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三十五)

发布于:2010-05-23 04: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三十五章 玉蟹疑云

  夜,静静的。没有月亮,天,黑黑的。

  “笃、笃、笃,笃、笃、笃。”水清的房门又在她好不容易刚睡着时被敲响。她不看也知道,又是夜猫子小洁若。

  “我想起一件事,江权的爷爷送给他一只玉蟹,说是镇店之宝。”门开处,果然是披着头发,穿着睡袍的洁若。她来不及喊大姑姑,来不及进门,站在房门外就讲开了话。

  “玉蟹?什么样的?”水清一边拉洁若进房门,一边急忙发问。

  “比我的手掌心小一点点,美极了。”洁若边说边摊开手掌比划。“对了,和我的发卡一样形状,大小也差不多,江权讲,他就是照着他爷爷送他的玉蟹设计的发卡。”

  水清说:“怪不得那天在病房里,我见了你的发卡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静场片刻,两人异口同声:“玉蟹桥!”

  这世上的事情怎么这么巧啊!早年,曾家的小姐爱上了吹箫刻字的江西人,不被家族允许而投水自尽。几乎同时,曾家发现自家的小石桥被人挖走了玉蟹,而江西人的识宝是闻名于世的。疑窦重重;后来及现在,曾家的两代后人爱上的又是江西人,而这家江西人家里藏有一只玉蟹。难道江家的玉蟹就是来自于曾家石桥?会不会,挖走玉蟹的江西人是江家的什么人呢?

  “你看清楚了,是玉的?江权说是他爷爷给他的?”水清的语气是急切的。

  “我不懂玉,但是,江权说这是他爷爷给他的镇店之宝。”洁若说。

  “既然说是镇店之宝,那一定是货真价实的美玉。”

  “大姑姑,明天我来问问江权,那只玉蟹是什么玉。我也真是的,刚一看到玉蟹就该问问清楚的。还有,刚才太奶奶讲故事的时候,我居然没有联想到江权店里的玉蟹。可能是太爷爷姐姐的事太震人了。我都听呆了,什么也想不起来了。”洁若有点懊恼。

  “我知道你想到了什么。不过,我们不能听到玉蟹、看到玉蟹就认为肯定出自曾家石桥,而且,我们都没有见过玉蟹,连老太太也没有见过。可以说,曾家任何人都没见过那只玉蟹,只是根据石桥留下的凹槽而作的推理。而江家的玉蟹只是一只玉蟹而已,并不能说明什么。这样,明天我来问江木华,他给江权的镇店之宝是什么来头。”

  “呀,大姑姑,要是玉蟹真是江家的人从曾家石桥上挖走的,哪怎么办呀?”洁若的脑子已想到了更多的事。她想,没有那个挖走玉蟹的吹箫刻字人,曾鸿冰不会投河自尽,曾家也不会既失女儿、又失玉蟹还遭火灾。被害人的后人,怎么可以爱害人的人的后人呢?

  洁若在内心祈祷:上帝保佑,玉蟹是江爷爷买来的!

  水清的话把洁若的胡思乱想中断了。水清说:“什么都有可能,我们先不要瞎想,半夜了,快睡觉。”

  一听大姑姑的话,洁若就知道两人想到了同一个问题。

真是:

  天然宝物真神奇,

  不翼而飞实离奇。

  今朝玉蟹露了面,

  似是而非费猜疑。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