了,我们会躲到它们叶子下面,雨越来越大,顶不住了,就摘下一片叶子,顶着它们跑回家。
 
  小树的每片叶柄,如果不被破坏,长成大树就是一个枝干。次年,树干就由绿色变成猕猴桃般的褐色,上面仍然有许多发白的小点点。我那堂哥会握成拳头,用中指关节敲打这些年轻的树,它们会被敲下一个凹,然后流出清水一样的树汁,然后他会向我们摇摇他的拳头展示他的力量。我不以为然,因为我私下也试过,有时也能敲打出水来。不过都是些年轻的树,如果他能把三四年的树打出眼泪来,我就算他厉害。
 
  从家到村里的小学校,有三段大路,连合起来正好一个雷电标志样子。从家往北顺着大路走,走到路头的小店后右拐到达第二段,第二段是最长的一段,一直要到大队队部。站在小店的位置向东看,有户人家的泡桐树长在路边,它的树冠几乎罩在马路上。春天它会向路人摇摆展现它枝头上的花园。这种树也分公母,公的当然不会开花,我们家的几棵好像从来没见过开花。它的花就像村里电线杆上的喇叭一样,不过它不会发出讨厌的声音,只会散出醉人的香气。一簇一簇,风过,会落下几朵。放学路过,我们会在树下捡起它的花朵,白色的花边,向着根底过度成淡淡的紫色,突出的花蕊,带有白色的花粉,闻闻它的香味,它会把花粉涂到你的鼻尖。我们会捏紧喇叭的开口,让它中间存有气体,然后猛地拍打它,它会发出啪的爆破声。能发出响声的花朵必须是刚落下的,时间太长就焉了,没法使用。如果是雨天,落下的可以持久一些,那时又是满地泥水,我们也没了兴致去捡了。
 
  花蒂像个褐色的帽子,边缘还有三角形的齿。有人会用线把它穿起来,一个卡着一个穿成一串,好似和尚的佛珠,又好像一条小蛇,挂到小孩的脖子上。我不知道那有什么意义,不过我觉得那样做好傻。我是坚决不会戴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