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去奶奶家

发布于:2023-09-17 10: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mshangyong
  去奶奶家我们家属于生产队里的第一组。之所以为第一,我估计着这里是我们村最先有人居住的地方。我奶奶家在我家的南边。去她家,我要通过前面的远房大伯家,还要走过他家前面那块种着蔬菜的自留地,一片树林。
 
  走到菜园地这边,我就感觉离家很远了,回头已经看不到我家那个茅屋。靠路边是一排高大的杨树,初春时候它们会长出毛虫一样的穗,落得满地都是。捡几个,很柔软,放到嘴角,扮演老爷爷的八字胡。杨树下面靠近篱笆的边上,有一排有我觉得很罕见的黄花菜。那是我那个在城里工作的大爷种的。春天它们总是第一个长出绿色的叶片。那时候我总觉得它们不属于这里,因为我从来没有在其他地方见过,也从来没见过这些黄花菜开花。又听大人说黄花菜可吃的部分是花,不是它的叶子。让我很迷惑,种这种不能吃又不开花东西到底为什么?
 
  再往前面走就没有人家了,是一块空地,上面有很多高大的树木。枫杨树靠路边上,它的果实一串串的,春天也是很早就挂出来。种子是圆的,排成两排面对面紧紧贴合,围绕在中间的茎梗上。种子背上有一对薄薄叶片,像是翅膀,又像是兔子竖起的双耳。我们会摘下几串,一个一个掰下种子,相互扔,嬉戏。几十年过去,我仍然记得,掰掉它耳朵后所发出的那股清香味道。
 
  不过这种树现在的老家已经绝迹了。一棵树,每年都有成千上万串种子,就是这样也未能保住它们灭绝的命运。真是遗憾。走过枫杨树,后面有些泡桐和臭椿。臭椿会分泌一种很臭的树脂,比桃子树上的更白些。它好像永远粘粘不会干,也不会像桃胶那样Q弹可以拿在手里捏着玩。不小心碰到,它会粘在手上不好清理,而且臭不可闻,我们很是怕它。但是树上生活有一种大肚子的臭蛾子,我们非常喜欢去打扰它们,把它们从树上赶跑。
 
  它们个头比灰绿色的知了还小,也有一对翅膀,有点灰带点红,不透明,还有黑色的斑点,下面的小翅膀是红黑相间,很是艳丽。这些家伙肚子很大,鼓鼓囊囊,还有环纹,纹色白红相间,也是很醒目。我觉得它们是吃那个臭椿粘液的,所以不敢用手去抓。它们会飞,可是太胖,翅膀又短,所以它们也飞不远,不过它们后退很有力量。用小棍子捣他们的时候,他们会蹦的老高而且带有咔的起跳声音。我非常喜欢让它起跳,听它咔咔的起跳声,看他们啪嗒翅膀飞那么点距离,又逃不脱我的视线,我好有一种掌控感。
 
  或许他们太懒,又肥,所以有时候都懒得飞,只是爬了几步避开我们的棍子,看着他两只黑点似的眼睛,我觉得他们和知了比就是一个傻子,脑袋里没有任何东西。
 
  当我路过这些臭椿的时候,必然不会让他们留在我可以触及到的树杆上。如果弟弟也在的话,他还要和我抢。它们停在树杆上与众不同,会一个接一个屁股朝上排列。我从未见到过知了那样做,真是搞不懂它们在想什么。
 
  对比知了,他们真的太傻太好欺负了。知了很狡猾,它们会停在更高的树干上。即使你有长长的竹杆,当我蹑手蹑脚到树下寻找它的时候,它就停止唱歌了,我怀疑他的耳朵比我们的更灵敏,可是我抓住他们的时候却找不到它们耳朵在哪里。我们会把它的响锣戳破,看看能不能破坏它吵闹的声音。
 
  知了很少趴在臭椿树上,估计他们也嫌弃臭椿的树汁难吃。臭椿树的边上就是我奶奶邻居家的茅房,我认为臭椿之所以臭,都是因为它们太靠近茅房的缘故。这个茅房有个很大的粪坑,圆圆的像个池塘,深不可测的样子,实在吓人。每次路过的时候都要远点,也会想,要是我掉下去就惨了。
 
  夏天的时候我还看到过里面有个满身通红的小龙虾,趴在粪池边上歇脚。如果是在沟里,我会毫不犹豫的用鱼叉叉它,可惜在这肮脏的粪坑了。我也会想,要是这个虾被人抓去吃了就太恶心了。
 
  前面一排土房子就是我奶奶和她的邻居们的家。在我们这里门朝西的人家是很少见的,只有这排人家,其他人的房子大多坐北朝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