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三十四)

发布于:2010-05-22 04: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三十四章 石蟹桥变玉蟹桥

  从病房回到家里,用老人的话来说,就好象是重返人间。

  “水清,不要再住学校了,回家住。”老母亲的口气就象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对一个小女孩在说话。

  “好的呀。妈妈。”年过五旬的女儿,语气也象是一个听话的小女孩。

  幸福的感觉能使人的心柔软,连带语气也变糯了。

  “水清啊,趁我还能做主婚人,赶快结婚吧。我去见你爹的时候也好交代了。”老人笑嘻嘻的对女儿说。

  “妈别急,还有好多事要准备呢。木华已经通知他儿子,他说一定会来。我们家要通知的人就多了,如玉说肯定来;大哥、大嫂、二哥、二嫂估计也会来,一天的火车而已;三哥他们仨我想也会来,……,哦,还有几个还没通知呢。”

  “水清,你嫁了,我的心事就少了一桩。不对,也许,两桩。我看如玉还有没有借口了。”老太太笑得很是得意。顿了一下,想起了一件事:“水清,你和洁宝宝还想不想听我那天晚上没讲完的故事?怎么回家一天多了,你们都不提这事呢?不会说话时我都急死了,真怕你们再也不明白其中的原因,也怕因此而害了你们。我真是太固执、太偏激了。”

  想想差点带着遗憾永别亲人,老太太真有点后怕。

  “我们讲好的,不能再让你太累了。反正你现在已经接受江西女婿了,我们不急。”水清说。

  “还是现在讲,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不能讲话了,或者突然会你爹去了。去把洁宝宝娘俩喊来,省得我再讲一遍了。”老人说。

  老人有危机感了,但是并不伤感,讲起见水清爹,就好象她爹就在另一个省城那样。也许,老太太觉得没有大心事了,年龄也大了,所以,毫不避讳“死亡”这个话题。

  可是,女儿不爱听了。哪怕娘的年龄再大,女儿也不会认为娘可以离世了。水清就皱眉说:“妈妈,现在超过百岁的老人多着呢,不要老讲见我爹这种话,再讲我生气了!”

  “好,我不讲,我不讲。我还等着有人喊我外婆哩。做过奶奶、太奶奶,就是没有做过外婆。”老人的脸又成了一个核桃了。

  “妈妈,你不但是外婆了,你还是太外婆呢。”水清笑得呵呵的。

  “哦,是的呀,江涛喊我外婆。那个洁宝宝的江权要喊我太外婆哦!”

  老人的脑子好使吧!他不但把未来女婿的儿子、孙子的名字记得牢牢的,还把人物关系也理得清清楚楚的。看来,一场大病居然没有留下后遗症。医学上的奇迹吧!还是上帝格外眷顾这位老太太呢?

  曾家的男士还没回家,所有的女士一共也才四个人。晚上,大家又聚在老太太的房间里了。

  洁若开心得不知怎样是好,早早地就来到太奶奶房间。

  “太奶奶,先透露一点好不好?”洁若就想先听为快。

  “就是不想讲两遍,我才要求你们一起来的。”老人笑着不答应。其实,她是故意逗曾孙女玩,看她急得皱眉抿嘴的样子可爱极了。

  四个人坐好了,老太太才开场。

  “水清,记不记得我说过人家说我们,曾家的女人曾家的汉,曾家的姑娘只能看。你说,人家没说错,曾家已经两代没嫁女儿了,我说是三代这件事?”

  “记得。”水清回答。

  “梦麟有个姐姐,没有出嫁就死了。所以,如果,水清不嫁,如玉再不嫁,这不是一共是三代了吗?”

  “太奶奶,太爷爷的姐姐生什么病死的,还没出嫁是几岁?”洁若急忙发问。

  “不是生病死的,是投河死的。那年才十七岁。”

  “啊!!!”

  这个啊是三个人的混合声,不是一个人的声音。因为,谁也没听说过,谁也没想到,曾家曾经有一位小姐是那样死去的。

  老太太接着把曾鸿冰小姐爱上了一个走街串巷的江西人,最后因为全家的反对而投水自尽的事讲了一遍。

  “你们没想到的事还有呢,”老人对着水清:“你姑姑死后,家人发现石桥上留下了一个蟹形的凹槽。这才想起,那里原来应该是长着一只天然玉蟹,被那个江西小伙挖走了,人都说江西人识宝!这么巧,这边人死了,那边桥上留下了一个凹槽。这样,曾家就把闺女自尽、玉蟹失踪都算到了江西小伙子的头上。”

  大学生多少懂点法,洁若当时就表示不同意见:“太奶奶,没有证据。大家只是猜,对吧。”

  “这倒也是。不过,连续发生这两件事以后,水清奶奶就经常恍恍惚惚的。后来,就遭了一场大火。有的说,是水清奶奶打翻油灯,引起的火;有的说,是因为石桥玉蟹被挖走,坏了风水,所以起了大火。反正,从此以后,曾家的大宅不存在了,玉蟹桥也名不符实了。”老人一口气讲完,累得直喘气。

  洁若说:“太奶奶,谁也没见过那只玉蟹,对吧?原先不是只看见一个蟹状凸起吗,怎么就能叫做玉蟹桥呢?”

  老太太说:“是的呀,我也是这么问梦麟的,他说,听长辈说原先是叫做石蟹桥的,后来,他大姐死了以后,家里人才发现原先凸起的地方成了凹痕了,族中有人就说,那肯定是一只玉蟹,被人挖走了。于是,那座石桥才改叫玉蟹桥了。

  洁若说:“太奶奶,不对呀,你那天说过,我们祖上那个地方官对乾隆皇帝说的就是玉蟹桥,不是石蟹桥哦。”

  老太太笑咪了眼,说:“咦,洁宝宝一向聪明,怎么太奶奶一场大病没有变傻,倒是你变傻了呢?是不是怕太奶奶就此死掉以后,又伤心又不敢嫁给喜欢的江西人,所以愁苦得傻掉了呢?”

  “太奶奶!”

  “你忘了,我们祖上不是吹牛大王吗?他想,石蟹桥有什么好玩的,当然是玉蟹桥比较好玩啰。所以,他就把石蟹桥讲成玉蟹桥了。想不到,后来还真是一座玉蟹桥耶。哈哈哈!”老人笑出了眼泪。

  洁若说:“我还真是变傻了呢,太奶奶,不行,你得讲一百个故事赔我。”

  老人说:“只要太奶奶活下去,别说一百个,一千个也行啊。”

  “不许赖皮。”

  老人笑呵呵地说:“不赖皮,不赖皮。”

  洁若妈说:“洁洁不可以这样和太奶奶说话。”

  水清说:“不要紧,都是太奶奶惯的她。妈,是吧?”

  老人呵呵笑。

  洁若妈说:“奶奶,你快躺下休息。”对洁若说:“洁洁,再不能问三问四的了。太奶奶累了。”洁若吐吐她的小舌尖。要不是妈妈有此一说,她保不定又要想出些问题来呢。

  洁若妈服侍老奶奶休息。水清、洁若道了晚安,出了房门。

  走廊上,洁若对大姑姑说:“不知道太奶奶怎样一下子就想通了,不再坚持了,真让人开心。”

  水清说:“我祷告的。”笑咪了眼的大姑姑在洁若眼里是如此的美。少女的心里也开了一朵美丽的花。

  两人分手,各自回房。

真是:

  曾家痛失深闺女,

  石桥空留蟹壳印。

  大火接踵家园毁,

  孤坟空桥冷清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