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发布于:2007-01-04 20: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天上真能掉下林妹妹?能!
   
苏北宿迁市弯河镇一家小店店主叫王小宝,这天早上起来一放门,见门前躺着一位姑娘,他一惊,伸手试试鼻里有气,就赶紧将其抱进屋里,放到床上,盖上被子,又端来了茶水,灌了半天的水才将灌醒。这姑娘眼一睁,见王小宝既关切又紧张的样子,眼里滚出了泪花,挣扎着要起来。王小宝摆摆手说:别动,我去弄点吃的给你。王小宝出去不一会就端来一碗热腾腾鸡蛋汤来,看着姑娘大口小喝下才走开

姑娘休息一会就下了床,帮助王小宝料理起家务来,到了中午休息时姑娘告诉小宝说自己家在北方,到南方打工,被人骗卖到江苏,在两下交人的时候被她逃了出来,如今已是身无分文有家难归了。王小宝听了后,就同情地说:这样吧,我这里有点钱你拿着回家吧。边说边掏出300元钱递给那位姑娘,那姑娘也没客气,伸手接过说:行,但我不走,在你这儿帮工,直到工钱能顶上这数再走。小宝点点头说:这也好。因为他父母去世后这小店就他一个人经营,早就想找个帮手,可就是没有合适的。如今这姑娘想留下来,那不是一件好事吗。从那开始,这姑娘就在小宝的店里做起工来。也不知是这姑娘打里得好还是怎么的,半月后,这姑娘到像成了店主,小宝反而成了帮工似地。不过这小店人气越来越旺,营业额直线上升。这期间有不少人来跟王小宝提亲,王小宝跟这姑娘协商,这姑娘只是笑笑而不表示什么,王小宝就将回了。
   
一月后,一天这姑娘对王小宝说:小宝哥,我要走了。王小宝一惊,说:你干得好好的要走做什么?那姑娘笑笑说:我们不是有言在先吗?我打工的时间够顶那300元钱就可以走的吗?小宝呆了半天才说出一句话:你真的要走?”“真的。”“那再给你一点路费吧。边说小宝边又拿出千余元一沓递给那姑娘。那姑娘边摇手边说:说好多少就多少,我不会多要的。那姑娘说走就走。小宝追送多远才怯生生地说:你还能再来吗?那姑娘边走边笑说:我早就等你这句话了。给你,这是我们将来接头的暗号,我走后你到家再看。说着,将一团纸塞到小宝手里后,头也不回地走了。小宝回到家迫不急待地展开一看,原来是四句小诗:铁木本不是一家,镶上铜心成隹话;相拥依依度日月,共扶世事量好差。小宝来回看了数遍,得知其意,心中暗暗地笑了起来。
   
数月后的一天,小宝正在依门相望,盼自己猜的情形能够出现。只见一个衣着时髦的姑娘出现在他面前,笑嘻嘻地说铁木本不是一家,镶上铜心成隹话;相拥依依度日月,共扶世事量好差。这个迷你猜到了吗?小宝听了眼睛一亮,问:你是?这姑娘没有搭里他,递了一封信给小宝说:我是谁,你看了就知道。小宝撕开信一看,原来是他朝思暮想的那位姑娘写来的,只见上面写道:小宝哥,你好,见字如面。我是南京医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名叫凤儿。上次到你那儿去时是我们学校安排出来进行社会生活实践的一项活动,我们出来时不允许带一分钱,看大学生能不能真正地适应社会环境。我倒在你家小店前,已经在你家这儿观看两三天了,得知你的人性,才敢那样做的。其实我也真的一天多没吃东西了。多亏你那时真的收留我。如今我已毕业了分配在苏州市工作,我本想把这工作辞了与你再在一起开店,可我又怕对不起我那十多年的寒窗和所学的知识。回家后我将我的奇遇讲给儿时伙伴表妹兰儿听,引起了她的兴趣她决定去你那儿打工,她既年轻又漂亮,且又勤快,但愿你们能合作愉快,并结为连理之好。小宝看了后,惊得半天没说出话来,这时这兰儿位姑娘已开始整理起小店了……
   
王小宝一下子好像是让霜打的茄子——蔫了。虽然既年轻、漂亮又勤快,处理事情比她的表姐还强的兰儿姑娘如何体贴、关怀他,他总是提不起精神,整天不是拿东丢西,就是一个人在发呆。兰儿见了也暗自摇头叹息。
   
人不能没精神,一没精神就会有病。小宝也这样,他病了。兰儿真的像是他媳妇一样,既照顾小店,又服侍他,感动得小宝常常半边垂泪与叹气,因为她心里始终想着凤儿姑娘。特别是那晚兰儿象他表露爱意的时候,小宝始终不吭一声,只眼望着孤灯发呆,弄得兰儿哭得像泪人一样。
   
一日小宝突然对兰儿说:兰姑娘,你走吧,我要跟小店卖了。”“怎么?要卖店。为什么?兰儿吃惊地问。卖了,出去打工。小宝说。打工?到哪去打工?兰儿问。到苏州市。小宝说。啊,兰儿明白了。她忍不住流下泪水,继而笑了出来说:你到那儿能保证见到表姐吗?”“能见一面也是好的。小宝用坚定的口气说。好,你卖吧,我陪你一块去。当晚兰儿帮小宝写了几张告示,第二天贴了出去。几天后,小店被一位乡里人买了去。
   
小宝在兰姑娘的陪同下,来到苏州市。先租房,怎么租?兰儿说:省一点,就租一间房,你找白天的工打,我找晚班工打。将就着。小宝说:这怎么行呢?兰儿说:有什么不行?出外能将就就将就。这样在兰儿的安排下,两人合租了一间房。小宝到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兰儿到一家夜总会工作。这样,小宝除中饭在工地吃外,早晚饭基本还是由兰儿做。小宝的生活没受到什么影响。
   
小宝做工很有一手,很快从小工变为师傅,继而成了领班。一有空小宝就到市里转,打听某医院的坐落。可是那个医院找到后,一打听里边没有叫凤儿的医生。这下小宝懵住了。明明说是在这里怎么没有了呢?回家后他告诉兰儿,兰听了笑笑说:你灰心了?”“没有,我再到其它医院看看。
   
一晃,一两个月过去了。小宝还没找出什么头绪来。可一天晚上下班到家,见兰儿睡在床上哼,没去上班。一试头脑烫人,还喊肚子疼。急送医院一查是急性烂尾炎,急需动手术。在签字时,医院叫兰儿家属签字。可哪有兰儿的家属在这里?于是只好由小宝为她签了名。卖小店的钱正好用上。兰儿住了半个多月院,小宝天天来相陪说说话和送点好吃的来。出院那天回到小屋后,晚上兰儿又向小宝吐露了心事,可小宝还是没有应声干坐在那儿想自己的心事,弄得兰儿又流了一夜的泪。第二天小宝上班后晚上回家,一看晚饭弄好,兰儿却不见了。说好在家休息几天怎么上班去了呢?小宝饭没顾得吃就到兰儿说她上班的那个夜总会去找她回来。可小宝到那儿一问,兰儿早已不再这儿了。接连找了几家还是不见兰儿踪影。回到小屋天已经大亮了。这时小宝发现锅里的饭又热了。在桌子上还有一封信。小宝拿起一看是兰儿写的,信上说:小宝哥,你不要再找我了,我走了。你能从这家到那家找我一夜,我就心满意足了。你的幸福就在你的身边。努力吧,祝贺你。
   
兰儿真的走了。小宝空落了几天后,决定搬到工棚子去住。那里不但人多能解闷,吃食堂还可省出时间去找凤儿。
   
搬到工棚后,小宝一有空就去找。一天来到一家医院,一眼望见一个身影像是凤儿,他就急喊:凤姑娘,凤姑娘。可那姑娘头也不回地走了。小宝一连去了几天,却再也不见那个身影。凤儿在哪里呢?兰儿说她表姐在这里,兰儿不会骗我,特别她临走时留下话的意思,就告诉我凤儿就在附近,那么我怎么找呢?一连几天小宝心里不知怎么办才好。这夜他睡不着觉起来小解。突见离工棚不远的仓库有人影乱晃,就悄悄走近一看是贼!他大喊一声捉贼啊!就冲了上去。那几个贼人一见只他一人,转个来一人一棍将小宝打倒在地而逃。
   
小宝醒来已是被送进医院的第三天。他眼一睁,立即又闭上,他认为自己已经死了,咬咬舌头又痛。急又睁开眼惊喜地说:凤姑娘是你?这时坐在床前正是他朝思暮想的凤儿。刚刚还在暗自垂泪的凤儿见小宝醒来,也破涕为笑,激动地说:小宝哥,你真的醒了?两双年青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好像说: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几天后小宝可以出院了。出院那天,凤儿穿了一身嫁娘一样的服装,挽着刚刚换上一套名贵西服的小宝手说:咱们走家吧。”“去家?小宝惊呀地说。对呀,凤儿说还到我跟你打工的那个小店呀。”“小店被我卖了。小宝垂头丧气地说。凤儿一笑说:走吧,到那儿看一看也好。
   
车子在王小宝原来的小店前停下,小宝下车一看,愣住了,原来的店铺已变成一幢二层楼房。底下那层还是个店铺,不过上边已有个名子叫:宝凤商场。里边的人一见车子上人下来,都跑出来,有的放鞭炮,有的围着凤儿、小宝问好、道喜。小宝惊问怎么回事。这时凤儿才用低低的声音告诉小宝。她叫林小凤是一位外商的女儿,上次受人骗落难逃出后遇到你,在你这儿打工时就爱上你。回来告诉父亲,父亲怕我再上当受骗,就叫我编个信推荐表妹来考验你。你的答案我父亲非常满意。特别是你卖店来找我,和奋不顾身保护工地的行为,我父亲决定将我嫁给你,在你住院期间,他又将这块地皮买下来盖成商场,作为我们将来结婚的礼物送给我们。王小宝这下可真的变成哑巴娶媳妇——高兴得有话说不出来了!
 

 

《民间故事》0511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