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三十六)

发布于:2010-05-24 05: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三十六章 真相大白

  水清来到江权的小店。江权不在,只有江木华坐在店堂里,手中拿本书。听到声音,抬头,见是水清,很高兴。他不愿去当年的伤心地找水清,所以都是水清找他。他放下书,说:“水清,快坐。”同时用询问的眼神看水清。他心想,她一定是有事要找他。

  果然,水清开口就说“木华,能把玉蟹给我看看吗?”

  “好啊。”江木华说完立马去里间柜子里捧了一个匣子出来。

  “这么精美,是什么样的高手雕出来的呢?”水清说。

  “是天然的,上帝赐予人间的宝物。”

  “真的?天然的?”水清闻言一惊。真希望木华讲是能工巧匠雕出来的。

  “天然的,它原本生长在石头里的。”

  水清听到这话,顿时感到自己的心缩小了一圈。石头里长的,跟来自石桥没有分别啊。

  “那肯定价值连城。”她进一步询问,目的是希望听到木华讲,玉蟹是从别人那里买来的。

  “无价宝。”木华这话使水清相当失望。

  “无价宝。的确,真是宝物!我简直无法形容它的美。”水清说这些话是眼睛是盯着玉蟹的,没有看木华。“木华,能告诉我你是从哪儿买来的吗?”水清决定切入正题。

  请柬都已寄出去了,没有时间兜圈子了。水清想。

  “哦,你问这个呀,我当是什么事情,原来是想听故事。”

  水清想,光是听故事倒不用这么急了。她苦笑。

  “这是一个长长的故事。我前几天刚讲给江权听,那时没想到会碰到你,要不,让你来,一起听,就省得讲两遍了。”江木华笑起来的样子,让水清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起来。

  他还是以前的木华,一切都没变,只是容颜改。水清想。

  但愿不是我猜想的那样,但愿不要节外生枝。我和木华都已经吃了太多的苦,浪费了大把时间。人生苦短,上帝啊,对我们仁慈一点吧。水清在心中祈祷。

  “要讲好长时间哦,你有空吗?”木华对于今天水清的突然来访,还是有点不解的。

  “能把洁若喊来一起听吗?”水清想,洁若有必要听,因为,洁若心中的困惑绝对不亚于她。

  “那最好了。洁若以后也是江家的媳妇,不然,我以后还得再讲一遍。”江木华很自信,好象曾家的姑娘非江家的男人不嫁似的。

  水清望他笑笑,并不计较。他的自信不也是她爱他的理由之一吗?

  洁若来了,心里很紧张。她好盼望江爷爷讲的是一个淘宝的故事。

  她的期盼落空了。江爷爷讲的是一个爱情故事。听着听着,她和大姑姑对看一眼,发现大姑姑和她一样紧张。因为越听,江木华故事里的女主人公越象她们的老长辈曾鸿冰。美丽、聪慧、抚琴、吟诗,就连爱上了一个江西小伙子也一模一样。

  难道,他接下来就要讲江西小伙子偷挖玉蟹,然后逃之夭夭?

  哇,紧张死了!如果真是这样,江木华知道得那么清楚,那么,很可能他就是那个偷挖玉蟹的可恶的江西小伙的后人。因为,必竟两座石桥都长有玉蟹的可能是微乎其微的。

  不要!千万不要!女大学生在心里喊;不要!千万不要!女教授也在心里喊。牵扯到爱情,女教授和女大学生的心情没有差别。

  听江木华讲到一对有情人雨夜私奔一节,水清和洁若对看一眼,同时长舒了一口气:两码事!她们家的鸿冰已在竹园里长眠N年了。

  “你们猜到了吧?他们就是我的父亲、母亲。玉蟹是我母亲的陪嫁物。不过,它不是由外婆送给我母亲的,而是我父亲在一个夏天的雷雨之夜,冒着生命危险,亲手从石桥上挖凿下来的。这就是玉蟹的来历。”木华结束了他的故事。

  水清和洁若的心又被拎了起来:江家的玉蟹果真来自石桥?真的有两座长有玉蟹的石桥?有两个爱上江西小伙子的女孩?一个是曾家的鸿冰,另一个是江木华的母亲。这也太不可思议了。

  “爷爷,你讲的都是真的吗?”洁若提出了问题。

  “我讲的难道有什么不可信的地方吗?”江木华奇怪了。一向,他虚构的小说都被人当成是真的一样,赚了无数人的热泪、欢笑。现在,自己父母的真实经历,却不被一个小女孩认可,他太奇怪了。

  其实,洁若不是置疑,而是在难以至信之下,不由自主讲出的话。

  “我们……,唉唷!大姑姑,你干吗扭我?”洁若转身,眼睛盯住大姑姑。

  水清原本想制止洁若,不要那么直接提问。可是小姑娘却和盘托出,直喊“干吗扭我”,太不聪明了。不对,洁若是聪明的,应该说是太没有城府了!不过,这样有什么不好呢?人啊,其实有许多麻烦是自找的,还是直接一点好。水清这样一想,于是,就掩饰说:“我看到一只虫子,帮你打掉了。”

  “哦。”洁若相信了。继续刚才被大姑姑打断的话头。

  “我是说,我们曾家大宅门前的石桥上也有一只玉蟹,听说也是被一个江西人挖走的。说是我太爷爷的姐姐爱上了一个江西小伙子,家里人反对,于是,她就投河死了。难道,有两座长有玉蟹的石桥?有两个爱上江西小伙子的女孩?”洁若在说话时,她的眉头皱得一条高,一条低。

  “投河死了?她叫什么名字?”江木华站了起来。他的心紧张得吊了起来,快到喉咙口了。

  “曾鸿冰。”水清的三个字一出口,木华的胸口就象是挨了三下重锤,有一种闷痛的感觉。

  “那么,江西小伙子的名字呢?”木华问的时候声音有点发颤。

  “不知道。太奶奶听太爷爷说过,他是给人家在碗碟底上刻字的。”

  水清发现木华的脸已经白了。她狠狠心补充说:“那个江西人的箫吹得好听极了。”

  木华颓然坐下。半天不出声。

  举目无亲的人找到了外婆家,难道会不开心吗?世上的事太复杂了。江木华此刻的心情真正是非笔墨所能形容。

  水清和洁若面面相觑。心想:他这是怎么了?

  半晌,木华开腔了,嗓音低沉,语速缓慢:“水清,完了,我们今生无缘。我们是表兄妹啊。”

  洁若想开口,被水清示意不要说话。

  “可以肯定,我母亲就是水清你爹的姐姐。因为,这么多的吻合而不单是一项巧合。首先是我母亲的名字,还有,吹箫、刻字、石桥、玉蟹。”木华对水清讲这些话时的表情,跟讲“可以肯定,我们两家是世仇”一样的沉重,而绝不是无意中发现了亲人应有的喜悦。

  洁若说:“可是我太奶奶说,我们家的曾鸿冰投河死了,坟墓还在那边的竹林里呢。”

  “我可以推定,那是个空坟。我母亲去世前告诉过我,离家私奔时她曾留书,说是因为不能嫁给她心爱的人,所以决心投水自尽。我想,曾家人为了面子,不愿让人知道女儿私奔,就谎称女儿死在河里。也有可能是他们真以为女儿顺水漂走了。不管是他们是怎么想的,最终的做法就是以一座空坟了结了这件事情。”木华说话时,眼睛一直望着水清,表情极其复杂。

  “不会那么巧吧。”水清的话不知道是安慰木华,还是在安慰自己。

  木华说:“我母亲要是活着多好啊,她可以回娘家了。”

  洁若说:“你妈妈要是活着有一百岁了吧。”

  “还真被你说对了,今年正好一百岁。我娘老说她是个苦命人,其实要不是我……。”

  水清发现,木华顿时老了好多。

  洁若一直盯着水清看,看着看着,觉得大姑姑的眼睛一下抠了进去,眼袋顿时挂了下来。

真是:

  只道夫妻配,

  却是表兄妹。

  无语怨苍天,

  有情难成对。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