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夏天的书

发布于:2009-09-12 18: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小蕞

去年的夏天,有一本书,在紫姬的记忆里犹为深刻。  

那是一个男人手里捧着的书。  

这个男人的脸黝黑,头发蓬乱,甲逢里有着很厚的污垢,着装不破但很旧,穿着一双拖鞋,看得出他的生活很缭倒。他很安静地坐在窗口下的一张歪歪斜斜的椅子上。手里捧着一本书,就是手里的这本书使他变得甚是安静。这本书跟他的样子很相称,同样是破旧不堪:纸张发黄,有些缺了角,是一本已经被翻破了的书。紫姬在走来走去换药水瓶的时候已经注意到了他,还有他手上的书。  

而当她发现这个看书的人竟然是她的同学后,她不得不惊讶万分。  

但接下来惊讶不已的紫姬还是用着不乏惊喜的语气向他打招呼:  

“你不是许强吗?”  

他抬起头来,紫姬看见他那黝黑的脸庞还是像青春年少时那样英俊,只是脸上多了茫然畏缩少了成熟自信。他也惊喜地反问:  

“你是紫姬?”  

紫姬频频地点着头,抿着嘴轻轻地“嗯”了一声。她从他的表情里看出了他是故作惊喜。也许他早就认出了她,只是不敢或是不想打招呼罢了。  

那天病人很多,身为护士的紫姬忙得不可开交,根本顾不上跟他多聊几句。她的内心渴望他能来办公室坐坐,她可以在忙里偷闲地跟他聊聊。但他总是坐在那张破椅子上看着那本破书,只有在她给他母亲换药水瓶时她才跟他搭上了一句。  

紫姬在换药水瓶的时候是这样十分小心地用十分轻快且很随和的口气主动地向他套近乎:  

“嗨!看什么书?”  

每每紫姬看到看书的人总会怀揣着莫名的感动,因为这年头看书的人太少太少了。她情不自禁地向着这个既看书又是她同学的人发出了轻轻地询问。  

只见他并没有抬起头来看她。嘴里嘟嚷着她听不懂的话,扬了扬手中的书给她看了封面——这是只剩下了半张的封面。从封面人物摆弄的姿势中得知这该是本武侠小说。  

“这家伙!”紫姬在心里念叨:“到了这个年纪还看这种小说。”  

但不管怎么样,紫姬转念一想,在这乡下, 好久不曾看到捧着书的人了。她认为这样的画面太弥足珍贵了。何况看书的又是她十几年前的老同学。  

可是在紫姬中午去接班的时候,那个在窗口下的破椅子上看书的男人已不见了。  

紫姬很失望,甚至有点懊恼——直埋怨自己上午太忙了,直埋怨自己太敬业了,直埋怨自己为什么不抽空跟这个在那个豆蔻年华时第一个将衣服披在自己身上的男人叙叙呢?  

到第二天早上,紫姬还是没有看到在那张破椅子上棒着书看的老同学,再也没有看到这个在求学时期与自己一前一后相邻位置坐着的同学。  

这个老同学的妈妈今天是独自一个人来打点滴。  

无奈且又有点不服的紫姬很是热情地跟老妈妈聊起来,从中了解到了他的儿子还没有结婚,在家里养蝉。紫姬幡然醒悟,原来这就是他要躲避她的原因了。但紫姬却不以为然。她认为不管现在我们的生活有多大的差距,但青春年少时所拥有的一切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足以令我们在风雨中发出深深地喟叹,并好好地珍藏的。  

老同学的突然出现与突然消失,使敏感的紫姬满怀失望。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如流水般消逝了。接下来的日子里,紫姬特别地讨厌邂逅这个词语。字典里解释为双方没有约会而偶然相遇。是的,紫姬说,我们没有相约而相遇了,这是我的人生的第一次邂逅。  

在紫姬的印象里所有的书里都让邂逅跟美丽相连。但去年的夏天,还有她的老同学,以及老同学手上捧着的书和她一起演绎了一场真实的邂逅——如许平淡,平淡得竟不容忘记,平淡得竟如春天里的一阵轻飔,在不合时宜的季节里悄悄地拂面而过……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