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别说再见(22)

发布于:2007-12-08 12: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望川
  22

离校的最后一晚,一班人吃完了最后的晚餐。海子跟石莲经过那么长时间──像几个世纪──的煎熬,都清醒多了,心里平静了下来。海子带着石莲又来到文学社编辑室。

石莲问:“来这儿干什么?”海子说:“来告别。我们的感情是在这儿培养起来的,要是今天才是开始该有多好,可惜这一切就要结束了。”他们轻轻地走进去,开了灯。望着那些胶水、彩色画笔、画版用的纸、尺和铅笔,以及那一叠办了三年多,叠起来有一个一岁小孩高的刊物……仿佛这一切明天他俩都还要用,又似乎永远也用不上了。它们已经属于历史,属于回忆。后继者明天拿到它们的时候,也许永远无法理解,这些物什上都有一段黄金般的岁月和永远不衰的故事,真舍不得。

走出编辑室石莲说:“海子,我们不分开行吗?”

海子沉默了一会儿说:“让人遗憾的是没有结果,但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我们曾经真实地拥有过,哪怕直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烂都不会变色……”

石莲哭泣着说:“今后,你会想我,还会爱我吗?你能来看我吗?……”石莲后边的话被海子发狂般的吻堵住了,石莲喘不过气来,感到一阵阵眩晕。海子发狠般长长的吻,似乎要把人生的伤口堵住。

许久,海子说:“你身子单薄,要注意寒暖,天一变就要加衣服,别等感觉冷了才加衣服,要预防感冒。你胃口不好,得坚持多吃东西。遇到不顺心的事想开些。到了单位要主动跟同事交往。我相信你能教好学生,长大后个个都像你一样聪明……”石莲哭着,连点头的力气都没有了,从包里拿出一件火米色的毛衣来,披在海子身上。这是一件衣裳,一件梦的衣裳。

  青藏高原啊,遥远而让人心颤的青藏高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