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死门

发布于:2009-08-20 09: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官

列车着魔似地狂奔着,像一个善解人意的母亲要达成子女的愿望那样,急切的想把旅客送到目的地去。天阴沉沉的,老天冷着脸不发一言,令四周的气氛紧张了许多。只有汽车摩擦空气发出的啸声,才令众人感到有一种生的气息。人们 坐在座位上闭着眼,就如同太阳躲在云层里一样懒得理人。偶尔有一两个孩子的吵闹声打破了死一般的寂静。孩子的母亲便会赶忙睁开眼,孩子许是饿了?便从包里拿出零食哄孩子吃。

    这下车子上终于有了人的声音了。如同本来单调无味的世界突然有了男人和女人,世界一下子才有了勃勃生机的景象。一位老母亲睁开她那其实并没有睡着的眼睛,眼神逐渐温和,望着孩子拿着零食的胖嘟嘟的小手问了一句:“孩子多大了啊?”

年轻的母亲一边为孩子削着苹果,一边回答道:“已经6岁了。”

   “哦,孩子长的可真好啊。”

此刻车上一位发福的中年妇女在向旁边一位花白胡须老大爷抱怨着:“哎,人活着有啥意思啊,年轻的时候穷,和丈夫一起咬紧牙跟苦拼着。偶尔有一块水果糖两个人也舍不得吃,争来争去,居然连糖都化了,两人到底谁也没有独吞。后来日子好了,正打算好好过日子,谁料丈夫又有了外遇,一翻脸就离了。还留下一句话,说:“二十多年看着你就如同常吃一道菜,能不腻吗?她终于被他“吃腻”了,他是去换口味了。”说完,忍不住擦了擦眼睛。

    “哎,”花白胡须叹气道。“我儿子也好不到哪去,辛辛苦苦拉扯他二十多年,终于找了工作成了家,可倒好,媳妇一句话,嫌我和老伴脏,坚决不让我们到儿子那里去。钱是给了点,可谁稀罕呢,我们只是想抱抱小孙女,也就知足了啊,这不老伴生病了,只能让我这个老骨头送她去医院了。”

    听完这个,我并没有同情他们,没有为他们的遭遇叹一口气。我那冰冷的脸孔沉静得宛若小说当中的“活死人墓”。嘴角边只是闪过一丝冷笑。

    我对人类所犯下的这些罪恶早已麻木不仁,早先的时候,我会愤世嫉俗,我会拍案而起,可后来这种事情太多了。

   “太多了”,我渐渐已力不从心了。

    现在我变聪明了,我再也舍不得浪费我任何一口唾液,花费在这无聊的争论当中。

   “车到寡妇林了。”不知是谁叫了一句,再前面就是“生死门”了。

  “寡妇林”,“生死门”,我的心震动了一下,决不亚于欧阳锋对《九阴真经》的反应。我的心再也静不下来了。我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过去。

    记得我第一次路过这里时,就有人提起这著名的“寡妇林”。

   “十里桃花路,三十寡妇行”。

    这是一个奇特的地方,路的两边有着连绵广褒的十里桃林,然而这里却基本上看不到一个成年的男人。看到的只是三十几岁的寡妇和她们尚未成年的孩子。这就是这两句话的由来。我当时好奇的打量着这路两边的桃花。好美啊,怎么也想象不到这么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的地方却有这么一段辛酸沉痛的怪事。车很快就穿过一段石门,那是桃花路的尽头了。前面就是三岔路口,一条是高速公路,另外两条则是低低洼洼的土路。这一段几米长的石门就是传说当中的“生死门”了。在这里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撞死在这里了。

    据听说这本来就是一块巨大的墓地。举目望去,数以千计的坟堆,孤零零地躺在那里。偶而有一两只乌鸦会停留在那坟堆旁边的树枝上。坟堆旁杂草丛生,荆棘遍地。间或有老鼠和蛇在这里穿梭而行。若夫淫雨霏霏,则大有“新鬼烦冤旧鬼哭”的气氛。胆小的人是绝对不敢到这里的。终于有一天,这里被填平了,也不管当地的人怎么反对,车终于还是通了。

    不过接下来这里连连出了事故,迷信的人说这是冤鬼无处安身,报复来了。接下来这里的男人不知不觉就会染上疾病或遇事故而离奇死亡。那遍地的桃花,那迷人的桃林正因为如此,始终也没有人敢去欣赏。

    难道这里真的会上演这么多的悲剧吗,这是为什么呢?这一次路过这里,我还是苦苦的思索。

    “噗”,“咣当”!两声巨响把我从想象中又拉回了现实。

一个三十多岁的妇人,骑着自行车刚从土路那边过来,她也没怎么抬头,就立刻撞上了汽车,车玻璃登时碎了,那妇人被撞得飞了出去。妇人蜷缩着,看不清她的脸。只见她低下头,手好像抓了一下,就不动了。一个生命就这样在刹那间没有了。

“哎呀!”,发福的中年妇女吓得大声喊叫起来。她坐在前面,亲眼目睹了这场惨剧,她发疯似的喊着,车上的人一下子也乱了。

    “赶快救人!”,“快打120,“还有,拨110

    然后又有人说,这车子走不了了。然后骂骂咧咧地下来,只有等下班车才能走了。

    售票员慌忙拨了号码,不久110的人来了,司机赶紧被保护了起来送走了。如果要让她的亲人来,一时悲痛失去理智非得打死他不可。

    大伙都试着接近那个可怜的女人。

    “还有的救吗?,刚才还见她动了一下。”

    “只怕没了,现在一动也不动的。”

    我没有心情去看那个可怜的妇人,我不忍心,也不敢看。人们常说“捏死你就像捏死一只蚂蚁那样容易。”可是讽刺的是,死神捏死人类何尝不是像捏死蚂蚁那般容易,甚至还要容易些。

我下得车来,正站在一株桃树下方。啊,好美的桃花,粉红色的,落英缤纷,这本是一块属于神仙的地方,只配仙女在这里歌唱,凤凰在这里起舞。我不由望了望那黑黝黝的“生死门”。门大开着,可我总觉得那是魔鬼的一张血盆大口,活生生地把人整个吞了进去。它刚好横在这三岔路口,令人意想不到。使人不由联想到一只活泼可爱的兔子活蹦乱跳的刚从家里出来,一只大灰狼已经扑向了它。

    “干吗不推倒它,破了这该死的生死门。”

    我生气地折下一枝桃枝。桃花啊,你能让我感受一下那妇人绝望前的所思所想吗,你能解释一下妇人绝命前的一刹那,痛苦地抓着什么吗?我闭上眼睛,慢慢地,慢慢地,终于,我感受到了。哭泣声!母亲的内心在哭泣!

    她是一个去年刚失去丈夫的寡妇,心地善良,又非常漂亮的寡妇。她不忍心背叛丈夫,含辛茹苦地拉扯着自己的一双儿女。大儿子十六岁,小女儿十四岁。

    没有男人的日子是极其艰难的,家里饥一顿饱一顿的,不过儿子和女儿也没有抱怨什么。直到那一天家里突然来了一个男人,男人看起来很苍老,老头子似的。但对他母亲很体贴,想要把他们一家都解救出去。大儿子立刻慌了,这老头子想要把母亲带走吗?他惶恐着,吃饭的时候死也不坐到桌子边。他感到太别扭了,他甚至发着脾气赶那老头走。母亲抹了一把眼泪,当场就给了他一巴掌,她怪他不体贴她,不体谅做母亲的难处。而他也委屈的哭了,像一只受伤的小鹿立刻跑出了家门。泪水撒满了一路。

    儿子跑走了,母亲也哭了,母亲还从来没有打过儿子一次。她想起儿子跑走时的痛苦的表情,她起来儿子是还没有吃饭的。她抓起桌上的两个馒头放在包里,她怕她的儿子饿着,她赶忙骑了自行车去追赶儿子,尽管她平时并不敢在路上骑车,因为她还不熟练,但为了儿子,她也顾不得这个了。

    “儿子你在哪儿,快回来吧,妈马上就把那个老头轰走,妈只要你回来。”

    她这样想着,直到一辆汽车过来,连人带车把她所有的想法都粉碎了,临死前她还用最后一点力气抓紧了袋子里的馒头,因为她怕她的儿子饿着……

    我站在那儿,泪水也缓缓地流下来。

    “你怕死吗?”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在问我。要是以前我会很潇洒地说“不怕”。是啊,我们这受儒家思想影响很深的人早就会背这些:

    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庄子曰:“齐物我,等生死。”

    子产曰:“苟利社稷,死生以之。”

    所谓生又何欢,死又何苦。现在还有人说,当你刚生下来的时候,父母为你高兴而笑。当你死去的时候,儿孙为你悲痛而哭,生与死是多么平等啊,可是今天,我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声音。

    我站在生死门上极目望去,来来往往的人鱼龙似的穿梭于这道门中,多少亿万年来都没有终止过,然而我却惊诧的发现,几十亿年来从生门走向死门的人很容易,最简单,全都是!而想从死门走向生门的人,至今尚无一人!哦,原来生与死是根本不能对等的!

    那一刻我顿悟了。

    我承认我是个胆小鬼,我怕死,我怕得要命。因为我的心中还有牵挂,我不想一事无成,我还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做。我更不愿意再看到类似的悲剧发生。

    此后,我再也没有在这条路上走过。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