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隆马岛

发布于:2008-11-03 14: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金平眉

 

 

隆马岛原名马棚岛,又名隆泽岛,她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马棚村境内,是京杭大运河中现今唯一一座有人居住的岛屿。岛呈东西狭长状,东西长约3.2公里,南北长约1.8公里,占地面积5.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0多亩。岛上居住着63户人家,259口人。岛上居民勤劳朴实,善良宽厚,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农业生产、捕捞、水上运输、水上“超市”和外出务工。时至今日,仍沿袭着古老而传统的生活方式。该岛四面环水,一面朝天,空气新鲜,景色旖旎,自然和谐的岛屿风光与淳厚的乡土风情融为一体,每天都有上千条船只从身边通过,并有数百条船舶滞留。白天船舶驶过,劈波斩浪,河水荡漾,机声隆隆,喇叭声声,欢声笑语,划破水际。夜晚,灯火点点,水光闪闪,水天一线,美不胜收。一方静土,卧枕长憩,动静之间,尽显神秘。到仰化来不去看一眼隆马岛,那是一种遗憾。  

隆马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她原来不是小岛,是仰化镇下辖的一个河滩,大运河原从其南边绕弯流过。相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船行经过这里,见两岸百姓夹岸欢呼,仰天长拜,一片敬仰之情弥漫运河两岸,乾隆颇为感动,逐脱口而出“河干百姓皆为仰化民”,仰化一名由此而得。以后乾隆南下巡游多次,下榻下游的林宫,并在此设置了养马驿站,以便南来北往的客差送信在此休息换马,便将此处叫做马棚滩。随着南来北往船行增多,运河逐渐改道,从马棚滩北面新开一道运河,马棚滩便成了马棚岛了。为纪念乾隆皇帝,便更名为隆泽岛,马棚岛因此出名。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水上交通的繁荣,小岛的地理区位优势日益凸现,马棚小岛的区位优势和旅游开发引起了宿迁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宿迁市一支由河海大学教授组成的专家团沿运河考察了马棚岛,一致认为极具开发优势,便列入了宿迁市运河旅游资源开发带。200556日原宿豫区区委书记许步健,在马棚岛考察了三个多小时,建议将隆泽岛更名为隆马岛,并列入宿豫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  

隆马岛的开发与建设,与保护大运河、挖掘运河文化浑成一体。隆马岛,西距江苏省刘老涧船闸2华里,上距宿迁市运河观光带25华里,距皂河乾隆行宫、骆马湖生态旅游开发区40公里,下与泗阳三庄泗水文化保护地仅20公里。如今马棚岛每天经过的船只就有成千上万,每天在此停泊的船只也有数百条之多,特别是小岛独特的风光,清新的空气,加之生态资源的彰显,交通的便捷,隆马岛的开发极具价值。隆马岛旅游开发成为上链皂河乾隆文化,下接三庄泗水文化的中枢带。  

隆马岛,彰显着生态农业亮点,专家论证隆马岛的开发价值不逊色于南京八挂洲、宿迁的戴场岛,将隆马岛开发定位在水上娱乐、农业观光、绿色产品加工地、旅游、垂钓、休闲、购物、居住为一体综合旅游项目,是挖掘历史人文景观文化,打造旅游乡镇,造福一方百姓的神来之笔。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