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别说再见(20)

发布于:2007-12-08 12: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望川

20

越临近毕业,到学校来设摊招聘的单位越来越多,这使人想起古希腊的奴隶买卖市场,不同的是,古希腊的奴隶是被别人卖,如今的大学是自己销售自己,最恨把自己卖不出去。

海子在一家来自珠江三角洲的场子里签了合同。对方开的待遇并不好,可那毕竟是已经开放了好多年的沿海。海子签得很爽快,签完了他问能不能带女朋友一块去。对方说可以,可听说石莲已经定向到西藏,就说她的档案已经到省里,我们拿不到,不行。海子就痛恨起档案来,按道理来说,个人档案属于个人隐私,属于私有财产,现在却小命儿一样捏在别人手里,任人摆布,明明个人的权利受到侵犯了,却像一个骨头发痒的人,徒有一双手,莫可奈何。

海子要转身离开是时候,对方说:“合同一旦签署就生效,你可不能违约哦!否则要交违约金!”海子说多少。刚才签约的时候,他刚才根本没在意。对方说20万。海子吓出一身冷汗——这不是在卖自己是卖什么?有什么办法,临到收摊,猪肉也当青菜卖。

签合同的时候,海子还在跟石莲赌气,等签完了,海子后悔了。

一个在青藏高原,一个在珠江三角洲,什么是天涯海角,这就是天涯海角。

石莲知道后也泄气了。石莲说:“我们都是不会欺骗自己的,趁我们现在还相互看得见,我们一起弄个仪式,分手吧。”

海子半天说不出话。

石莲说:“海子,我不会忘记你的。”海子知道这是句对离别的恋人再好不过的安慰,但是真正不忘记我,将来跟谁都不会幸福……

石莲说:“海子,谢谢你过去对我兄妹般的照顾,我──我会好好过的……”说着泪水像散串的珠子落了下来。

石莲靠过来,海子紧紧地抱住她。

这就是恋爱么?曾经信誓旦旦,曾经心心相印,恩爱有加,一落到现实中,便成水中月,镜中花。

如果这就是结局,那这结局未免充斥某种宿命,与逢场作戏玩弄感情的“恋人”有什么区别?说什么生离死别,生离比死别还让人心疼。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