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三十八)

发布于:2010-05-26 05: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三十八章 殊途同归

  曾如玉走在候车大厅里。微笑的脸庞,轻快的步态让她看起来起码比实际年龄至少小了十岁。

  真是喜讯啊!年过五旬的姑姑水清居然要结婚了,而且两人还是失散了多年的情侣。

  上次回家等车,这个火车站还是破破烂烂的,想不到现在这个新火车站竟是这么的漂亮,这也让如玉高兴。她已经许多年不回家乡了。因为她最受不了的是奶奶每句话都是她的婚姻大事。

  “奶奶,你能不能和我讲点别的?”其实,如玉也知道奶奶心里的压力,一个女儿不嫁,她这个当孙女的又不愿提结婚这桩事。

  “女大当嫁,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你爹妈不在这里,我这个当奶奶的不跟你讲婚姻大事,难道跟你讲布娃娃,讲跳橡皮筋?”奶奶的话无可辩驳。

  于是,如玉害怕回奶奶的家。今年春节要加班,明年春节要代人加班,反正没有办法回来。

  那年,如玉大学毕业分配到西北。当时的南方人都视去北方为畏途,如玉无可奈何地服从分配。上火车,换汽车,车窗外的景色越来越单调,色彩越来越清淡。好不容易到了厂区,厂区总算有几幢楼房,但也不能和她从小长大的城市相比。

  晚上,如玉站在阳台上,眼望着南面的方向发呆。同寝室的老职工过来问她:“你想家了吗?刚离开家都这样,慢慢就好了。”

  她说:“不想。”可是眼泪却差点流下来,赶紧用手抹一下眼睛说:“这里的风好大啊,眼睛里进灰了。”

  物资的匮乏,生活的单调,让她非常不开心。慢慢地,她在心中有了一个固执的想法:不调回南方,就坚决不结婚。

  美丽的姑娘总能引起人们的注目。很快,有几个小伙子总在有意无意地接近她。可是,她的冷若冰霜,让人望而却步。不过,有一个小伙子,却不为她的态度而退却,他叫江涛。

  如玉对江涛不是没有好感的,江涛聪明、勤快,人也长得好。但是,她常对心中对自己说:不能动摇!我的目的是调回南方,哪怕再小的单位,只要是南方。所以,不能在这里谈恋爱,更不想在这里结婚,不能有任何的牵丝攀滕。到时候,一个人调回南方也简单、方便些。

  调动难,难于上青天。

  一年又一年,如玉的调动老也不成功;一年又一年,周围的同事一个一个结婚了;一年又一年,江涛还是若即若离地在她不远处徘徊。

  如玉是个好心的姑娘,她不想让江涛为了她而浪费宝贵的青春,她终于找个机会表明了他的态度:“江涛,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我非常不喜欢这里。所以,我准备不调回南方决不成家。”

  江涛嘿嘿无言。

  厂里有不少姑娘喜欢江涛,可是,江涛眼中只有一个如玉。这样,就得罪了人。

  为了摆脱喜欢的不能喜欢,不喜欢的又紧盯住自己的尴尬处境,江涛主动要求调到了更偏辟的分厂。如玉非常过意不去,但是,人家江涛又没有明讲是为了她,她连表示谦意的机会也没有。

  和如玉一样,江涛也非常害怕回家,养父一辈子没结过婚,可是一见到他这个儿子,最主要的话就是催他结婚。他又不能讲,你自己不结婚,为什么要我结婚。父亲的不结婚,江涛归结于是自己和侄子拖累的缘故。他觉得自己一辈子也还不了欠父亲的,可是,还躲着尽量不见他老人家的面,为此,江涛觉得自己真是不孝。

  昨晚还在为想起这件事又心中难过,今早就接到了父亲的喜讯。江涛想,任何时候,人都不要把自己气死,这不,你根本想不到的好事,忽然之间就来了!

  父亲在电话里说,他退休了,正好江权开了一家古玩店,他就去帮孙子看店。想不到竟在店里碰到了初恋女友,女友竟也是一直未婚。两人相见之下,都觉得感情没有变,因此,很快就要举行婚礼。

  “我合不拢笑口将喜讯接……。”江权唱着越剧,去找劳资科长批假条。

  “咦,今天怎么这么高兴?”科长大惑不解。江涛这人虽然从来不曾愁眉不展,但也不笑,老是一副酷酷的样子。

  “我父亲要结婚了,我去喝喜酒,当然高兴。”

  “没见过,爹娶后妈还这么高兴。真是的。”科长直摇头。

  看到吧,人可不能凭常识判断问题。江涛也不解释,他没有空,他得马上去火车站。

  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快四十岁的人了,江涛冲进候车室的时候,简直象个毛头小伙子一样。

  已经开始剪票。

  “江涛,你也乘这趟车呀。”急急忙忙往队伍前头挤的江权听到有人喊他的名字,一楞,再定睛一看,又是一楞。他的心却在欢唱了:福无双至今日至,梦中所见今日见。

  “如玉,你上哪儿去呀?”语气是若无其事的。

  “回家,你呢?”如玉也是轻描淡写的口吻,但是,她的眼睛却亮得象两颗星星。眼睛出卖了她。不,是心出卖了她。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此话有理!

  “我也是回家,不过,不是回江西,是回我爸爸的新家,我爸爸现在住在我侄子那里。我家一共三个人,所以,他们住的地方就是我的新家,我这样说可以吧。”

  人一高兴,说话就绕舌。男人也不例外。

  “怎么这么巧?”如玉一时想不出别的话,只能这样说废话。

  “是,是很巧。”江涛也是,明明有很多话,可是,专门讲这种讲了等于没讲的话。

  据说,只要是月老系了红绳子的男女,哪怕是远隔千山万水,也会走到一起。

  哪怕经历多少艰难曲折,也会配成一对。

  江涛和如玉就是这样的一对。他们上了同一节车厢,又上了同一辆长途汽车。不等如玉惊讶,两人又踏上了同一条街。如果如玉不了解江涛的话,差不多要当他是尾随女人的不规分子了。

  让两人想不到的事情还在后面,江涛不但一路跟着如玉,居然还将一直跟她同走人生之路呢。

真是:

  冷若冰霜非无情,

  飞鸟也恋旧山林。

  若得如意好郎君,

  何惧离乡又背井。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