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三十七)

发布于:2010-05-25 04: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三十七章 峰回路转

  三个人谁也不说话。小古玩店里静得可怕。

  有人进来,是江权。

  他奇怪地说:“洁若,你们在玩‘我们都是木头人’吧。”

  洁若见江权回来,非常开心,真感谢他来打破了可怖的寂静。单纯的她想改变这种令人窒息的场面。她故作轻松地说:“江权,你知道吗?我们本来就是亲戚耶。”

  “怎么回事?亲戚?”江权以为洁若又在说笑话。于是,洁若就把刚才的对话又复述了一遍。

  江权听完说:“只是推理,又没有证据。对了,洁若可以问问你太奶奶,你太爷爷的姐姐长什么样子的,让爷爷听听象不象爷爷的妈妈。”

  洁若说:“你这个主意没用,因为太奶奶根本就没有见过太爷爷的姐姐,我太爷爷要是活着也可能说不清楚了,太奶奶说那时太爷爷才十一岁。”

  “这倒没办法了。”江权说。

  突然,江木华说:“我娘的右脚有六个脚趾,所以她说自己生来穷命,因为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手小抓元宝,手大抓茅草,女人就怕六趾翘。”

  “哇!糟了。”洁若的声音又高又尖,把大家吓了一跳。

  “洁若怎么了?”江权紧张的声音。

  水清说:“洁若,没必要相信的,那是迷信的说法。我也是这样的,看我又不穷。”

  原来,曾家一代一代漂亮的女儿都有一个特征,就是右脚多长了一根脚趾。

  江木华说:“我的推理这下可以肯定了,我们的确是亲戚。”

  “江权,这下你相信了吧?爷爷的妈妈就是我太爷爷的姐姐。就是说,你的太奶奶和我的太爷爷是姐弟俩,我们不是亲戚吗?”

  “糟!……。”

  “怎么了?江权。”洁若不明白江权突然变得古古怪怪的。

  “小傻瓜。我们俩是亲戚怎么可以结婚!”

  洁若用手指头点了江权的额头一下,说:“还不知道是谁傻,你算算,太奶奶、太爷爷是第一代,爷爷奶奶是第二代,爸爸妈妈是第三代,我们已是第四代了。婚姻法规定的是三代而不是四代。”洁若的数学从来也没有今天这样好。一向,她最不喜欢数学了。

  “哦,对了。”江权笑了。才笑了一下,他就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洁若说:“你是真的忘记了,还是有点笨呢?”

  “什么?”洁若是聪明的女孩子,但是碰到江权,往往就觉得自己有点笨,连她自己都不明白是什么道理。

  “你忘了,我是爷爷收养的。我们不存在几代几代的问题。就是说,没有血缘关系,不存在生下有缺陷的小孩子的可能。”

  听到江权讲生小孩子这样的话题,洁若脸红了,打了江权一下,说:“看你说的什么呀!”

  江权笑眯眯地看洁若,一直看,看得洁若又重重地打了他一下。

  一对小情人只顾自己玩笑,已把两位长辈晾一边了。

  忽然,江木华笑了,响亮的笑声把水清吓了一跳,也把两个年轻人惊了一下。

  江木华的眼睛里、眉梢上、嘴角边,都是笑意。人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岁,根本不象是一个花甲之人。他说:“大家听好,婚礼如期进行!”

  是两个小辈讲到‘小孩子’这样的话题启发了江木华,还是他根本没有听到他们的话,是他在绝望的深渊里拼命挣扎,然后抓住了救生圈?

  江木华说:“婚姻法规定三代之内的旁系血亲不能结婚,是为了优生。可是,我们已经有了儿子,孙子。也许用不了几年,就有重孙子了。所以,这个条文,完全可以对我们网开一面。我想,水清,我们表兄妹完全可以结婚。”

  水清笑了。其实,她在木华的脸刚一舒展时,也已经想到了。但是,她让木华讲,她不抢话。她永远视木华为老师,哪怕她早已是一位资深的教授。她还在心中感谢木华的善解人意,水清已经五十六岁了,但是木华不讲这个原因,而是用另一个原因——已有了儿子、孙子来讲。

  江权和洁若在旁边分享了他们的喜悦,为他们曲折艰难的相爱终将有一个美好的结果而乐其所乐。

真是:

  湖滨一别数十年,

  生死茫茫实堪怜。

  小店重逢如梦中,

  校园依稀似当年。

  才庆有情成眷属,

  又恐无缘共炊烟。

  法外特例毋需虑,

  头白鸳鸯人称羡。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