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寻梦拉市海

发布于:2024-01-31 16: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盛家飞
  一次旅行,创造了我生命中的诸多“第一次”。第一次去云南,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跨越超过两千五百公里的距离,第一次惊叹自然的力量和神秘……回过头想来,每个人都是在第一次过自己的人生,那些不可复制的第一次,成为了我们生命中最为极致的体验。一场拉市海赴约,是人生的一次新鲜体验,也是一场生命的寻梦之旅。
 
  从丽江古城标志性建筑大水车出发,约半个小时车程,即可到达拉市海。拉市海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地处丽江城西的拉市坝中部,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交界处,特殊的地形地貌造就了此地特殊的气候,当地人赞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是云南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拉市海最早为滇西北古地槽的一部分,随着横断山脉造山运动的发展,玉龙雪山下的准平原被分割成三个高原盆地,“拉市坝”即为其中之一。拉市坝虽然有两千多米的海拔,但坝中却存有一片天然的高原湖泊,这便是拉市海。到了现场才反应过来,原来拉市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海”,为何云南人要把湖泊叫做海呢?听导游介绍说,云南是个内陆省份,以前祖祖辈辈的云南人没有走出过大山,他们向往大海,因此稍微宽广一些的水域就被他们定义成了“海”,诸如大理的洱海,香格里拉的碧塔海等。
 
  初冬时节,拉市海并无凌冽之感,走近湿地公园,穿过一段观鸟长廊,视野瞬时开阔起来。湖畔蒹葭丛生,绿树葱郁。伫立岸边,清风徐徐,人的头脑顿时清醒起来。不远水面上,成群的野鸭戏水,泛起阵阵涟漪。信步向前,我被眼前的一幕彻底震撼。清澈的湖水没有任何杂质,湖底大大小小的石块相互交错,灰白色的河床上,翠绿的水藻镶嵌其中。一条青灰色的鱼儿悬浮水中,阳光直照水底,留下了鱼儿深黑色的影子。霎时间让人分不清鱼儿究竟是在水中游动,还是停留在了空中。直到今天,我才真切体会到柳宗元那句“皆若空游无所依”的绝妙之处。
 
  远处望去,玉龙雪山闪烁着银光,如镜的湖面,倒映出雪山、蓝天和森林。环顾四周,山峦起伏,水陆交替,拉市海静卧群山之间,湛蓝如玉的湖水,如镶嵌其中的蓝宝石,风乍起时,碧波涟涟,深邃而悠远。金黄的芦苇荡,深红色的水藻,还有那宛如画卷的草场,长在水中的树,到处弥漫着宁静与祥和。不远处的滩边,数以万计的候鸟在这里栖息,听当地人介绍,拉市海是迁徙候鸟的栖息地,每年的十二月至次年三月,来此越冬的候鸟达到三万多只。傍晚时分,是观鸟的最佳时机,当血红色的夕阳和湖水晕染在一起,数不清的候鸟或展翅飞翔,或栖息觅食,发出空灵的啼叫,梦幻而美好,演绎着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冬日写意图。湖畔绿树、芳草、浅滩,远处蓝天、海鸟、雪山,人在此刻便与自然融为了一体,置身其中,仿佛连惆怅,都是充满诗意的。
 
  我认为,要领略拉市海的美,单单欣赏自然美景是残缺的。只有同时感悟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才算是真正读懂这片土地。纳西族是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他们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纳西语,有自己本民族的宗教东巴教,有自己民族特有的纳西族服饰。来到大研纳西族村,这里是纳西族的聚居地,木质结构的纳西民居,悠扬的纳西民歌,地道的纳西族美食,都让人直接体会到纳西族的风土人情。
 
  而骑上马匹纵横茶马古道,领略古老的马帮文化,又是一场难忘的人生体验。茶马古道是唐宋以来汉藏之间进行茶马交换形成的交通要道,在以前这是世界上最高、环境最恶劣的古道,也是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马帮的每一次出发,都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当骑上马匹故地重游,仿佛时光倒流,看到了一群充满勇气和力量的队伍,那马蹄踩踏路石发出的哒哒声响,仿佛在讲述古代马帮的陈年往事。
 
  拉市海,一片充满梦幻和神秘的土地,一次行走的过程,就是一场生命与自然的极致体验过程,更是一场寻梦之旅。拉市海归来,心情舒畅且满足。我深知,晚上入睡时,从此梦乡中又会增加一个地方。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