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碧血丹心洪林桥

发布于:2008-11-01 00: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叶林松

  在颜集镇北一公里处,有一条大河,是沭阳与新沂的分界线,名叫“交界河”。在宽阔的河面上,屹立着一座雄伟庄重的大桥,在桥头的铭碑上,刻着三个厚重的大字:洪林桥。只要说起这座桥的历史,人们无不感叹万千,因为,在这座普通的大桥背后,有一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

  在五十多年前,交界河上还没有一条像样的桥梁,两岸人民只能靠摆渡通行,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沭阳和新沂政府决定共同出资,在交界河上修建一座大桥,并命名为“沭新桥”。一时间,建桥工地尘土飞扬、热火朝天。

  又是一个万里无云的好日子,灿烂的阳光照在人们的身上,大桥已初见雏形,大家都沉浸在建设新中国的喜悦中。忽然,从天空传来一阵飞机的轰鸣声,在那个年代,人们很少见过飞机,大家都停下手中的活。抬头仰望蓝天,寻找着飞机的身影。不一会儿,有人高兴地叫起来,只见一架银白色的飞机从西北方向呼啸而来,人群沸腾了!不停地向飞机招手、呼喊,飞行员好像也看到了工地上的人们,机身微微摇晃了一下,向工地飞来,人们激动地爬到河堤上,把草帽扔向空中,向飞行员致意,大家多么想飞机能降落下来,让他们亲眼看一看、摸一摸我们国家自己制造的飞机啊!可谁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飞机似乎真想落下来一样,径直向人群飞过来,越来越近,越来越大,夹杂着尖厉的轰鸣,人们已经可以看见机舱里的飞行员了!只见他拼命地向人们招手,突然,人们好像意识到了什么,飞机出事了!要掉下来了!眼看一场灾难即将发生,人们都惊呆了!没有人逃跑,没有人呼喊,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一团火球在工地边上的稻田里绽开,滚滚浓烟直冲天空,飞机爆炸了!

  第二天,部队首长和当地政府在建桥工地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大会,会上,部队首长向人们宣读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实,这架飞机正在进行飞行训练,因发生故障发动机停车,已经完全失去动力,当时,驾驶这架飞机的飞行员叫马洪林,是新中国第一批优秀飞行员,他已经接到了弃机跳伞的命令,可是正当他准备离机时,突然发现了工地上的人群,如果这时候跳伞,飞机将在人群中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逃生机会,沉着冷静,拼命把飞机坠在了稻田里,而他自己当场壮烈牺牲!

  人们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默默地向英雄致哀,他们日夜奋战,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努力下,在大桥原有的基础上又加高了一倍,桥建好后,为了纪念这位舍已为人的伟大英雄,“沭新桥”改名为“洪林桥”。

  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华大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处处改头换面,唯独洪林桥仍然保持着当后的雄姿,高高的桥身下,清清的河水哗哗地流着,好像在不停地向人们诉说当年那感天动地的故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