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还债

发布于:2007-11-13 16: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袁海

 

    矿上的人都说那女人妖里妖气的,十有八九是一个婊子。但胡多不这样认为。胡多的叔叔是一个老光棍,都四十出头了还娶不到老婆。在这把年纪能有一个女朋友,尽管那女人的来历有些不清不楚,胡多还是打心眼里为叔叔高兴。

这是一个小煤窑,矿工不多,百十来人。四排红砖平房围成一个院子,是矿工的宿舍,院子里有几棵枝繁叶茂的冬青树。宿舍紧挨着一条洒满煤屑的简易公路,每当有拉煤的车辆驶过,扬起的灰尘便弥漫了宿舍大院。胡多和叔叔同住一间宿舍,每当那个女人来了,胡多就对叔叔说:“我去找二狗他们打牌,晚上不回来了。”叔叔当然高兴,心里说这娃真懂事!腊月初八矿上就放假了,放假前给每一个矿工结清了工资。胡多为了节省路费,已有两年没有回家了,他打算过几天就和叔叔回家,在年前赶着把婚事办了。

胡多把这两年省吃俭用攒下的两万元钱从银行里取了出来,他找来一根缝衣针,打算把钱结结实实地缝在内衣内裤上,这样路上就不怕被人偷了。叔叔看见了说:“路上乱得很!咋能把钱都带在身上?万一出事了咋办?”

胡多想了想说:“那只有从邮局寄回家了。叔叔,你陪我去邮局寄钱吧?”

“寄两万块钱回家,要花好多邮费的!”

“那咋办?”

叔叔掏出一张卡在胡多眼前晃了晃,不无得意地说:“把钱存进了我的金穗卡里,这卡全国通用,回家后再从银行里把现金提出来,安全方便。”

胡多点了点头,把钱交给了叔叔。

    腊月初八晚上那女人来了,穿一件红呢子大衣,头发染成金黄色,肥厚的嘴唇上涂着很浓的口红,给人一种血淋淋的感觉。她带来了酒菜:一只烧鸭,一包花生米,一瓶高粱酒。胡多找了个借口就往外走,叔叔一把扯住了他,“甭急着走,你婶婶来了,咱们好好喝一杯!”这是叔叔头一次称女人为“你婶婶”,胡多只得转过身,红着脸说:“婶婶,你来了。”女人热情地拽着胡多的手说:“来,坐下喝酒!”那天晚上叔叔喝了很多酒,他红着眼睛看了看胡多,低头叹一口气,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胡多心里纳闷,叔叔向来是爽快人,今晚是咋了?胡多酒量小,他陪着叔叔喝了几杯,便觉得头晕目眩,于是起身说:“叔叔婶婶你们慢慢喝!二狗还等着我打牌呢,我先走了。”

    胡多在二狗那儿打了半夜牌,头疼得厉害,就躺在二狗床上睡了。

    翌日,胡多睡到十点半被二狗叫醒。二狗说:“胡多,你狗日的还睡!你叔叔跟婊子跑了你还睡!”

    胡多一骨碌爬起来,大声问:“二狗,你说啥?”

    二狗不耐烦地说:“你叔叔跟婊子跑了!”

    胡多心里“咯噔”一下,跳下床就向宿舍跑。

    胡多回到宿舍一看,除了一张破棉被外,叔叔把该拿的东西都拿走了。胡多发现茶几上有一张叔叔留下的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字:叔叔有急事要办拿走了你的钱,以后还你!胡多看了之后,膝盖发软“扑通”一声坐在了地上。

    胡多家里很穷,他们那地方是远近有名的“光棍”村,由于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里的姑娘都争着往山外嫁,没有姑娘愿意嫁到他们村,于是村里的光棍日益增多。胡多好不容易有了女朋友,是同村的秀莲姑娘。胡多勤劳善良,又是村里唯一的高中生,秀莲顶住了家里的压力一往情深地爱上了他。当他们谈婚论嫁时却遇上了难题,秀莲的母亲说秀莲啊,你要嫁给胡多我不反对,可你也要为家里着想呀!人家的闺女嫁到山外去,至少要三万块礼金,你嫁给胡多妈不多要,只要两万块;你看家里的房子破得不成样子了,你得帮家里修两间新瓦房,不然的话你弟弟咋办呐!

秀莲的父亲死得早,是母含辛茹苦把她和弟弟拉扯大,如今母亲年老多病,她咋能不管家里呢?秀莲想了想,咬着嘴唇点了点头,说妈你放心,我让胡多拿两万块钱的礼金!

    胡多家比秀莲家好不了多少,一下子要拿出两万块钱,对他家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子。胡多的父亲无计可施,狠下心来宰了一只老母鸡,弄了几个菜,开了一坛自家酿的苞谷酒,请村长吃喝了一顿。酒足饭饱之后,胡多的父亲托了村长去秀莲家协商,说婚事缓两年再办,到时一定筹到两万块礼金!秀莲的母亲不能不给村长面子,否则的话每年的救济粮、救济款、扶贫物资,都没有你的份!秀莲的母亲说我把丑话先说在前头,缓两年可以,但两年后不能再拖了!

    那天晚上月亮很圆,皎洁的月光在村子里静静地流淌,淹没了一对紧紧相拥的恋人。胡多“叭唧叭唧”地吻着秀莲脸蛋上的泪花,“傻妹子,甭哭!我过两年就回来了嘛!”

    “哥,你可一定要回来啊!我妈说了,两年后你拿不来礼金,就把我嫁到山外去!”

    “你放心,我这趟出去就是做牛做马也要挣到两万块钱!”

    胡多翌日就打点行装,和叔叔去了山西煤矿。

    胡多从地上跳起来,冲出宿舍,拦了一辆回县城的运煤车,他掏出五拾元钱塞给司机,焦急地说:“师傅,我有急事送我去县城火车站,把车开快点!”

    胡多找遍了县城火车站和汽车站,不见叔叔和那个女人,他痛苦地想:完了!叔叔和那个女人已经坐车走了!

    但胡多还没有死心,他心想是不是叔叔带着那个女人赶回家结婚了?也许他用了我的钱,不好意思跟我一路走。

    胡多连夜买了一张火车票,心急火燎地回到了村里。他见人就打听:“我叔叔回来了么?”

    人们纷纷摇头,都说:“胡多,你叔叔咋不和你一起回来?”

    胡多眼前一黑,如同泄气的皮球瘫在了冷冰冰的村街上。他绝望地告诉围上来的村里人:“叔叔拿了我的两万块钱跟一个婊子跑了!”

    正月十五,村里响起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秀莲穿着大红绸子的嫁衣,含着泪水嫁到了山外。

    胡多打点行装,神色黯然地离开村庄,独自坐上了去山西的火车。他不想回到以前做过的小煤窑,那个让他心痛不已的地方,而是去了另一个较大的煤矿。

    俗话说“冤家路窄”,胡多上班的头一天,就遇上了叔叔。

    他上的是夜班,早上下班了刚从黑洞洞的煤井里钻出来,就遇见正要下井的叔叔。他一把揪住叔叔的衣襟,双眼喷火,恶狠狠地说:“你拿走了我结婚的钱秀莲嫁给了别人我打死你这个骗子!”

    叔叔面如死灰,全身哆嗦着说不出话来。半晌,他搧了自己一个耳光,老泪纵横地说:“叔叔不是人!叔叔对不住你!叔叔让那个婊子骗了!她说她弟弟得了癌症,急需五万块钱做手术,她说只要我帮她筹到五万块,救她弟弟一命,她就嫁给我!我拿了钱跟她去了医院,她让我坐在病房外的木椅上等她,她说她先去缴了手术费再带我见她的弟弟,谁知她带着钱偷偷溜走了!”

    看着可怜巴巴的被女人骗光了钱的叔叔,胡多动了恻隐之心,没有再为难他,“唉”地叹了一口气走了。

    叔叔声音嘶哑地说:“你的钱我想办法还给你!你还年轻,准会娶到媳妇的!”

    胡多心情郁闷,工作又极其辛苦,刚上了几天班就病倒了。矿上食堂卖的饭不是馒头就是面条,菜蔬除了白菜就是萝卜,他早已吃腻了。人有了病胃口就更差了,热心的工友帮他买来了馒头和面条,胡多一点也不想吃,他心想要是有一碗香喷喷的皮蛋粥就好了!他最爱吃皮蛋粥,小时候生病了,母亲总会煮一碗皮蛋粥给他吃。

    那天晚上,叔叔捧着一个大号饭盒小心翼翼地来了。他走到胡多床边,揭开饭盒盖,一股熟悉的香味扑鼻而来,“这是我给你煮的皮蛋粥,趁热吃吧!”

   胡多一扬手,饭盒“咣当”一声落在了地上……

   两个月后的一天,叔叔在井下出事了,他被运煤的矿车砸成了肉泥。那天牵引矿车的钢绳“嘣”的一声断裂,几辆装满煤的向上运行的矿车“轰隆轰隆”地顺着轨道向下滚落,当时胡多的叔叔和几个矿工坐在轨道旁歇息,有人发现情况异常慌忙喊闪开!其他的人都闪开了,但胡多的叔叔仿佛睡着了一般,呼啸而来的矿车辗过了他的身体……

    作为死者的亲人,胡多从矿长手里接过骨灰盒和八万元抚恤金。

    胡多拿钱的手有些颤抖,他突然想到叔叔下煤窑多年,经验丰富,身手敏捷,责任心极强,从来没有出过差错,他绝不会在井下打盹!绝不会避不开向下滚落的矿车!

    叔叔嘶哑的声音在耳边响起:“你的钱我想办法还给你!你的钱我想办法还给你!”

    胡多感到一把刀扎在了心脏上,他“咚”地跪在地上,撕心裂肺地喊:“叔叔,你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这样?!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